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博世重点布局未来汽车四个方向

博世重点布局未来汽车四个方向

2015-11-02 作者:杨晓璐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5年10月份,位于德国雷宁根的博世中央研究院正式启用。

  “中央研究院就是博世自己的‘斯坦福’。之所以将原来三个研究院集中起来,目的是在新的技术发展趋势下,将跨学科的研究人员放在一起,希望碰撞出新的创意。”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邓纳尔博士自豪地说,“汽车技术的创新,不再是专业领域的单兵作战,而是多领域的融合。前瞻技术研发是博世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汽车技术颠覆性大变革的前提下,博世确定未来的四个重点方向是: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和清洁能源化。

  柴油技术仍有空间

  作为大众2.0升EA189发动机的供应商,博世有没有受到“大众尾气排放作弊门”的影响?

  研究院启动仪式上,面对媒体的提问,邓纳尔谨慎表示:“目前这个问题还不能回答,但柴油汽车和技术并未受大众丑闻影响。”

  美国相关官员此前已经确认,博世提供的管理软件并没有预设识别测试环境的作弊程序。邓纳尔确定,柴油机的能源清洁化技术未来仍有空间。

  尽管博世没有明确表示是否完全置身大众丑闻之外,但德国官方似乎已经做出明确判断。研究院启动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亲临现场,并且就德国汽车技术创新和对工业4.0发展的意义做了演讲。

  大众尾气排放作弊门爆发后,市场对柴油车技术提出了疑问。事实上,在检测等方面,在德国,汽车行业和监管方一直有多方面的合作。

  此前欧洲已经计划,将尾气检测手段由实验室检测,过渡到实际工况检测,即真实道路排放。德国大众尾气排放作弊门后,这个进程可能加快。

  博世确认,柴油机清洁化仍有空间,对柴油汽车未来的发展也有信心。“电动车虽然是未来的方向,但内燃机也要发展。”博世在汽车动力技术发展的整体路线是:立足内燃机,瞄准电动技术。

  和整车厂抢夺电池技术

  未来电动化发展,可能一些老牌汽车技术公司的技术优势减弱,这是博世要考虑的核心问题。比如,电池、电机、电控取代原来的发动机和变速箱。

  博世确信,电动化的核心技术是电池。电机、电控在某种意义上并非新技术,应用于其他行业已经很长时间,技术较为成熟,本身满足汽车使用需求并没有难度。

  而电池的安全性、续航里程、充电速度、重量、成本等等,都决定了电动汽车的应用和商业化前景。电动车的核心竞争技术是电池技术,这是业内共识。

  博世早就在美国研发中心、中国研发中心和德国研发中心研究电池。“特别是中国市场,政府非常重视和扶持电动汽车发展,我们在中国有电动汽车研发非常强的团队。”邓纳尔说。

  去年,博世收购了美国加州的新兴公司Seeo。Seeo公司有领先的电池技术,特别是新型的固态电池。在全球多个研发中心的合作下,博世宣布已经开发出不含液体电解质的锂电池。这款电池不需要冷却系统,并且不像传统的锂电池存在起火风险。

  对于动力电池的商业化前景,博世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在2020年之前发售一款固态新型电动汽车电池,能使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增加一倍,同时成本减半。

  据博世相关人士透露,博世的电动车技术目前不仅在中国供应给了一些生产商,特别是在意大利,博世为菲亚特500e车型提供了电池、电机、电控系统。

  无人驾驶商业化已很近

  默克尔当天试驾了博世的无人驾驶汽车。邓纳尔宣布,博世将在2018年实现自动泊车技术的商业化,在2020年实现高速无人驾驶。

  博世无人驾驶的一项关键技术是感应器技术。感应器最早应用于汽车,比如控制安全气囊等,后来逐渐应用到电子、电器等,比如手机。感应器的发展趋势是体积更小、能耗更少、成本更低。

  “目前全球手机市场75%的感应器由博世提供。博世总计供应了60亿个感应器,其中今年就提供了16亿个。”博世中央研究院负责人称。博世前瞻研究的目的是,将很多技术预备好,等市场需要类似的技术时,保证能拿出的技术领先行业竞争者。

  感应器技术的应用,不止促使了汽车智能化发展,而且让博世瞄准了智能家居。去年9月23日,博世集团以30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西门子旗下所持有的博西家电50%的股份。

  技术发展越来越倾向于去行业化,互联网、智能化等技术让汽车、家居、IT等等领域逐渐融合。“博世中央研究院设立了很多工程师交流区,将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融合,跨行业创新这是未来研发的趋势,也是汽车发展的趋势。”邓纳尔说。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