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三元锂电池被叫停 国轩高科怎么看

三元锂电池被叫停 国轩高科怎么看

2016-02-05 作者:王婷婷 来源:客车网

    2016年1月下旬,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在公开场合透露,将组织开展对三元锂电池的风险评估,在评估完成前,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从工信部的征求意见(有关单位发布《关于对“暂缓在商用车上使用三元材料动力锂离子电池建议的函”征求企业意见的通知》)发布,到被正式叫停,不过短短几天时间。

  作为正当红的动力材料,三元锂电池为何突然受到这么大的质疑,它是否真的存在过多的安全隐患?相关的动力电池企业对此又有怎样的看法?为此,客车网记者采访了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轩高科)董事、总经理方建华。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建华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建华

  方建华表示,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目前并无争夺战,它们在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应用。三元锂电池的暂停也并不意味着排斥。“这个做法符合我国推广纯电动汽车的要求,磷酸铁锂的安全性能能够满足公共领域的安全要求,在乘用车方面,三元材料值得推广。所以,在磷酸铁锂产业化同时,企业也应积极研发三元锂电池。”他接着表示,“在公共领域,安全是第一位的。磷酸铁锂的安全性,能够满足公共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要求。”他强调,国轩在将磷酸铁锂电池产业化的同时,三元材料的研发一直没有停过,快充的钛酸锂技术也在研发。

  国轩坚持多元化技术路径

  “从国轩产品的技术路线来说,有的人可能说国轩为什么只做磷酸铁锂,这是错误的。其实我们一直坚持多元化的产品技术路线,包括磷酸铁锂,包括三元,甚至包括钛酸锂的快充技术。”对于国轩的技术路线问题,方建华如是回答。

  既然一直是坚持着多元化的技术路线,为何国轩留给公众的印象一直是以磷酸铁锂为主打动力电池产品呢?方建华表示,国轩高科之所以率先把磷酸铁锂产业化,这是基于中国优先在2009年,在公共领域推广了新能源汽车,而公共领域实际上以公交车为主的,人的生命安全实际上是最高的价值。保证人的安全作为对企业家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国轩高科才率先把磷酸铁锂实现了产业化。

  “我甚至在有些场合说,磷酸铁锂某种程度上是成就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如果我们在产业之初就发展,我们曾总(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是作为C级甚至B级的三元材料,有可能这个产业就会影响非常大。三元材料我们从2012年产品已经实现了可以装车的水平,而且2013年我们也通过了产检报告。”方建华表示。

  事实确如方建华所说,作为动力电池领域的知名企业,国轩高科一直在研发和生产正极材料。前不久,国轩高科在安徽省合肥庐江县投资建设了5万吨正极材料项目。据方建华介绍,庐江县的5万吨正极材料项目并不仅仅是磷酸铁锂,还包括三元材料、NCA材料等其他体系。目前一期3000吨的项目在10月份已经达产了。二期3000吨的项目会在2016年初开始投产。一期和二期主要生产磷酸铁锂材料,未来会上三元材料。

  此举意味着国轩高科也开始了布局三元体系动力电池。那么国轩高科的三元体系动力电池预计什么时候会实现量产?未来如何选择三元体系和磷酸铁锂路线?方建华表示:“合肥工厂三期项目的一条线就是规划做三元动力电池。我认为在商用车领域,三元动力电池现阶段不适宜推广,而磷酸铁锂在一定时间内会是主导。三元动力电池在乘用车和一些特种车领域会有更多的需求。我们会尽量去满足这种需求。”

  他同时介绍到,国轩高科做的是复合三元材料,相对来说是一种比较积极稳妥的路线。就目前产业发展的现状来看,磷酸铁锂尚且达不到万无一失的程度,需要改进的空间依然很大。所以,现阶段还不适宜大规模推广三元动力电池。安全稳定是动力电池发展的大前提,在这个前提下再去谈能量密度的提升。如果忽视安全,最终受损的一定是企业自身。国轩高科预计将会在2016年下半年将三元动力电池批量化投入市场,主要应用在乘用车和物流车等领域。

  多项举措保证电池安全

  2015年12月13日,香港电动巴士发生爆燃,据专业机构证实,此次事故为该巴士的电池所致。直至本次事故止,2015年以来,全国已有8起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发生自燃事故,电池安全问题又一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对这种种因电池原因导致公交车爆燃起火的事故,作为专业从事动力电池生产的国轩高科又怎么看?提高电池质量,保障电池安全,国轩高科做出了哪些努力和尝试?

  方建华表示,保证电池安全是电池从业者的首要使命。国轩高科始终从以下方面严守电池安全防线。

国轩高科所生产的锂电池产品国轩高科所生产的锂电池产品

  首先从材料选择上,国轩高科认为就目前的技术水平而言,磷酸铁锂材料用于公共交通领域的安全性要优于三元锂电池材料,因此国轩高科首先将磷酸铁锂电池推向了市场,进行产业化生产。其次从电芯设计出发,国轩高科从小容量电芯电池制作起步,而没有把大容量电池电芯作为产业化的首选也是出自安全原因的考虑。再次从电池制作过程而言,国轩高科通过多重选择反复筛选,严格制定电池的配种方案,即保证所选电池的纯良型,这是从电芯筛选过程严把安全关。最后到电池的pack过程,国轩高科将电池链接和热管理系统放在首要位置,也是出自安全性的考量。

  安全性得到保障之后,国轩高科对于公众之于动力电池寿命的质疑这一问题,又是如何看待以及从技术上予以解决的呢?方建华表示,动力电池寿命的提升有赖于技术的进步,材料的优化,包括材料对于高低温性能的耐受程度、材料的加工性能,除了正极材料,还有电解液的匹配程度等因素。

  方建华举例说明,目前就磷酸铁锂电池的寿命而言,大家普遍关心的是它在低温环境下的性能和使用寿命,但国轩高科通过研究和实践得到的经验却是,磷酸铁锂电池在高温环境下使用其寿命衰减得更快,因而国轩高科开发了高温电解液,使之电池在高温环境下使用寿命得到保证。此外国轩高科还通过电池的匹配技术隔膜的匹配,电池的制造技术等,来降低内阻、增加导电性帮助电池提高使用寿命。

  在对方建华的采访结束后不久,国轩高科接连传来签订重大订单的好消息,先是2016年2月4日,国轩高科与中通客车签订了10.37亿元的大订单,紧接着又有国轩高科与南京金龙于2月17日签署了《2016年动力电池采购合同》,合同总金额高达10.58亿元。短短半个月时间就已经连续签订了两笔10亿元级别的大额订单,国轩高科方面表示,这两份订单的合同金额均已超过2014年营业收入的50%,将对公司2016年利润带来积极影响。

  正如采访中方建华提到的那样,目前我国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势是不可逆转的,在此背景之下,作为行业龙头的国轩高科的动力锂电池业务也必将随着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而加速自身的发展。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