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中航锂电郭盛昌:创新为动力电池“保驾护航”

中航锂电郭盛昌:创新为动力电池“保驾护航”

2016-08-29 来源:电池中国网
  2016年8月2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2016)在郑州举办。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锂电”)研究院院长郭盛昌出席论坛,并就动力电池相关问题和中航锂电的发展情况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中航锂电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源管理系统研发与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其先进的动力锂电生产技术使中航锂电成为国内领先的动力锂离子电池供应商。据郭盛昌介绍,目前中航锂电正在开发下一代电池,对于电动汽车储能、轨道交通领域也在持续关注。此外,中航锂电一直根据国家对动力锂电规划进行对标,在不同材料体系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安全性、循环寿命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

  郭盛昌表示,高能量密度三元材料是未来锂电主流趋势。在动力锂电方面,发展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体系已经成为国际主流趋势。从技术角度出发破解高密度电池安全的问题虽具有一定难度,但作为企业研发项目的宏观目标,并非不可实现,这需要对技术进行突破。郭盛昌还表示,三元材料的安全性解决有新的突破,三元材料或者高镍材料运用于电动汽车,显然三元材料更具优势。据统计,三元材料电池目前占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的80%以上,并且由于高能量密度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指标之一,三元材料也成为国内动力锂电池的主流技术路线。

  郭盛昌表示,梯次利用、拆解回收“双管齐下”,提高锂电循环寿命。从储能的角度来看,锂电池通过技术的提升,工艺的控制能实现电池性能的发挥。锂电具有循环寿命长,使用领域广的特点。对于储能,更注重循环寿命和能量密度,在高成本问题能够解决的前提下,锂电将是电化学储能体系的主流方向。

  郭盛昌还介绍,中航锂电涉足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领域较早,取得成果较多。目前,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市场容量非常大,部分企业也实现了一些盈利。与之相比,拆解回收成本高目前不容乐观。他表示,拆解回收必须要通过两个渠道:“第一、回收产业链成本的降低;第二、通过终端产品的精加工和技术的深入开发,尽可能提升终端产品的价值,实现盈利。”据悉,中航锂电已经开始布局“锂电池全生命周期”的商业模式,将动力电池生产、回收等方面囊括其中。

  最后郭盛昌强调,对于动力电池在应用领域出现的问题是由于锂电厂缺乏汽车产业链的相关经验导致的,是整个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解决此类问题,需要行业做好指导性、前瞻性、咨询性的工作,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上着手,做好相关研发。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会逐步走向正轨。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