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中国要实行轮胎标签制理由很明确

中国要实行轮胎标签制理由很明确

2015-09-29 作者:林非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5年9月28消息:日前,《轮胎标签制度研究》课题组发布的工作报告称,在中国推行绿色轮胎标签(非强制性轮胎分级)制度是十分必要。工信部相关人士也表示,制定轮胎标签制度已经迫在眉睫。

  对于实行轮胎制度的必要性和目的,该课题组明确给出了理由。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轮胎总生产量达到5.62亿条,同比增长6.24%,其中子午胎产量5.11亿条,增长7.35%。这其中,全钢子午胎产量1.12亿条,增长4.67%;半钢子午胎产量3.99亿条,增长8.13%;斜交胎产量0.51亿条,降低3.77%。2014年,全国轮胎子午化率达到90%,增长了1个百分点。

  在国内的轮胎产品结构比例中,虽然斜交结构轮胎产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但子午胎产量中高性能轮胎比例很低,而节能、环保、安全的绿色轮胎尚处于产业化进程中。

  该课题组认为,为推动中国绿色轮胎产业化,提高中国轮胎的质量水平,扩大国产高端轮胎的比例,适应国内外消费者选购优质轮胎的要求,抓紧研究在中国推行绿色轮胎标签(非强制性轮胎分级)制度是十分必要。

  其认为,通过实施轮胎标签制度可以达到以下三个目的:

  1、促进绿色轮胎产业化进程,减少轮胎使用中的二氧化碳排放。

  2、促进轮胎制造选用环保无毒的原材料,推行四低(低能耗、低噪声、低粉尘、低烟气)的工艺路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推进清洁生产的步伐。

  3、使消费者选购轮胎更直观,可通过轮胎标签直接判别轮胎质量优劣,增加名牌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信任度,有效遏制低劣产品扰乱市场。

  据记者了解,欧、日等发达国家均已推出轮胎标签法规,巴西、沙特、印度推行轮胎标签法规的节奏也越来越快。

  该课题组称,中国作为轮胎制造大国,如果未做好推出标签法规的准备,则会在这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而且只能被迫接受其他国家的轮胎标签法规,有可能面对技术壁垒。

  据悉,目前,中国轮胎制造业对轮胎标签法规出台的呼声较高,制定中国轮胎标签制度的要求十分迫切。近几年,国内相继建成符合欧盟等国家法规要求的实验道路,具备了做道路试验的条件,同时,消费者也越来越重视轮胎的环保、安全及经济性能。但相关标准法规尚不健全,在检测与方法、认证手段、产品评价与分级方面还缺乏经验,须加快研究。

  该课题组认为,实行轮胎标签制度应以《绿色轮胎技术规范》为认定依据,对符合该规范的轮胎产品,在市场销售前加贴标签,用以标出轮胎的燃油效率、湿地附着力和噪声性能,便于消费者选购。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