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最安静发动机”潍柴WP4.1的NVH之旅

“最安静发动机”潍柴WP4.1的NVH之旅

2015-12-22 作者:慧芷 来源:潍柴官网
    有人说,NVH是一门玄学?因为NVH很难搞,客户感受到车辆存在的问题往往非常直观,比如方向盘抖动、地板“发麻”、车内噪声大等,是显性的、外露的。但是,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往往隐藏得比较深。比如方向盘抖动,很可能查来查去,是轮胎的问题;商用车驾驶室、保险杠抖动,有可能是传动轴没做动平衡。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是隐性的,就算是专业知识积累过硬,实战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也要经过各种测试、验证、排查,才能最终确定原因。

  潍柴NVH开发领先行业

  然而,潍柴不仅有“独门秘诀”解决各类NVH问题,并且在NVH开发的软硬件上,更堪称国内内燃机行业的NO.1。

  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oise、Vibration、Harshness)的英文缩写,是衡量汽车制造质量的综合性问题,也是各大整车制造企业和零部件企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据了解,国内汽车行业对NVH的研究起步较晚,潍柴属于最早关注NVH的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之一,目前专门成立团队研究发动机NVH的企业也是凤毛麟角。

  作为内燃机领域的领头企业,潍柴有能力也有责任肩负起NVH开发重任,推动行业制造水平不断升级。

  古语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潍柴的NVH发展亦是如此,离不开企业多年来源源不断的资金、资源投入。目前,潍柴已建有国际一流的发动机消声室,并配备了完善的测试设备和分析工具。目前,潍柴已具备产品开发所需的技术条件和全方位的NVH试验平台。

  依托这一强大的平台,潍柴NVH工程师团队不断壮大。他们均来自国内重点高校,经过多年的悉心培养和技术积淀,已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和青年才俊。

  在潍柴,每一款产品从概念设计到投放市场,都经历了严格的NVH开发历程。

  在概念、布置设计阶段,首先要确定好整机的NVH方案,通过仿真手段确定零部件设计满足NVH指标要求,保证产品最优的NVH性能。

  在试验开发阶段,通过消声室声学环境,对各零部件和整机的NVH性能进行评价和改进,保证终端产品达到最优的NVH性能。

  “静”冠群芳,潍柴WP4.1的“安静之旅”

  NVH很玄,培养一名成熟的NVH工程师,需要经过岁月的不断磨练和积淀,如同打造一款“最安静的发动机”,需要庞大的数据和经验支撑,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到的。日前,潍柴锐动力系列产品WP4.1,“静”冠群芳,在与整车的匹配中,被客户冠以了“最安静发动机”的雅号。

  该客户是国内知名主流客车制造公司,其评价分量十足。众所周知,客车对NVH的要求十分严格,是客车公司打造舒适性竞争优势的关键环节。在整车匹配过程中,搭载潍柴WP4.1发动机的客车从时速60公里提升到100公里,车内无明显震动,噪声极小;超过100公里时,NVH主观感受同样令人满意。即使载人爬长坡,仍未有不良感。坐在车厢内,就算把脚放在发动机上方区域,震感依然不强。WP4.1的NVH表现如此惊艳,被主机厂领导称赞为“最安静的发动机”。

  其实,在进行整车匹配之前,潍柴NVH工程师就对WP4.1开展了大量工作,并立下了“军令状”:必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要超越竞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WP4.1配置减震腹板,可以降低27%的振动烈度,降低整机噪音1分贝;配置硅油风扇,可降低整车噪声1分贝;优化缸内喷射,可降低燃烧噪声1-2分贝;配置7级高精度齿轮,啮合更精确,可降低噪声0.5分贝。最后,经过与整车的优化匹配,最终实现整车噪音低于竞品2-3分贝。了解NVH的业内人士都知道这2-3分贝,可是来之不易啊。

  想在闹市中求宁静,就选择搭载“最安静发动机”WP4.1的客车出行吧,来真正体验一场“安静之旅”。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