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微宏动力将获3.5亿增资入股 起底“快充侠客”之江湖秘籍

微宏动力将获3.5亿增资入股 起底“快充侠客”之江湖秘籍

2017-02-22 作者:万萍萍 来源:高工锂电
  2017年2月22日消息,近日,关于微宏动力的一则消息引发业内人士的关注。众业达(002441)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众业达新能源(上海)有限公司、全资孙公司海宁众业达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拟与银川金智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35050万元设立海宁众业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合资公司”)。

  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增资入股微宏动力,增资金额为3.5亿元,持股比例将以微宏动力本次增资扩股完成的工商登记为准。该合资公司是专为本次投资微宏动力而设立的,并且日后也不会做其他投资。

  众业达表示,本次投资目的在于:一方面,微宏动力领先的动力锂电池技术与公司成熟的新能源充电运营系统相结合,有助于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公司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另一方面,增资入股微宏动力,未来公司可以分享微宏动力后续发展的积极成果。

  业内分析认为,当前动力电池行业正从导入期过渡到高速成长期,动力电池企业普遍为加速扩张卯足了劲,在此关键时期获得资金及资源支持,对企业的长足发展意义重大。

  对于产品拥有“快速充电、高安全性、超长循环寿命”等显著优势的微宏动力来说,此阶段获得3.5亿元增资入股,既可以为企业加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同时结合众业达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优势,有助于进一步拓宽动力电池业务范围。

  微宏动力获得资本青睐,主要得益于多年来坚持耕耘在快充动力电池领域,并在该细分领域树立起了标杆形象。

  据了解,微宏动力早在2006年就成立了专门的技术研发中心,经过10余年的潜心自主研发,已经累计申请专利322件,授权专利140件,覆盖从电池四大材料、电池单体设计、电池制造工艺与设备到电池组整个产品链,形成了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目前微宏动力生产的电池在市场上已经配装了15000多台客车,其中1000多台车在欧洲运行。值得一提的是,配装在15000多台车上的每一片电芯都是由微宏动力自己生产,所有的技术都是微宏动力自主研发。

  在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发布的2016年中国汽车动力锂电池产值TOP25榜单中,微宏动力排名第13位,主要合作主机厂有北汽福田、扬子江汽车、中通客车、车电车、苏州金龙、昆明客车等。

  微宏动力在动力电池领域独树一帜,闯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发展之路。我们能从这位“快充侠客”身上学到些什么?

  激进浮躁风气盛行之下 专注与创新精神难能可贵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快速,一跃成为全球产销量最高的国家。与此同时,动力电池行业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新进入者,导致低质产能扩张项目不断。于是“散乱”成为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的一大隐患,而核心技术缺失更是令人无比担忧。

  虽然国家政策改变动力电池行业乱象的意图十分明显,接下来行业洗牌也在所难免,但目前行业内的盲目研发、盲目扩产现象依然严重。据悉,从数码转型动力、从传统行业跨界而来的一大批技术沉淀不够、根基不深的企业正在大张旗鼓地“跑马圈地”。“激进”、“浮躁”之风在动力电池行业仍然盛行。

  在此背景下,拥有“专注”与“创新”精神、坚持不懈地耕耘细分市场的动力电池企业可谓“凤毛麟角”,成为充分享受新能源汽车时代红利的先锋者,微宏动力便是其中之一。

  微宏动力的“专注”主要体现在:公司最初开始研发制造动力电池,可以说与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同时起步,到2017年已经是10年。从创业初期至今,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动力电池最难的部分——电池材料,到现在也没有停止自主研发的脚步。此外,自2008年起,公司就确立了“快充、长寿命、高安全”的自主研发目标,并希望未来动力电池产品也一定要朝这个方向发展。

  微宏动力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公司通过材料性能优化解决钛酸锂电池的‘胀气’难题,更在产业化的层面打通了普通钛酸锂电池的使用壁垒,最早推出LpTO钛酸锂电池,建立起行业对快充产品的充分认知,并率先在行业内提出“10分钟快充”的概念。

  而为打破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的限制,微宏动力自我革新,在2013年发布了第二代自主研发的快充电池,即能量密度更高的LpCO锂电池。值得一提的是,其还将在近期推出第三代能量密度达到170Wh/Kg的锂电池(保持快充与长寿命特点),而不燃烧电池产品也将在2017年下半年推出。

  微宏动力市场副总裁宋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在新版的补贴政策背景下,微宏将加快推出更高能量密度的新一代快充电池,在提升车辆单次快充续航里程的同时,有效降低电池成本,从而进一步赢得市场的尊重和客户的认可。在未来产品的规划上,微宏动力已经做好布局,并规划推出230Wh/kg以及300Wh/kg的快充电池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四部委已经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单独设立了快充类纯电动客车的补贴标准,从政策层面体现对快充技术的肯定。这对坚持走快充路线的电池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而微宏动力正是快充技术的首倡者。

  众所周知,在国家系统性政策调控下的动力电池产业,将呈现出新的市场格局,政策对于领军企业的扶持将越来越明显。在此背景下,产业集聚的趋势也将愈加明显。截至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数量达145家,预计到2018年,将减少至85家。对于大多数竞争实力较弱的动力电池企业而言,正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

  值此关键发展时期,瞄准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坚持不懈地以创新驱动市场,学习微宏动力的专注及创新精神,将成为目前处于相对劣势的动力电池企业“突围”的有利武器。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