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万润黄键:唯有创新引领才是产业发展可持续之道

万润黄键:唯有创新引领才是产业发展可持续之道

2016-11-21 来源:V讯网
  2016年11月17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在福州市召开。本届峰会以“‘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新动力”为年度主题,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机遇、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思路展开研讨。

  福建万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键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虽然一定进步,在数量取得第一,甚至在一些领域领先世界。但在新能源客车并不是全面领先,一带一路将为福建客车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舞台。

  以下是福建万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键发言实录:

  “一带一路”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出去提供大舞台

  我们国家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从数量上来讲,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一。从质量方面来讲,我们在新能源汽车的某些领域,比如说新能源客车的领域我们有一些指标已经是国际上领先。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在新能源客车方面我们已经全面领先,特别是在一些可靠性的指标方面,我们跟传统的汽车大国还有相当的差距。这方面我们福建的新能源客车企业应该说也是做的不错。福建的客车相对来讲,在国内比较具有影响力,具有一定的地位。福建的三龙传统客车出口业绩较好,从“一带一路”这个角度来讲,这个是国家战略,将为福建客车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舞台。总结以上两点,一个是在新能源客车方面福建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第二是“一带一路”这个国家战略为福建提供了新的舞台。

  福建汽车产业新机遇、新动力、新高度

  新能源汽车是福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什么关系?应该是包含的关系。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但是它还属于汽车产业。由于环境的因素、资源的因素,新能源汽车实际上就是进行一场动力的革命。如果将来50年以后、百年以后所有的汽车大部分都已经是新能源汽车了,所以汽车就是新能源汽车,那个时候可能还有新的新能源汽车出现。所以福建的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就是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其次“走出去”要有新的高度,看一看“一带一路”65个沿线国家,绝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也有新兴经济体国家,其中也有一些国家的科技发达程度,比如说以色列、印度、伊朗,他们对产品的需求,质量品质的要求都是共同的。另外,唯有创新的引领才是产业发展的可持续之道,这点对福建汽车产业尤为迫切,因为福建汽车产业没有什么老底可吃。虽然现在福建汽车产业基础已经很不错了,从乘用车、轿车、面包车、SUV、商用车、客车都可以做,而且产业链也逐渐完善,但是和先进的发达汽车省份对比,差距仍然明显。另外福建汽车产业发展需要有信心,现在底气不太足,要有差异化的发展,要有信心。“一带一路”给福建提供这样新的舞台,是勇者的天下,也是智者的天下。

  创新驱动和走出去战略应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

  知识产权的保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被动性的保护,当有了创新东西的时候,要防止人家直接就来仿冒。另外主动性的保护,当在某些方面呈现出有发展趋势的时候要为将来的发展路线留下足够的空间,先进的国家总是这么做的。我们在国内保护,靠国内专利的保护,走出去65个国家,我们怎么寻求国际专利的保护,这个是大家思考的问题。

  万润介绍

  万润争取做电驱动总成领域的领航者。成长历史也就三年多,我们很注重自主研发创新,目前已经形成了自主的产品。一个是新能源汽车用的自动变速器,我们名称叫做干摩擦外控式自动变速器,我们认为它比AMT有更好的性能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今年年底,我们将推出9款运用新能源客车和物流车和乘用车系列的DFEAT产品。第二是混合动力客车驱动新模式—“接力”驱动模式。两种动力怎么搭配开始就有各种的方案。我们的模式叫做“不连”而叫“接力”。这种模式从我们运行的角度来讲,非常有前景。第三,我们创新了一种“双稳态”离合器。是什么意思?就是过去传统车上燃油器用的都是单稳态,就是结合状态是稳态,分离状态是瞬间分离一段做一个操作,然后又结合。可是在混合动力或者插电混合动力电动车上,离合器的长期分离是一种稳态,长期结合也是一种稳态。所以如果把单稳态的离合器用在双稳态的就会出问题。所以我们就开发这个产品。另外还有电机增速自动高回收技术,我们知道凡是新能源汽车都有回收,传统车没有回收,但是这个回收效率高低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以新能源汽车节能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制动的回收。我们基于可以连续变速的时候提高电机的转速,一方面带来自动所需要的反力矩,另一方面是多发电。这个技术也做了比较成功的实践。

  万润在成立不长的时间里面很注重自主开发,研究市场上出现的新问题。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叫做前沿科技,题目有点大,所以就扣一下主题,什么叫做前沿科技?就是我们走向前沿必须要有自信。为什么新能源客车这个方面有机会走在前沿,我们有很大的市场,我们有大量的实践让你去做,我们发现了很多问题,我们自己干。因此我们说是新能源汽车给了我们机会,是市场给了我们机会,使我们有机会走到前沿,接触到前沿。这是一个。第二,我们现在做的是总成或者是零部件,所以有人认为你零部件做的不错,你可以做总成,总成做的不错就可以做整车。我们没有这样的想法,我们不求全、唯一求精,筑牢品质根基,力争自立于总成零部件的群雄之林。我们希望尽快有一天我们能够进入到这里面,有一个位置,这就是我们的理想。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