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为防新能源车骗补 深圳拟设充电设施白名单

为防新能源车骗补 深圳拟设充电设施白名单

2016-07-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在由补贴产品销售端向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倾斜。

  日前,深圳发改委印发了《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核查机构遴选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表示为落实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补贴政策,深圳发改委将负责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核查机构的遴选管理。

  根据《办法》对核查机构资质的要求,除了需在深圳市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按照核查质量保证书约定承担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核查工作的第三方机构外,还要求具备五大核查能力,比如通过JJF1069《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规范》考核、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现场核查工作应具备独立完成的能力等。

  此举有利于防止骗补

  早在2015年8月,深圳发改委便制定了《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营商备案管理办法》,由其负责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营商的备案管理和集中式充电设施的认定,其中要求备案企业具有完成“自备案之日起1年内建设总功率不少于8000KW充电设施”的能力。

  深圳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助理陆象桢此前表示,只有通过备案才可在深圳建设充电桩并收取一定的充电服务费,备案以后政府可以对充电设备给予投资额30%的财政补贴。

  “快一年时间过去了,这些备案的企业建设充电桩是否符合标准、是否达到各项要求、设备金额和发票是否一致等,其中 建桩有效性 的评估直接决定补贴能否到手,这也是给政府发放补贴的有效依据。”有充电桩企业人士说。

  据了解,目前还没出台具体补贴细则,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没有专业的验收机构,政府没办法进行评估。

  “可见深圳是想要设立充电设施核查机构 白名单 ,企业想要申请补贴必须要有第三方机构的评估报告,且还是要政府认可的第三方机构。”上述充电桩企业人士表示,因为有不少企业对外宣称建桩规模和投入资金都很大,但实际上只是建了一些成本低的交流桩,并没投入多少钱,如果不经过第三方的评估,由其单方面提供充电桩建设的相关资料,很容易造成骗补。

  该充电桩企业人士还表示,此管理办法出台后,深圳充电桩补贴细则很快就会落地,年内有望出台。

  业内呼吁补贴兼顾运营

  在近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充换电技术高峰论坛上,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专家李秋硕对深圳的充电基础设施需求做出了预测,到2020年,深圳充电站需要312座,其中,公交车充换电站120座,出租车充换电站60座;充电桩需要9.34万个,其中分散式公共充电桩3.48万个,公务私人乘用车专用充电桩需要5.86万个。

  在深圳将充电桩行业对社会打开大门近一年时间里,各路社会资本蜂拥而入,截至目前,已有35家充电桩企业在深圳发改委获得备案资质。虽然充电桩设备企业盈利不在少数,但运营企业仍在“烧钱”。

  深圳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贾雪峰说,对于充电桩补贴标准的考核,不应该只考核充电桩建设规模,还应同时进一步考核运营效率,推动车和桩真正协调发展。

  不过,目前深圳按照什么标准给予30%补贴尚未有定论。据了解,目前深圳关于30%的补贴有两种方案,一种是按照充电设备投资额的30%给予补贴,另外一种是按照功率,通过核算一个充电桩每千瓦的建造成本,按照每千瓦建造成本的30%比例给予补贴。

  “深圳可借鉴上海的补贴标准,在设备和运营环节上兼顾,政府还是应该引导企业在运营上下功夫,提高充电桩的有效使用率,让市场活跃起来。”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博士张翔分析。

  2016年5月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鼓励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扶持办法》,将补贴方式上扩展到建设、运营两个环节,同时设补贴上限。其中建设环节补贴按照功率给予30%补贴,运营环节最少按0.1元/千瓦时标准补贴。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