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强化融合能力 或成动力电池企业新增长

强化融合能力 或成动力电池企业新增长

2016-12-15 来源:中国网
  2016年12月15日消息:近日比亚迪纯电动双层大巴K8S投入市场,动力电池在应用领域的作用进一步得到了大众认可,在动力电池发展运用上,多项应用方案并行是行业特色,这其中软包锂电池的市场呼声最高。

  虽然动力锂电池在形态上各有不同,软包锂电池的优势也比较明显,但华南软包锂电池龙头企业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劲股份)CTO王强认为,“电池的形态并不是最终价值,软包化也不是最终价值,它们只是手段而非目的,最终目的一定是为新能源汽车厂家创造价值。对于企业而言,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融合速度有助于强化其在电池后市场上的影响,进而构筑新能源行业生态圈。”

  新能源补贴或将逐步退出 电池企业需提升融合能力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备受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2016年11月22日,工信部发布了《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的意见稿,核心内容包括单体电芯企业--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企业年产能力不低于80亿瓦时等。从政策的制定和颁布来看,政府已经在为补贴政策退出之后的长效机制做考虑,而最新电池行业规范意见稿的发布,政府针对企业准入建立一个极高的门槛。

  动力电池行业现在面临的是一场产能提升演化,或者可以说是一个适者生存的变化。天劲股份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但是除了上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包动力电池全自动化PACK产线之外,王强指出,企业将更关注深度地适配客户的使用场景,当前对于动力电池解决方案的演进,最核心的理念就是进一步强化“融合”的速度,将电池方案与实际新能源业务融合起来,提升客户的业务质量与效率。

  同时王强认为,集成服务在整车厂电动化转型中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天劲股份的动力电池业务发展战略也正从过去由“产品驱动、服务支撑”转为“产品与服务双驱动”。具体将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构筑新能源业务商业咨询能力,帮助客户选择新能源业务系统集成咨询、服务发展策略;二是提供云化融合的新能源垂直集成营运平台,帮助整车厂发展新能源内容生态和终端生态,实现最佳用户体验、智慧运营、敏捷运维、支撑新能源生态发展;三是提供基于服务的标准化电池部件,使更多希望发展新能源业务的客户能够低成本、快速上线标准的电池方案;四是通过汇聚包括回收方、合作伙伴在内的电池后市场各方力量,对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标准从技术到行业应用测试,逐步帮助客户建立完整的电池后市场体系,支撑新能源业务长远发展。

  “独行快,众行远” 企业需顺应趋势深度定制客户需求

  预计到2020年的未来四年中,电池行业将因迈向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诉求而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演进之路面临诸多挑战与不确定性,而电池企业各自的发展阶段各不相同,需要选择适合市场的商业策略。众多电池企业都开启了自身的转型之路,寻求如何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占据价值链的有利位置。针对未来电池技术新的发展趋势,天劲股份将着重从以下两方面进行准备:一是更大程度地引入行业发展的主流技术,例如高能量比电芯技术、高效散热新技术、轻量化新技术、大电流主动均衡技术和系统安全技术等;二是顺应新能源汽车客户自身电动化发展的趋势,考虑行业客户的需求进行深度优化定制,例如与现有的行业客户在新能源技术投入进行融合,与行业应用提供商等合作伙伴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另外,作为技术驱动企业,天劲股份十分重视研发工作的管理和发展,连续三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均超过年销售额的5%,加固技术壁垒。2017年,动力电池产业将进入重要机遇期,公司研发投入比例也将随之提升到10%以上,重点关注产业标准的制定与技术路线的选择,同时也充分关注新能源生态系统的建设。

  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势不可挡,但由于场景的多样性和技术的提升,通往新能源之路上仍然面临许多困难,而随着企业技术和服务的进一步融合完善,王强相信,“我们的客户就能获得更多利润来源,他们活得好,我们就能活得好。”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