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东风康明斯:领先技术助力围剿雾霾

东风康明斯:领先技术助力围剿雾霾

2015-03-13 作者:柯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铁腕治理环境污染,治理发动机尾气,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然而,政府工作报告发布的第二天,全国多个城市PM2.5指数依旧“爆表”,被雾霾深深笼罩。社会舆论不断追击大气污染问题,治霾成了2015新年伊始全中国都难以绕开的话题。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内容,2015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对于内燃机产业来说,这些看上去遥远的宏观目标和数据指标意味着什么?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公司总经理王宁指出,在这些看似抽象的指标背后,需要内燃机企业通过有效的技术保障来实现排放标准升级的具体化工作。而内燃机行业目前最紧迫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依照国家法规要求,保障好国四标准的顺利实施。


  事实上,内燃机行业的排放升级一直在循序渐进地进行,从黄标车到国四,每一次排放标准的升级都标志着一次量变。中国三号标准的尾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比起二号标准的排放限值出现了30%的下降。2015年国四标准开始全面实施,区别于前几次升级力度,中国四号标准在国三的基础上,将进一步降低大约60%尾气污染物。也就是说,国四排放标准与2005年前的黄标车相比,只有其约28分之一。中国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完成了一次具有意义的跨越。


  作为拥有先进技术,卓越生产工艺和国际化视野的发动机企业,东风康明斯不断保持技术升级,始终铭记在环境挑战中作为有担当的企业公民的使命。国四升级的核心在于发动机技术的突破,尤其是后处理技术的应用。为配合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东风康明斯采用全球领先的康明斯SCR后处理系统,当共轨系统喷射到燃烧室燃烧后产生的废气进入排气系统,SCR利用尿素喷射系统将尿素水溶液喷入排气系统,在废气流中分解为氨气并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与氮氧化物发生反应,使之转化为无害的氮气和水。

东风康明斯国五发动机助常州公交领先环保

东风康明斯国五发动机助常州公交领先环保


  高规格的发动机减排技术能改善空气质量已成为人们的共识,那么这种高标准的技术储备能具体为环境带来多大改善?东风康明斯曾用实验结果证明,采用共轨燃油系统以及适合的后处理技术后,从标准上来讲,从国三到国四,氮氧化物值从5.0降到3.5,降低了30%;颗粒物从0.1降低为0.02,下降80%。这当中80%的巨幅下降,消除的就是我们已并不陌生的雾霾元凶——PM2.5。国五排放标准基于欧五标准却更为严格,其中的PM限值比欧五排放标准每公里还要低0.5毫克,进一步降低环境污染威胁。东风康明斯不仅做到全线产品满足国四排放标准,更超前涉入国五产品的开发和生产,相关产品涵盖从140马力到375马力的发动机,同时满足国内和海外市场的订单需求。早在2013年,常州公交便投放了51辆装配东风康明斯国五产品的“超级环保巴士”。


  东风康明斯之所以可以实现提前产品升级,是因为在排放控制、质量管理及成本控制等方面的丰富技术储备和经验。国五产品助力减排的技术利器——五大发动机关键系统的技术核心均来自母公司美国康明斯。作为唯一一家拥有发动机全部关键子系统的全球企业,康明斯从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产品解决方案,其重点研发的缸内燃烧优化系统、康明斯燃油系统、康明斯涡轮增压技术系统、电子控制系统、康明斯滤清系统和康明斯排放处理系统,保证了关键系统的优化集成。东风康明斯国III、国IV、国V排放发动机源自同一基础平台开发,传承性强,升级到国V标准时更是只需调整燃油系统喷射压力,将电控系统升级即可达到,这进一步保证了发动机的可靠性。此外,早在二十年前,美国政府已经在通过EPA排放法规来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康明斯也因此有了近二十年排放控制的技术研究与应用实践。东风康明斯承袭康明斯领先技术和卓越的生产工艺,依靠母公司强大的研发资源,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提出最合适的动力技术解决方法。


  如此,内燃机排放技术升级和人们日常生活环境的改善的直接联系显而易见。然而令人担忧的是,目前中国市场上真正高排放标准的整车使用率并不高。根据2014年初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我国机动车达到国Ⅳ及以上标准的汽车仅占10.1%。各地的政府检查和媒体报道也揭示了目前市面上依然流通着假国四产品,使用户难辨真假。


  其实,购买假国四车型对社会危害极大,假国四的污染甚至高于国二发动机的排放;并且对于用户来说,使用假国四车型在车辆年检排放中也无法达标,给以后的使用带来很大麻烦。东风康明斯以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和从业准则,生产销售真正的国四产品。东风康明斯采用SCR或EGR技术路线,以电脑控制精确喷射来提高燃油经济性。这样一来,一方面切实发挥和落实了高排放标准产品的环保作用,一方面也在长期成本上通过提升整车性能、使用电控功能规范驾驶行为等,减少保养、使用费用,降低用户成本支出。东风康明斯应用工程师表示,只要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用户可以辨别真假国四。首先是在发动机的正上方或侧上方寻找公共供油管,检查是否高压共轨。同时对于SCR的国四发动机来说,整车上有一个罐状的后处理装置及各种传感器;EGR发动机则是从车侧下方看排气管上是否有两个柱形罐状装置,分别为消音器和doc+poc后处理系统。


  “一家成熟领先的发动机企业,不仅要做到配合国家目标进行节能减排,更要把技术积累创新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形成战略关联,先人所思,未雨绸缪,成为行业发展的引领力量。中国的发动机行业正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王宁表示,“作为一家长期致力于为用户带来最优收益,为社会发挥最优价值的企业,东风康明斯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将在这一重要转型时期得到体现,帮助客户进行排放升级的同时实现环保性,可靠性,燃油性和成本的最佳平衡。”


  东风康明斯不仅有技术有能力为客户实现排放升级,另一方面,还在升级阶段积极配合客户的具体需求,为客户的节能目标打造定制型的优化方案。例如,在整车厂商东风柳汽和上海某快递客户联合提出的“快递物流用车节能环保应用研究项目中,东风康明斯作为重要的合作方,在项目中承担起了提升燃油经济性的任务。东风康明斯的专家团队迅速对该用户具体的使用工况、车辆结构、使用环境和现阶段运营成本的构成等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出从整车风阻和电控系统两大方面的优化方案。最后,在完全满足整车动力性前提下,油耗改善效果近10%。


  蓝天白云和清新空气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渴望,随着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步伐不断加快,力度不断加强,人人携手共治雾霾是众望所归。东风康明斯对社会各界治理雾霾的决心和美好的“绿色中国”愿景充满信心。“我们已经做好了长期奋战雾霾的准备,发动机企业切身实践迎战雾霾是以技术为坚强后盾的。东风康明斯将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研发符合更高排放标准且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让对抗雾霾不止步于口号。”东风康明斯王宁表示。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位于湖北省襄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由美国康...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寻找金牌用户活动从2010年5月开始启动,参加“寻...
10月21日,为期4天的第8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览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