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国四、国五、国六、京五那些事

国四、国五、国六、京五那些事

2015-09-21 作者:魏笑余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从国三到国四,我们用了7年时间。而从国四到国六却仅用5年,而且中间还夹着国五。有人说,既然如此快节奏,不如一步到位,跨过国五直接实施国六。

  再看一组将来时:2017年,全国将供应国五柴油;2020年,国六排放标准可能在全国实施。

  不论是国四、国五、国六亦或是京五,排放标准升级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各方意见纷至沓来。政府该如何引导、监管,企业该如何权衡投入与收益,行业该如何自律与发展?

  这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迈入国五是不是有点早?

  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全国供应国五柴油的时间是这样的:2016年1月起,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从原定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扩大到整个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境;同时,全国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由原定的2018年1月提前至2017年1月。

  毫无疑问,如此积极的供应国五燃油,是在为国五的实施铺路。而在北京、天津等城市,国五已领先一步实施。在国四实施刚半年的时间,如此积极布局国五,不免让人“心慌慌”。

  升级国五不难

  心慌,并不是因为升级国五有多难。

  “国四到国五降低了氮氧化物,而颗粒物并没有下降,从技术实现的角度来看难度不是特别大,大家准备也比较充分。”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表示。

  “在我国的国五方案中,轻型柴油机基本按照欧洲标准,只是在欧洲标准上稍微放宽了一点。不同车型不同区分,这是照顾了国情,在当前的环境下比较合理。”某商用车企业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现有的国四重卡发动机大部分采用高压共轨+SCR路线,升级到国五,只需要在国四基础上提高缸内喷射压力,技术升级比较容易,且成本也只提升3000~5000元,相比国三升国四时增加2万~3万元的成本,可以说是“小意思”。

  步伐太快不行

  虽然不难,但并不代表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升级任务。

  “踏踏实实地先把国四执行好,把各地上牌环节监管好,彻底杜绝假国四。”

  “应该先把国四执行好,给国内核心零部件企业一点喘息机会、一点研发时间。”

  “不立足现实的标准激进,对产业不是促进而是摧残!”

  2020年上马国六行吗?

  相比于国四升级国五,国五升级到国六涉及的技术难度要大很多,且成本也要大幅提升。由于国六跟国五的差别主要是后处理系统要加DPF(颗粒捕集器)。另外,高压共轨系统要进一步提升缸内喷射压力。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标准体系的不完整。

  “在欧六的执行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即通过台架试验和标准循环的车辆,在实际运行中排放并不理想,所以又加上了实际运行的排放要求。我国业内专家很早以前就对国六提出了建议,不要完全按照国外路线走,要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应该针对实际情况做一些标准上的调整,但目前我们的标准制定体系还不完整。”姚春德介绍说。

  对此,某商用车技术中心动力总成总监吴先生认为,从目前大家的准备情况来看,2020年实施国六是可能的,但需要尽快明确相关法规要求。

  跨过国五上国六步子大了吗?

  两年内实施国五,5年内实施国六,总给人“画面太美不敢看”的感觉。

  问题出在哪儿了?

  时间。

  从国三到国四,我们用了7年时间。而从国四到国六却仅用5年,而且中间还夹着国五。有人说,既然如此快节奏,不如一步到位,跨过国五直接实施国六。

  总之:真是个问题!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