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汽车维修技术信息明年强制公开

汽车维修技术信息明年强制公开

2015-11-25 作者:宇宁 来源:汽车网
    车出了毛病,是到4S店还是去普通修理厂修理呢?一直以来,尽管4S店的原厂配件让车主更加放心,但高昂的工时费和售价却让车主望而却步。记者获悉,由环保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简称“新规”),要求车企明年必须公开所销售汽车的维修技术信息,新规有利于 打破4S店技术壁垒,降低维修成本。

  汽车保养修理费降价成为趋势

  在市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胡小琳,因对爱车疼爱有加,因此,爱车所有维修保养都是在4S店完成。胡小琳告诉记 者,四年多来,她在4S店光维修保养费就花去了三万多元。对此,胡小琳表示:自己知道在普通汽修厂修会便宜很多,但担心配件不是原厂配件,胡小琳只好选择 在4S店保养。

  采访中,记者获悉,像胡小琳一样无奈的车主不在少数。扬州一家知名汽修厂的高级技术朱师傅坦承,由于我国乘用 车一直是“授权经营”,汽车维修、原厂配件供应长期被4S店垄断。因此,4S店零配件价格普遍存在虚高的问题,保养修理的工时费也是普通修理厂的4-6 倍。如一款豪华品牌轿车光更换一个玻璃升降器的工时费就达800元左右,而普通汽修厂的收费不过百元。

  而按新规规定,这种垄断将逐渐被打破——“除要公开汽车维修手册、零部件目录、专用诊断、检测、维修工具和设 备等9类维修技术信息外,车企还要公开车辆定期维护项目、检查内容,零部件的拆装方法、技术规范以及图示说明等。”这意味着,4S店将不再具备垄断优势。 因为车主可根据公开信息去购买与原厂配件质量等同的配件。而汽车修理厂掌握相关信息后,也可为车主提供准确的维修和同质零件更换服务,从而与4S店的维修 服务形成竞争。

  普通修理厂也能买到原厂配件

  根据新规要求,各汽车生产者应在2015年12月31日前,向交通运输部备案其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的有关信 息。对新规颇为关注的朱师傅表示,对于“新定型”车型的规定,汽车生产者自2016年1月1日起,对于取得CCC认证的乘用车和客车,要在车型上市之日起 6个月内公开维修技术信息;自2017年1月1日起,对于取得CCC认证的货车和半挂牵引车,要在车型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公开维修技术信息。

  此外,新规还鼓励汽车维修配件自由流通,鼓励原厂配件生产企业向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和具有自有品牌、商标或标识的独立售后配件,也就是鼓励企业将配件卖向独立售后市场,以及鼓励授权维修企业向非授权维修企业转售、提供原厂配件等。

  “允许维修配件自由流通,实际就是给普通汽车修理厂提供一个与4S店‘同台竞技’的平台和机会,消费者的选择 也会更多一些。”在百祥路经营一家汽修厂的黄先生表示,因主管部门鼓励原厂配件在市场自由流通,这就意味着,今后汽车4S店时刻强调的原厂配件优势,不仅 不复存在,此前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厂配件价格,也会随之降价。

  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维修经营者

  记者获悉,在新规出台前夕,交通运输部还发布了《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十项修改意见,同时明确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维修经营者进行维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指定维修。

  多项汽车维修政策发布后,将对汽车修理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汽修业内人士表示,系列汽修政策的陆续发布,将对目前各汽车4S店原有的经营模式带来冲击。今后,社会汽修厂跟4S店公平竞争,就会促使4S店降低维修费用,消费者的选择也会越来越多。

  如今,“买得起养不起”的现实状况,不仅让很多车主心痛,也改变不少消费者的购车决定。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这 一点,包括扬州在内的全国4S店售后点,已经意识到了。据悉,从今年5月前后,我市多加4S店已相继下调了部分车型的维修保养费用,下调的平均幅度为 20%左右,最高工时费则下降了50%左右,以期望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