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玉柴集团将用创新与变革赢未来

玉柴集团将用创新与变革赢未来

2016-02-05 来源:玉柴集团
  失去了国家强劲投资支撑的商用车行业,开始面临史无前例的寒潮。“2015年玉柴股份实现发动机销售36万台,是我到玉柴任职11年遇到的最严峻的挑战。”这次,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甚至没有用“之一”来形容他眼中刚过去的一年。

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

  2015年的低迷俨然是全局性的:市场下滑、国内纯电动崛起,国际能源价格下调,整个内需拉动的严重不足,等等,来到决战时刻的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为商用车企业提出了新的课题。玉柴是满足于份额最大、销售额最大的既有规模小富即安,还是迎难而上、顺势而为自我变革,成功转型,并不是盘旋在晏平脑海中的选择题。对比11年前,他对玉柴这艘中国内燃机巨舰的航向,有了更加清晰和确切的把握。

  与其坐等靠,不如进而谋之。在玉柴2015年产销量继续稳居行业榜首、市场份额有所上升的业绩之外,晏平看到的是国家在去产能问题上的坚定态度,看到的是传动动力制造企业的尴尬处境。

  “玉柴真正想站在国际行列,如果不全面否定原来的系统,我们永远只能跟着国际大公司后面走,变革是唯一的出路。”晏平深知自我否定的艰难与阵痛,为了能够稳准狠地下好这颗玉柴不得不走的棋子,他请来了外援。2014年,十数位日本专家组建日本工作室,对玉柴的研发、生产、制造、规划、采购、管理等领域进行全面的系统再造。

  2015年,玉柴将原有的13条管理线压缩到现在的6条,实施扁平化管理,所有子公司的各个部门全部完成了人员精简和机构重组。“光股份公司去年一年通过重组整改精简下来的干部数就超过20%。面对行业产能过剩,我们先走一步,而且走得特别好。”晏平欣慰地表示,“虽然说我们去年销售36万台,同比有所下降,但玉柴各项经营指标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

  世易时移,识时务者大抵都会谨遵“变则通,变则强”的规律,预谋竞争席位,在往昔光辉中流连忘返的最终只会成为岁月无情的见证。晏平谆谆告诫:“永远不要怀念2008年靠国家政策刺激拉动内需的繁荣往昔,如果再坐等机会到来,就会耽误自己。所以,在去年的一年,玉柴眼睛向内、目标向外,练好内功,抓住2013年提出来的转型升级、调整结构,并坚定不移推进工作。”

  诸多亮点刷新了外界对玉柴的认识:国四产品顺利转换;轻卡动力4FA\4S逆势增长60%;公路车用动力占比达65%,改变了玉柴以配套工程自卸车为主的产品结构;专用车在环卫、渣土、搅拌、上装动力等细分市场实现突破并快速增长;纵置4Y乘用车动力已成功配套国内主流厂家的轻客、皮卡产品;海外市场拓展成效显著,逆势增长超过20%;依托进出口公司及项目合作,出口渠道进一步拓宽,产品进入覆盖167个国家,并在部分国家取得优势地位,网络建设日趋完善,等等。“从目前玉柴国五、欧六等产品储备情况,足以看出2015年,我们在应对国内外经济下滑、市场变化等不利因素中,做了长足准备。”

  而日新月异的科技,更让玉柴感受到来自产品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作为国内最大、型谱最全、销量最大的发动机企业,在新能源动力步步紧逼、信息科技普及应用的浪潮中,如何自处,成为晏平脑海中挥之不去的问题。

  “如果我们还守着过去的打法和思维,肯定跟不上形势。现在最时髦的说法是联合开发,打破各种屏障。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和主机厂、关键零部件制造商建立新型的开发关系,目前玉柴和柳汽的联合开发成效卓著,下一步玉柴要实施的将是营销体系的变革。”

  服务成为营销变革的第一个入口。在科技手段的支持下,与客户的无缝链接不再遥远。1月21日的2016年营销服务大会,玉柴正式发布了“玉柴微+服务平台”。其包含面向服务体系的玉柴服务系统、远程技术支持平台、服务APP,以及面向用户的玉柴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号、电商平台等。通过微+服务平台,将实现在线服务评价、服务资源查询、在线服务请求、配件在线购买等功能,让服务过程全程受控,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对服务系统的建设是未来一段时间玉柴要下大力气、大投入的事情。围绕国家排放升级,我们将采取新的方式来构建服务体系,比如谋求与主机厂的全新战略伙伴关系。”对过去一年里玉柴的诸多努力,晏平多次用“满意”来表达自己的评价。

  显然,玉柴与东风柳汽、大运重卡、江淮汽车、北奔重卡等之间的合作密度和深度是从未有过的,这也为玉柴注入了新的活力。“用户相信我们,希望我们提供的产品有竞争力。而玉柴是不涉及终端用户的发动机制造企业,如果我们的产品没有竞争力,自己的亲爹妈也不会用。”

  晏平所期望的竞争力不只是表现在既有的国四、国五市场上,国六和T3 的到来打开了另一扇窗。“我们决心利用T3、国六的实施,站上一个新平台。”他表示,在这两大类新产品的开发中玉柴将摒弃大而全的思想,不再追求面面俱到,而是集中资源、压缩平台,对研发流程进行重大变革,开发出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更重要的是,“将来的产品定位绝对不是在中国亚太地区,一定是全球的定位,产品一定要和国际一流对标。”

  在难受期找痛快,在低沉中求希望,玉柴在自我变革的内在冲动中,要破茧成蝶。晏平亦不无自豪和期待地透露:“玉柴人想做,只要我们看准了,目标定准了,玉柴团队一定有能力最好。2016年将是玉柴在国际重大合作上的收获年,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