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警惕:别让锂电池成为下一个转基因

警惕:别让锂电池成为下一个转基因

2016-02-17 作者: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不久前,一篇题为《一个人民还蒙在鼓里的锂电池阴谋》的文章把锂电池从头到脚黑了个透,随后锂电池相关业内人士用专业知识和事实数据对这篇“一派胡言”的文章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回击,一时间引发大量网络转载。有好事者将此事视作“一场关于锂电池的撕逼大战”。

  “撕逼”是近年来流行的网络热词,多用以形容当事两方互相指摘。该词汇放在这里实在欠妥,这其实是一场针对谣言的有力回应——“辟谣”放在这里才合适。

  值得反思的是,《一个人民还蒙在鼓里的锂电池阴谋》一文罔顾我国拥有众多锂离子电池专利、多种动力电池原材料早已实现国产、锂电池BMS严格的技术规格等多种事实,大肆抹黑国家力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这种漏洞百出、危言耸听的言论居然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客观的、主流科学家的观点却陷于被动,原因何在?

  很明显,传播者是在利用舆论场中一种“公众不信任政府”的社会心态,巧妙地将锂电池的安全性讨论转嫁到“电动车技术不成熟”“我国技不如人”等问题之上,然后从中“夹带私货”,以“国家利益遭到出卖”等阴谋论论调哗众取宠,从而否定我国在锂电池技术和安全性上取得的突破,否定电动汽车产业。

  细细分析,这与近年来公众关于转基因产品安全性的讨论何其相似。

  哗众取宠固然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到电动汽车、转基因等话题的讨论之中,然而罔顾科学事实、只有阴谋论的讨论终会使人们对于相关话题的关注脱离了科学的轨道,更令许多根本不了解转基因、不了解锂电池,甚至没有任何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在公共舆论平台大谈特谈,最终让简单的科学问题变得复杂,让本该顺利推广的前沿技术止步于实验室,最终却是实实在在地牵绊住了相关技术产业前进的步伐。试想,如果有一天人们谈锂电池而色变,人人抵制电动汽车,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从何谈起?

  这显然不是每一位仍有民族觉醒意识的人士所希望看到的。对于普通公众而言,盲目相信阴谋论者的言论实在欺心。每一个准备发表看法的公民,首先应该去了解“政府出卖国家利益”这一论调到底有几分真假,到底是一种理性心态,还是因为被炒作而被放大的非理性心态。其次,大家更应该了解清楚我国在锂电池、在转基因产品上的技术进展、管理办法,然后再去指出其中不严谨的地方;先了解清楚中国相关技术在国际上的水平,再去指出落后的地方,这才是科学和理性的质疑方式。如果一味盲目地质疑,全然不顾可能把相关前沿技术产业“带到火坑里”,最终坑害的是本该可以利用科技造福的未来。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