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轮胎注册制面临诸多棘手问题

轮胎注册制面临诸多棘手问题

2015-11-19 作者:莫琳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最近,关于强制执行轮胎注册制度并设立轮胎编码的呼吁,在美国得到许多有识之士的响应,支持的呼声正越来越高。

  正如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近期的报告中所说,由于政府部门在质量监督上有缺失,才导致机动车驾驶者的生命时刻处入风险之中。因此,推行轮胎注册制度刻不容缓。

  据轮胎世界网了解,中国国内也开始有专业人士倡议实施轮胎注册制度,但在召回制度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显然这个制度还难以提上议事日程。

  呼吁者提议,由美国联邦政府和轮胎制造商联手,创建一套行之有效、上下统一的系统,来注册和跟踪轮胎。同时,还应建立一个国家层面的数据库,用以存储和分析这些数据。

  据分析,若要做到这些轮胎编码和车辆数据自动匹配,需要在每个能够提供轮胎服务的零售店、经销商,甚至汽车经销商处,配备扫描仪和上传销售数据的软件。这些销售数据需要每天发送给结算公司,或是发送给国家数据中心,以备不时之需。

  专业人士认为,即使整套系统配置完备,也还需要轮胎行业的大力配合,以保证所有的轮胎都会真的去注册,同时信息能够及时更新,还能被实时追踪得到。

  这些人士说,如果只实施轮胎注册制度,而不配备这套数据系统,监管的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根据美国国家运输安全交通委员会的报告,目前美国汽车召回后的修复率有78%,而轮胎召回后的修复率仅为44%。其中24%的轮胎是因为自然损耗被更换,并不是因为制造商们觉得轮胎有问题而更换。

  显然,这里面有很大的可发展空间。

  面临一系列棘手问题

  但是,也有一种声音认为,轮胎注册制并不是万能良药。如果现在美国实施轮胎注册制度,也面临着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以下即为有关人士列出的棘手问题。

  一、 旧车更换新轮胎是否需要注册?谁来负责?

  二、 轮胎制造商、品牌拥有者和轮胎进口商,如何保证让他们的客户(包括经销商、零售商等)了解轮胎注册制的必须性,并且保证这些轮胎的数据能够上传?

  三、 网上购买的轮胎是否需要注册,谁来负责?

  四、 为什么零售商要为客户购买的轮胎注册负责?

  五、 当一辆车或者轮胎被售出时,谁来为轮胎注册负责?

  六、 二手轮胎如何注册和追踪?

  有关人士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确实很复杂,所以需要各方面努力参与,协力合作,以打造一个统一的注册平台。而要想达到为机动车驾驶者保驾护航的目标,这也是能确保轮胎注册制度行之有效实施的唯一方法。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