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聚焦全国两会 多位两会代表为轮胎人发声

聚焦全国两会 多位两会代表为轮胎人发声

2017-03-07 作者:一言 来源:车与轮
  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将如何走?中国轮胎行业未来的机会在哪?“两会”热点成为众多轮胎业界人士关注的焦点。对此,多名两会代表为轮胎人发声、为轮胎行业健康发展献言建策。

  扶植橡胶产业 平抑橡胶价格

  一、橡胶价格居高不下是轮胎价格猛涨的主要因素

  最近一段时间,轮胎价格猛涨成为轮胎行业的热点,而轮胎价格猛涨的主要原因是轮胎制造主要原材料天然橡胶价格居高不下,轮胎企业承受不住成本压力纷纷抬升轮胎价格。

  对此,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撰写提案,呼吁对我国橡胶产业发展给予政策及资金,确保橡胶产品供应安全,平抑橡胶价格。并提出几项建议,主要内容包括:

  1、加大橡胶收储的力度,平抑市场价格;

  2、银行专项资金低息或者无息放贷,满足海胶集团对海南地区天然橡胶年产量50%的商业收储量,给予三年还款期限;

  3、鼓励国内企业到海外种胶的积极性,建议国家给予相关企业进口增值税与关税减免,以鼓励橡胶企业拓展国外市场;

  4、委员们希望政府能推动保险公司扩大对橡胶树的保险范围,减轻胶民因自然风险带来的损失。

  二、天然橡胶价格居高不下,使下游的轮胎企业承受巨大的生产成本

  据相关轮胎企业公告上称,其所有轮胎生产使用材料增长了80%-200%,但是销售价格始终跟不上成本的增长,导致公司运营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同时销售出去的轮胎回款无法再次购买相同批量的原材料。

  平抑橡胶价格,可以减轻轮胎企业的生产成本压力,稳定轮胎价格;可以减轻轮胎经销商、轮胎店主的经营风险,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希望全国两会能采纳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颁布相关政策法规确保橡胶产品供应安全,平抑橡胶价格。

  轮胎行业加快去产能 推进产业升级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依靠投资扩产、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数量扩张的传统发展模式,早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轮胎生产国,但也造成轮胎行业目前产能相对过剩、低端产品同质化严重现状。为了中国轮胎行业能够做大做强,轮胎行业去产能、推进产业升级势在必行。用什么方法去产能,推进产业升级,两位人大代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一、全国人大代表袁仲雪:国际标准中国制订 淘汰落后轮胎产能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仲雪提了一个《关于在我国轮胎产品上加快推广应用RFID技术的建议》。

  RFID技术指在轮胎上使用一个几块钱的芯片,能够对轮胎的生产质量以及上路行驶等等信息得到集合使用,保证轮胎质量,保障交通安全快捷。而且,这是我国研发成功的,已经成功开拓出国际市场。

  胎中使用RFID电子标签技术,可以实现三个“有利于”:

  1、有利于国家加强对轮胎产品尤其是出口轮胎产品的质量监督;

  2、有利于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加以甄别;/3、有利于推动我国轮胎企业注重产品质量,从而规范轮胎行业发展,促进行业的产能优化和转型升级。

  他称,轮胎用RFID电子标签收集和记录的轮胎联网数据和绿色轮胎等级等数据,具有真实性、可靠性,可有效实现对轮胎产品质量和全生命周期的监控,淘汰落后轮胎产能,在国际国内市场用高质量绿色轮胎产品打造产品品牌,实现我国轮胎行业的升级发展。

  二、人大代表王锋: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前行

  2017年2月7日上午,在济南参加“省两会”的住烟代表在住地举行全体会议,在烟台代表团审议会上,住烟省人大代表、玲珑集团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王锋以玲珑集团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壮大为实例,大力强调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他称作为中国轮胎企业的优秀代表,玲珑轮胎早已着手产品结构升级,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柔性自动化制造,打造智能工厂,推动企业加快进入工业4.0时代。投入巨资进行石墨烯轮胎、纳米轮胎、智能轮胎等高端产品的研发,推进高端汽车项目配套,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海外积极投资建厂,提升产品工艺标准,保证产品质量,逐步打造高端品牌。

  鼓励企业使用再生橡胶 扶植废旧轮胎行业

  一直以来,如何废旧轮胎都是轮胎店主头疼的一件事,眼看店里堆了一大堆废旧轮胎。卖吧,收废旧轮胎的给的价格非常低,量少他们还不来!不卖吧,堆在门口城管路政罚,堆在店里还容易引发火灾,君不知因为废旧轮胎烧了多少轮胎店!

  废旧轮胎价钱为何如此之低?收废旧轮胎的为何那么少?原因归根到底是我国没有建立良好的废旧轮胎回收再利用体系,收废旧轮胎全凭个人企业,缺少国家政策财务税收支持。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表示,提交了《关于加大对废旧轮胎处理再利用的政策支持的建议》的政协提案,提出废旧轮胎处理企业更需要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建议从技术、政策、法规等方面对废旧轮胎的再利用项目进行扶持和鼓励。

  1、废旧轮胎再利用 可以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经验

  他提出,废旧轮胎处理企业更需要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从技术、政策、法规等方面对废旧轮胎的再利用项目进行扶持和鼓励。发达国家对废旧轮胎的再利用处理的支持政策值得借鉴。

  比如:(1)直接对废旧轮胎处理实行政府补贴;(2)通过强制性政策与立法,推动市场的发展;(3)通过强制性政策与立法,推动市场的发展;(4)欧洲政府鼓励在轮胎生产中以一半再生碳黑代替原生碳黑,取得了节能环保的双重效益。

  2、废旧轮胎利用行业需要政府政策和财政支持

  废旧轮胎是可以再利用的资源,废旧轮胎回收利用属于半公益事业,废旧轮胎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为促进我国废旧轮胎回收利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他建议:

  1、尽快制定税费扶持性政策措施,对已经投资运营的废旧轮胎处理企业进行排查,并尽早落地生效;

  2、从环保预算中拿出一定的补贴资金,对采用较先进工艺技术处理的企业实行政府补贴;

  3、鼓励新轮胎和橡胶制品生产时,采用再生碳黑的优惠政策。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