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湖州承办国际车用锂电池峰会,亮出电池产业名片

湖州承办国际车用锂电池峰会,亮出电池产业名片

2016-10-21 作者:吴永强 来源:客车网
  2016年10月17-20日,为期4天的第九届ABAA国际电动车新型锂电池会议在湖州召开,国际车用锂电池协会数百专家学者聚集湖州,来自国家工信部、国家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及美国、日本等国的政府能源管理部门,中、美、日、韩、法、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10余所顶尖学府及科研机构的动力电池专家学者,宝马、大众、通用等国际知名汽车制造商代表,微宏动力、天能集团、超威集团等湖州长兴地区电池龙头企业协办本次峰会,LG化学、CATL、力神等多家知名电池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600多位与会嘉宾带来了全球动力锂离子电池行业从产业发展研究到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的系统性介绍与经验分享,为国内动力锂离子电池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国家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湖州市长陈伟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光烈、国家新能源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中国电池协会理事长赵金生、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并在开幕式上致词。

湖州市市长陈伟俊致辞谈湖州电池产业布局

  湖州市市长陈伟俊在致辞时谈到:“国际车用锂电池协会(IALB)以及协会各成员走入中国、走进湖州,将本届ABAA放在这里举行,这是全球业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湖州的一份荣耀。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因共同的关切而齐聚美丽的湖州、奋进的湖州,必将加深全球新型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信息联通、技术合作、市场开发等方面的诸多共识,也必将推动湖州在相关产业领域更直接、更广泛汲取全球智慧和走向国际市场,为正在进行的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作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陈伟俊还谈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是湖州长期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新型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是湖州正在着力打造、不断发展壮大的重点主导产业,湖州市已经培育和集聚了天能、超威、微宏等一批在国内外新型动力电池领域颇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充电速度快、续航里程远、使用寿命长、安全系数高,成为了湖州新型动力电池技术和产品的代名词。

  陈伟俊说:“湖州是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近年来,湖州以电池为依托,不断加快整车产业培育发展,正成为全球新型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重要集聚区。湖州将以电池为依托,整合电机、电控等资源,加快培育和全力引进新能源智能汽车整车制造项目,被业界广泛关注的乐视超级汽车项目已正式落户湖州。根据规划,到2020年,湖州新型动力电池产能将达到100亿瓦时,整车制造能力达到30万辆,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规模突破500亿元人民币。”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卞曙光谈动力电池技术

  湖州,一座地级城市及下属长兴县,有三家行业领先的电池企业,微宏动力、天能、超威,他们各自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导品牌。微宏动力,国内最早的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商之一,曾经多年独领车用动力电池快充模式之先,在动力电池前沿技术方面硕果累累;天能、超威,两家老牌的电池企业,在铅蓄电池领域的领导地位牢不可破,在锂电池技术方面也与时俱进、不断突破;企业发展层面既有动力电池的规划,也有储能电池的布局,以及广泛的电池应用。湖州,一直在有意识地打造电池之都的形象,新能源小镇、电动汽车示范区,这种电池产业的集聚效应在我国实属罕见的,而新能源产业的“湖州模式”就在此基础上构建而成。

  湖州目前已经形成以电池产业为龙头 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渐成“体系”,全市以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长兴为主的两大产业集聚地,并聚集了一批涉及新能源汽车关键材料和零部件等领域的重点企业。有“深耕”电池行业30年之久的天能,有厚积薄发以质取胜的微宏,也有广泛吸纳高精尖人才的超威,甚至还有吉利康迪等一大批瞄准新能源动力的整车制造企业。当前,以天能、超威、微宏、康迪、百成、创亚等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和新型电池、电池材料企业在此密布,并迅速发展。

微宏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文娟博士谈锂电池不可燃烧、快速充电及长效循环等技术

  微宏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专注快速充电、长寿命与高安全锂离子电池系统的研发、设计与生产。第二代快充多元复合锂已产业化,据公司市场副总裁宋寒介绍:“微宏公司在国内首次研发成功钛酸锂LPTO电池,目前第三代新产品也已研发成功,能够实现10分钟充满电的规模化生产。” 微宏成为目前全球实现商业化大规模生产“10分钟充满电”动力电池的三家企业之一。从湖州到南浔的新能源公交车,每天续航里程达到400多公里,微宏公司提供的电池,让公交车及时充电,实时发车。截止2016年6月,微宏快速充电电池系统产品已经在全世界110多个城市中运营了超过11000多台电动和混合动力客车,实现超过7.5亿公里的安全运营积累。

  铅蓄电池,总是给人一种高污染、高耗能的印象,但在天能集团看来,回收得当,循环利用就能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长期以来,天能集团严守生态红线,对标优秀企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开展环保工作。启动企业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传统的铅蓄动力电池领域不再新增产能投资,但在环保、科研、技改3个领域进一步加大投入。

  位于吴山的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就是天能集团重视环保工作的样板。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利用全球先进技术,对废旧铅蓄电池进行无害化回收处理,回收率达到99%以上。目前,不仅在吴山,在浙江、江苏、安徽等共八个生产基地的改建设计中,都引入了“全生命周期”概念,漫步在花园式的工厂里,回收利用不仅带来经济红利,而且还城市一片清新。

  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介绍说,天能已经在材料技术、电芯能量密度以及PACK性能形成核心优势,并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比能量、安全性、材料成本等决定锂电池应用规模化的相关技术将在三五年内实现重大突破。

  超威集团的“IBMS”系统则为锂离子电池的回收和保养提供了新的思路。这套通过在每个锂电池内部设置具有GPRS定位功能的电子装置和一个可以读取数据的芯片,这样有了“身份”的电池就会更容易被追踪,监控生命周期、电池回收利用也就变得更轻松。超威集团研究院院长刘孝伟告诉记者,超威是浙江省首批“纯电动车产业技术综合试点企业”,承担动力锂离子电池及新型超级电容方面的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开发的电池单电芯比能量已达180瓦时/公斤,电池模块的比能量超过160瓦时/公斤,循环寿命可超过2000次。

  鉴于湖州的产业基础,其下辖的长兴县画溪街道被浙江省列入新能源小镇建设,湖州开发区被浙江省列入智能电动汽车小镇培育基地,湖州市也被列入浙江省五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基地之一。打造特色小镇,是湖州下一步的规划重点。

  未来,湖州开发区智能电动汽车小镇将以打造省级特色小镇为目标,以电动汽车、智能汽车先进技术展示及体验为核心,建设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体验互动中心。长兴画溪新能源小镇本已拥有良好的电池产业基础及优势,此后,它会继续引入新型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和太阳能光热光伏及相关配套产业,打造成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新能源特色小镇。湖州正在成为全球新能源电池和电动汽车产业的重要集聚区,并受到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关注。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