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新能源持续景气 动力电池产能或破100GWh

新能源持续景气 动力电池产能或破100GWh

2016-08-31 作者: 王长尧 来源:中国能源报
  在补贴、限号、环境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近年来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火爆。据中汽协统计,2016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1.5万辆,销售2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9.8%和122.8%。

  动力电池市场势头迅猛

  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也带动了动力电池的蓬勃发展。

  “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系统出现短暂的供不应求局面。2015年动力电池系统规模达到506.6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782亿元。”哈尔滨威星动力电源公司总经理方英民在日前召开的第一届知行锂电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应用高峰论坛上表示。

  2015年以来,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大幅扩产,从目前走势看,2016年年底动力锂电池产能将突破100GWh。据了解,2015年国内电池级碳酸锂需求在3万吨左右,其中动力电池用碳酸锂就达到了1.2万吨,同比增长300%。

  中银国际证券资深分析师王秋明认为,2016年保守估计动力电池碳酸锂需求将达到1.7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需求在3.7万吨左右。“在国际及国内产能扩张均未达到预期的背景下,下游需求持续增长将维持碳酸锂供需趋紧的局面,继续利好国内上游锂资源企业。”

  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张国庆也表示,预计到2020年动力锂电池市场容量将达到575亿美元,年增速超过20%。

  质量问题不容忽视

  在动力电池市场繁华的背后,电池质量问题尤为重要。作为电动汽车的动力来源,电池的质量直接关乎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使用寿命及安全性。

  方英民认为,国内动力电池系统的设计能力相对薄弱,与国外存在明显差距。电池单体、电池包与车企之间联合开发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能。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国内已经发生了20多起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多起电动公交车燃烧事故发生在2015年,仅2016年上半年就发生了13起电动汽车安全事故。引发火灾的原因有电池漏液、绝缘受损、撞击后电弧引燃内饰、电池过充、高温自燃等。

  其中电池过充是指电池在达到满电状态后继续充电,这可能导致电池内压升高、电池变形、漏液等情况发生,电池的性能也会显著降低和损坏。在电动汽车上安装电池管理系统(BMS),能够提高电池的利用率,防止电池出现过充电和过放电,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监控电池的状态。不过,2015年4月深圳公交起火事故的直接原因,就是BMS“死机”造成电池过充导致热失控。

  除去日常充电可能发生事故外,极端温度对动力电池也是严峻的考验,将影响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

  张国庆表示,热量会对动力电池产生危害。电动汽车在启动、爬坡、加速时产生大量热量,热堆积最高温度超过100℃,而过充的温度则可达到将近200℃,如此温度不均衡导致电芯性能不一、电池组过早失效。

  同时,锂离子电池的温度水平直接影响其使用中的能量与功率性能。常温环境下,电池大倍率放电容量明显高于高温环境下。“高温55℃环境下8C放电,电池经过100次循环后容量仅有40%,与在25℃环境同一放电条件下相比,下降了近50%。” 张国庆说。

  “电池组一致性差异是影响锂离子电池寿命的主因。组内串联回路中若某一只电池性能由于应用环境温度影响或管理不善而性能变差,将导致整组内其他电池性能变差,从而形成组内电池性能差异化的多米诺现象。”方英民说。

  新能源汽车将继续发展

  不少与会人士认为,尽管骗补风波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是大势所趋。

  “受到骗补调查影响,2015年6月至今的国家补贴仍未下发,估计国家补贴加地方补贴总额将超千亿元。国家不会让投入巨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因政策原因而过早夭折,只会通过合理调整来促进产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王秋明表示,“同时,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新能源汽车产业与高铁、核电一样是国家高端制造业的代表,承担着国家‘走出去’重任,也必将得到优先发展。”

  在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罗会明看来,我国高速公路发展较快,已达12.5万公里,但仅占公路总里程450万公里的2.7%,车辆大多处在中低速行驶状态,因此更适合发展微型车。

  “在目前技术条件下,最适合产业化的电动车是微型电动车,其有几大优势,一是技术成熟,工作电压低、电流小,安全更有保障;二是车身轻量化,整车重量轻,配载电池少、节能;三是车身体积小,改善拥堵;四是无需专业充电,使用便利。”

配套新闻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