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格力要做客车空调,听听同行和用户怎么说?

格力要做客车空调,听听同行和用户怎么说?

2017-03-02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2017国家发改委一号文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中,关于新能源汽车重点提到了“电动空调及热管理系统(含热泵空调、电动压缩机、C02电动压缩机、电池冷却器、空调箱及冷却模块等)”,这意味着对电动空调配套新能源汽车中的作用给出了足够多的“指导目录”。没几天,因董明珠而跟珠海银隆紧紧绑在一架马车上的格力电器,于2017年2月23日发布公告称,借助与银隆的合作,格力将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可为公司营业收入带来162.4亿元的增长。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众所周知,格力电器的主营产品是空调。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格力的空调从家用到大型商用,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当前家电空调行业呈现白热化的背景下,从存量市场中继续找寻突破,对董明珠和格力电器来说并不容易。因此格力要以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等为突破口,延伸产业链,切入新能源汽车,其实是迟早的事情。

  须知三十多年以来,中国家电行业从无到有到领军全球,成功因素很多,而广东家电行业成功经验中有一条连客车行业都能看出来,那就是一个“快”字:无论是产品更新换代、技术转型升级、市场竞争策略调整……无不体现出反应敏锐、应对及时的固有特点。这对客车行业,尤其是客车空调企业来说,绝对是一把撬动行业的利刃。中国汽车空调企业不得不惊呼:“董大姐来势凶猛!”

  虽然总有人说,汽车(客车)空调行业技术成熟、竞争激烈,利润微薄等等,但这在董大姐眼里都不是事儿:再难能难过她当年的拼杀之路?董明珠公开表示:“如果今年(2017)银隆实现销售300亿元,生产3万台汽车,那就意味着我们卖3万部汽车空调。”有了银隆的合作基础,格力汽车空调向全国推广就会顺利很多。董大姐对此信心满满。

  市场竞争 服务至上

  虽说客车空调和家用空调都是空调,但生产工艺、设计要求并没有相同之处。家用空调客户是大众消费者,而配套客车零部件一般要提前3年与整车企业及相关零部件同步开发。类似格力这样的家用空调企业,虽然有快速应变的经验和能力,但与整车的测试和磨合还需要大约2—3年(含2016年)左右的时间,这个空窗期对于现有的客车空调企业而言,一定要有效利用。

  在大多数公交公司领导看来,用户采购客车及配套产品选择的不仅是品牌、质量、价格,还有使用习惯和使用成本,所以会综合考虑选择产品。由于目前现有客车空调企业都有成熟的营销渠道和口碑效应,所以类似于格力这样的家电转型空调企业暂时还不能影响到客车空调行业的现有秩序。

  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深入了解用户需求,体察用户反馈,解决用户问题,做好售后服务,是每一个客车空调企业必须要做的工作。

  据四川天喜空调介绍,汽车空调的工作环境是极其恶劣的,长期的振动和腐蚀会造成系统泄漏、可靠性下降。压缩机是空调系统中高速运转的设备,高速运转部件的磨损会造成压缩机性能下降,同时磨损形成的微屑会污染冷冻油、堵塞系统造成压缩机及系统故障。

  因此,在客车8—10年使用周期当中,客车空调企业必须按期对空调系统进行维护。具体为:

  1.一周一次的维护保养:(1)检查制冷剂的量;(2)清洗回风栅、及过滤网。

  2.一月一次的维护保养:(1)检查管路各接头是否有泄漏;(2)检查管路固定是否可靠;(3)压缩机安装固定是否牢固可靠;(4)清洗车外换热器。

  3.一年一次的维护保养:(1)对系统进行检漏;(2)清洗蒸发器、检查排水是否通畅;(3)对各系统安装、固定处进行检查维修;(4)检查电路系统端子、接插件、搭铁、电源接点等处有无灼烧、松动;(5)在空调系统长期停机期间,应保证每月开启一次、运行15分钟。

  行业发展 技术为王

  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选购客车时会把空调列为必选项。哪怕是四季温度适宜的地区,当地的高端客车也会适配空调机组。由于全球气候变暖、雾霾等原因,未来客车空调功能,主要功能需求为,配合客车实现不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直至零排放,轻量化,小型化,节能,环保。

  据客车网向天喜空调了解,当前市场上的客车空调根据动力来源不同,主要分为传统空调和纯电动空调。传统燃油、燃气客车空调的动力来源是车载发动机,空调压缩机是活塞式或斜盘式机械压缩机,通过皮带和车载发动机连接;纯电动空调是通过车载锂电池高电压直流电,作为空调的动力来源,空调压缩机采用为电动输入驱动压缩机:

  1.传统空调:由发动机驱动压缩机工作,其中主要分为内置式、顶置式、独立机组式。

  其中(非独立式)传统汽车空调常见问题有以下几个:

  (1)蒸发、冷凝风机启动烧保险;

  (2)蒸发、冷凝风机启动时转时不转;

  (3)压力系统正常,空调面板断续显示“PHL”压力保护;

  (4)空调面板显示无电压检测故障;

  (5)空调压缩机新换的皮带常易断、松;

  (6)空调制冷效果差,高压压力过高;

  (7)空调制冷效果差,高低压压力稍低。

  2.纯电动空调:指由纯电动客车锂电池动力高电压输入的空调。分为一下几种:

  (1)按压缩机种类,分为不带控制器,需要外接外接变频器的电动空调,

  (2)带控制器的高电压直接输入压缩机的电动空调;

  (3)按风机输入电压又分为DC24V和AC380V(AC220V)两种;

  (4)按换热器布置方式,分为冷凝器蒸发器前后布置和冷凝器蒸发器并列布置两种方式。

  纯电动空调常见问题有以下几个:

  (1)内部高压继电器不吸合;

  (2)PLC卡与变频器通信故障;

  (3)蒸发风机、冷凝风机不启动;

  (4)、触摸屏与PLC通信超时;

  (5)制热时蒸发风机频繁开关;

  (6)触摸屏温度显示页面,温度跳变;

  (7)空调运行抖动比较大,或者感觉压缩机转速度未达到给定频率。

  延伸:

  据客车网了解,以上这些问题,小部分需要空调企业在售前培训用户的机务或技术人员,大部分是售后需要运营单位与空调企业沟通磨合,由于客车采购合同是用户与整车企业签署,因此配套空调的企业口碑和质量至关重要。

  无论是发改委一号文件,还是格力高调进军客车空调领域,说明有越来越多的“行外人氏”和“场外资金”关注到了汽车空调未来的市场前景。而作为客车空调生产企业自身,一定要尊重市场规则,在不断完善技术的同时,还应当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和问题,及时跟踪用户使用状况,辅导用户完成客车整个生命周期的安全和稳定运营,这才是企业真正的长久发展之计。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