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 见证中航锂电的力量

影响中国客车业 见证中航锂电的力量

2015-12-21 作者:黄郡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5年以来,新能源客车行业迎来全面爆发时期,随之而来的各类上下游产业,无论是动力电池、充电设施,还是整车制造,都面临着无限广阔的市场契机。在所有的细分产业中,动力电池最受瞩目。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的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国内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规模达到约200亿元人民币,并且第四季度依然保持强劲态势。甚至有行业专家断言:动力电池,无疑是影响中国客车行业跨越式发展最关键的要素。

  2015年12月18日,第十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如期在京举行。在这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上,近两百名企业代表、行业专家齐聚一堂,探讨行业发展。同时,第十届影响中国客车业·2015-2016年度客车网读者调查评选活动结果正式揭晓,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凭借磷酸铁锂电池L135F72A赢得“2016年度动力电池之星推荐产品”称号。

  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是客车行业内最有影响力、最有价值的活动之一,其中的安全之星、零排放之星、清洁能源之星、动力电池之星系列评选更是因为高含金量而深受追捧。这一次,我们通过影响中国客车业,见证中航锂电的力量。这一次,我们通过动力电池之星评选,推动动力电池产业健康发展。

中航锂电总经理助理杨晓伟(左三)为“零排放之星”获奖企业颁奖中航锂电总经理助理杨晓伟(左三)为“零排放之星”获奖企业颁奖

中航锂电市场部部长阮艺亮(中)上台领奖中航锂电市场部部长阮艺亮(中)上台领奖

  凭借过硬品质 获得用户认可

  中航锂电是专业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研发及生产的高科技新能源公司,主要产品是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容量覆盖了10Ah到500Ah,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军事应用、电动车辆、电力储能、轨道交通、矿用装备等。公司产品通过国家863项目动力电池测试中心测试以及进入国际市场的CE、UL、TUV、Rohs等认证,在国内外市场和军品市场拥有很高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此次参与2016年度动力电池之星推荐产品评选的是中航锂电的代表产品——磷酸铁锂电池L135F72A,该产品以安全可靠、高能量密度、大功率、长寿命的优势赢得广大客户的认可。

中航锂电磷酸铁锂电池L135F72A中航锂电磷酸铁锂电池L135F72A

  在安全性方面,该电池配方体系稳定,电芯结构设计合理,工艺过程控制严格,具有专利技术的安全阀设计,并且通过ISO标准碰撞、挤压、冲击、振动测试。

  循环寿命是电池的一道大坎,中航锂电潜心研究,充分保证电池高性能、长寿命,该电池循环寿命不低于2000次,日历寿命设计大于10年。与此同时,在3C放电倍率条件下,该电池放电容量比率97.7%,能量效率高达91.8%,放电倍率大,还具有电池能量密度高、电池内阻低的优势。另外,凭借专业的模块设计能力,造就适应多种需求的标准化电池模块,更换维护便捷。

  该电池是中航锂电的主推产品,并且可根据客户需求,自主设计并装配电池模块,得到用户普遍赞誉。

  利用技术创新 保证产品安全

  2015年,在新能源客车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动力电池供不应求,动力电池市场难免鱼龙混杂,中航锂电始终把安全可靠看作最重要的因素,不断更新技术保证产品质量。

  中航锂电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下属单位,集航空军工技术之精髓,是行业标准的核心起草单位,承担了6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在电池安全性上,中航锂电也秉承航空人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作准则,通过动力电池用陶瓷隔膜的技术创新来增加电池安全可靠性。

陶瓷隔膜分切陶瓷隔膜分切

  陶瓷隔膜是在聚烯烃微孔膜的表面涂布一层均匀的、由陶瓷微颗粒等构成的保护层,形成多孔性的高功能性陶瓷复合隔膜。该陶瓷隔膜耦合了聚烯烃微孔膜的热管断作用和陶瓷涂层良好的耐高温尺寸稳定性,对提高锂离子动力电池安全性起到了积极作用。经对比测试,该陶瓷隔膜各项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量产的陶瓷隔膜能大大降低锂电池生产成本。

  该陶瓷隔膜的成功开发和应用,为中航锂电积累了丰富的产品开发经验,同时形成了一些相关的知识产权,其中获得5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中航工业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陶瓷隔膜已成功应用于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生产,显著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率先突破了行业瓶颈。本次获奖的磷酸铁锂电池L135F72A也使用了这一技术。此前,中航锂电还凭借在陶瓷隔膜等相关技术领域的出色创新表现,荣获“2015装备中国创新先锋榜”技术创新奖。

  抓住发展机遇 实现整体跨越

  2015年,是中航锂电成立的第6年,从起步到成长、从跨越到辉煌,中航锂电始终牢牢把握新能源发展契机,聚焦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应用,在纯电动汽车尤其是纯电动客车领域应用广泛。截至2015年12月,中航锂电产品在纯电动特种车和纯电动客车公告数量和公告总数量等指标中位居前列。

  面对动力电池这个新市场、新机遇、新挑战,中航锂电坚持借力引智、合作研发的新思路,把国内外先进的技术理念、生产经验和制造工艺查新引进,灵活运用于科研生产中。中航锂电还通过与国内先进电池设备厂商联合攻关,采用智能机器人、视觉识别系统、基于工业总线技术的可编程控制系统等手段,自主集成自动化生产线,实现软包电池和方形铝壳电池混流共线生产,电池生产效率提升20%。

  中航锂电把自己定位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企业,全力打造“技术领先、质量可靠、用户满意”的全球锂电池金牌供应商。目前,公司电池产能约9亿WH,随着规划产能大,预计到2016年底公司产能可达15亿WH,可够满足客户规模化项目交付需求。

  作为央企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从2009年起,中航锂电先后与宇通客车、中国一汽、东风汽车、苏州金龙、南京金龙、中通轻客、重庆瑞驰、扬州亚星等一流车企形成合作。

  动力电池之星的称号,代表了用户和市场对企业成绩的认可和肯定,是对中航锂电在2015年表现的最好总结,也预示着中航锂电2016年在电池领域能够如星星一样更加闪亮,引领并影响着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