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客车动力电池市场远景可期

客车动力电池市场远景可期

2015-11-02 作者:榆树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2015年是新能源汽车推广阶段的最后一年,制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为了完成此目标以便通过终极考核,各省市2015年以来对纯电动汽车的采购量明显加大。

  客车动力电池产业面临洗牌?短期市场需求透支远景可期

  传统客车节能技术虽然在不断发展进步,但传统客车使用柴油甚至汽油作为燃料始终是其技术短板,因此早在2013年9月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据行业人士分析,2015年是2013-2015三年新能源汽车推广阶段的最后一年,制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为了完成此目标以便通过终极考核,各省市2015年以来对纯电动汽车的采购量明显加大。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5年1月起到6月新能源客车销量17076辆,同比增长50.26%,其中座位客车5427辆,同比增长893.96%,权重已达到31.78%,公交客车11648辆,增长7.68%,权重为68.21%。

  高产量恐难持续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新能源客车的增长不断升高,增长量迅速提升,但新能源客车销量的大增是政策层面的支持,难以维持高销量,而作为其主要构成的客车动力电池将面临销量下滑甚至有跳水的危险。

  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16年,中国的动力锂电池总产能将达到30GWH,其中包括南京LG、三星SDI等巨头陆续投产。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6年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产量预计为35万辆,对应的锂电池需求仅为15GWH,这意味着,在大量新增产能投放后,产能利用率将大幅下降,全年总产能利用率将仅为50%。

  对此,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情况,未来行业或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目前新能源汽车、客车发展迅速,动力电池由于未及时扩张,从而导致供不应求。2015年将是动力电池发展的黄金期,至少要到2016年供需才逐渐趋于平衡。未来动力电池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两极分化加剧,部分小企业、生产能力较差的企业或将被一线企业并购。

  安全隐忧加剧下滑预期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劣质动力电池也在市场上出现。这些劣质电池引发了多起安全事故,这对于市场预期中可能出现下滑的客车动力电池销售环境也造成了损伤。资料显示,此前位于厦门港务(000905)大厦旁的东渡公交车停车场内有11辆公交车起火,据悉,烧毁的11辆公交车中有6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目前鉴定的起火原因是公交车尾部的电池组电气故障引起自燃。而在此事故不久之前,深圳湾口岸某加电站内,搭载沃特玛电池的五洲龙大巴起火,经调查也是该大巴车内的蓄电池组先冒烟。

  “有部分车企以低成本的劣质电池配备车辆不惜以牺牲安全系数为代价赚取补贴,在电池的测试方面应当加大力度”。某业内知情人士王先生告诉记者。

  对此萧函表示,对于规范劣质动力电池,我们可有以下办法,一是加强市场的监管,对于电池的监管一定要严格达标,严厉禁止从事劣质动力电池的生产,违规者将受到重罚,这样才会更为监管电池业的合格达标,此外鼓励民众的监督、相互监督使之能更严格地要求生产业,加大市场的排查力度;二是统一动力电池的合格标准,使得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能够有效地匹配,让不法销售者没有可乘之机。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