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洛阳新能源汽车产业迎契机 中航锂电等表企业发展提速

洛阳新能源汽车产业迎契机 中航锂电等表企业发展提速

2016-08-02 来源:高工锂电网
  新能源汽车由于节能、低污染、智能化等优点,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在此背景下,大力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成为各地方政府重点推进项目之一。其中洛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正在进一步加快。

  从政策方面来看,2016年4月28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洛阳市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重点城市,2016年洛阳市推广新能源汽车不低于2000辆,2017年至2020年将按2016年推广数量为基数逐年递增。

  此外,要加大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推广使用力度,洛阳市2016年至2017年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5%,以后逐年提高。

  2016年6月7日,《关于河南省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充电设施奖补政策的通知》出台,将对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客车和环卫、邮政、物流、工程等专用车进行财政补助,补贴金额按国家补助标准的20%-40%不等。

  从产业优势来看,洛阳市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基础已经形成,拥有较强的科研资源,且各个细分领域均有不错的代表性企业。

  洛阳市拥有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两所高校,设置了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交通运输、机械电子工程等多个专业;洛阳拖拉机研究所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四设计院拥有国内汽车产业优质科研资源。

  洛阳市现有汽车生产资质企业3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40余家。近几年,洛阳市低速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全市已有近10家企业在研发或生产低速电动汽车,年生产能力在20余万辆,初步形成了国内重要的低速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锂电池领域,以中航锂电为代表的动力锂电池技术水平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产品供不应求,正在加速扩张产能当中。

  2016年7月成飞集成(002190)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5亿,其中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拟出资4亿元参与认购,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中航锂电(洛阳)产业园建设项目三期工程(新建 15.4 亿瓦时动力电池产能)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据了解,中航锂电(洛阳)产业园建设项目三期工程将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而母公司成飞集成本次对中航锂电的巨额资金支持,将有利于其把握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机遇,为后续业务的持续发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新能源充电配套设施领域,洛阳市形成了以凯迈电子、嘉盛电源等为代表的一批充电设施设计制造企业;中航光电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线缆等配套产品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从产业规划来看,在洛阳市出台的《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新能源汽车作为洛阳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将得到重点培育。

  具体来说,将依托中航锂电与美国DMA合作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控制系统,推动与东风新能源、上海同捷等企业的资源整合,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将依托一拖集团、中集凌宇拥有的整车、改装车生产资质,积极谋求与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的战略合作。

  事实上,中航锂电早在去年与美国DMA公司联合成立动力总成系统公司——上海央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央迈”),共同开发和推广全球先进的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并在丰田卡罗拉、丰田Avensis、奔驰Sprinter 516等多款车型上开发应用。

  中航锂电的电池优势和美国DMA的电机与电控优势相结合,实现了从单体电池到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的跨越,解决了部分主机厂在“三电系统”上缺乏经验及足够的人员、知识积累的困难。而且中航锂电这种集合了电机、电控、电池、BMS的动力总成创新运营模式,正逐渐成为一种突破新能源汽车推广瓶颈的新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洛阳市还将加强开放招商,积极引入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重点实施中航锂电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三期工程、洛阳东风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12万辆纯电动汽车、上海同捷10万辆新能源超级跑车、中汽工程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及涂装装备研发生产等项目。

  为进一步加快洛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腾飞梦想,日前在市工信委、高新区主办的洛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积极出谋划策。其中市工信委给出了“四个先行”的建议:

  在整车关键技术领域先行攻关:围绕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方向,在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燃料电池、驱动系统、整车控制与节能、智能辅助驾驶等共性关键技术及整车集成技术领域集中力量进行攻关。

  在充换电设施发展领域先行探索:加快高功率密度、高转换效率、高适用性、无线充电、移动充电等新型充换电技术及装备研发,积极探索充电基础设施与智能电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智能交通融合发展。

  在创新体系领域先行谋划:加大研发和检测能力建设投入力度,建立新能源汽车检验检测、研发等技术支撑平台,提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服务和测试检验水平。加强企业与高校、研发机构的信息交流与合作,组建产业技术联盟等创新组织。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域先行示范:充分利用国家、省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支持政策,在公务用车、企业通勤车、私家车等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适度超前布局建设充电基础设施,通过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发展。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