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国内顺丁橡胶市场竞争白热化

国内顺丁橡胶市场竞争白热化

2015-09-30 作者:杨晓红 来源:中国化工报

    2015年9月7日,德国朗盛位于新加坡的14万吨/年钕系顺丁橡胶装置正式投产,新装置主要供应不断增长的亚洲市场,作为世界最大的轮胎生产国,中国市场无疑将成为其产品的主要目的地。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将目光瞄准中国市场,我国顺丁橡胶进口数量与日俱增,进口与国产产品之间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

  海关数据显示,1~8月我国顺丁橡胶进口总量为5.85万吨,同比增加29.0%。短短几个月时间,我国的顺丁橡胶进口依存度已由2014年的7%左右稳步上升至10%左右,逐步挤压国产顺丁橡胶原有的市场份额。

  进口产品之所以能够日益受到青睐,其过人之处在于成本竞争力提升和产品质量优势。首先是成本方面,2015年8月我国进口顺丁橡胶平均价为1771美元/吨,相比2014年初的2360美元/吨已有25%左右的落差,而同时期国内顺丁橡胶价格跌幅仅11%。目前来看,虽然国产产品相对于进口货源的价格仍具一定竞争力,但较去年初两者价差已缩小12%左右,促使下游买家更多地开始关注国外产品。而且,国外货源在进口关税方面同样享受一定优惠,继新加坡产品无需缴纳关税后,进口自韩国的顺丁橡胶在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签订后也享有零关税的政策优惠,更增添了进口货源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进口货源在产品质量上稍占上风。以新投产的朗盛新加坡装置为例,该套装置采用先进的稀土钕系催化剂,具备环保安全性,是制造绿色轮胎胎侧和胎面的理想原料。在提倡绿色环保的今天,绿色轮胎已越来越受到生产商的关注。据外媒预测,2020年中国绿色轮胎市场份额将提高至50%,欧盟等地对其需求量更大,而普通的顺丁橡胶产品无法满足制造绿色轮胎的性能要求,更加凸显稀土产品的优势。

  反观我国顺丁橡胶产业,2014年产能在170万吨左右,但产量仅约90万吨。在产品质量上,国产顺丁橡胶同质化情况较为严重,除了少量如燕山石化的3万吨/年稀土顺丁橡胶装置以外,大多仍只能生产普通的顺丁橡胶产品,在产品质量上处于下风。面对下游需求不济和进口货源的打压,厂家唯有限产保价,目前国内顺丁橡胶装置开工率仅在50%左右,可谓苦不堪言。

  综上所述,随着国外顺丁橡胶装置的相继投产,将有更多的橡胶生产商希望将产品投放至中国市场。长期来看,环保型和高性能型顺丁橡胶产品将是整个行业总的发展趋势,国内生产商只有不断探索并掌握高端牌号的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方能力挽狂澜,在国内外竞争中抢占高地。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