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玉柴晏平:对落后产能要早“亮剑”

玉柴晏平:对落后产能要早“亮剑”

2015-03-10 作者:木子 来源:人民日报

  在很多地方,一些产能‘年年投钱、年年亏损’。建议中央层面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而且‘宜早不宜晚’,‘早动’比‘晚动’好,越早‘亮剑’就越主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代表在接受采访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我国的传统制造业如钢铁、冶金、水泥、玻璃等产业,确实存在产能过剩严重问题。晏平认为,落后产能过剩,很多在于政府的推动——考虑到这些产业涉及GDP、就业等,地方政府明知企业的产能落后、常年亏损,还是会投入财政资金扶持,导致出现恶性循环,政府资金浪费严重,企业市值也不断缩水。“淘汰落后产能,越晚着手亏损就越多、浪费也就越多,等到产品彻底失去了竞争力,产业再想转型升级就难了。”


  淘汰落后产能,要靠企业的摸索、实践,还需要国家的规范、引导。晏平建议,国家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时,要把淘汰落后产能放在首位,明确提出要求,有步骤地提出倒排计划。在此基础上,将转型升级的任务分配到各省区,并规定“淘汰”与“转型”的指标,要求地方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产业转型升级主动仗。


  “淘汰落后产能既是‘减法’,也是‘加法’,可为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腾出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晏平强调,“落后产能”和“传统产业”不同,淘汰落后产能并不是要抛弃传统产业,而要实现改造、提升、转型、升级,用新的技术和工艺生产新的产品。他建议国家投入资金和技术支持,对转型升级的企业进行帮扶和指导。通过做好“加减法”,赋予淘汰落后产能全新的解读。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玉柴集团创建于1951年,坐落在具有“千年古州,岭南都会”美称的广西玉林市...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NG发动机独特的单点喷射和稀薄燃烧技术,协调优化车辆动力性和经济性,...
2010年1月13日玉柴机器2010年营销服务大会在美丽的羊城广州隆重举行,来自...
视频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