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潍柴逐梦的创新之路

潍柴逐梦的创新之路

2017-03-14 作者:余晓 来源:光明日报
  “我们的梦想是做世界的潍柴,打造全球领先的潍柴,让潍柴的品牌在世界舞台上闪耀。”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这样描述潍柴梦。

  潍柴逐梦,靠的是什么?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头羊,潍柴集团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创新之路:核心技术创新+国际化运营创新。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潍柴人与自己心目中的潍柴梦正越来越近。

  “以我为主、链合创新”铸就发展之魂

  “创新是企业发展之魂,从单一产品到多元业务,从民族动力到国际潍柴,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潍柴每一步重大跨越,无不体现了科技创新的贡献和价值。”作为潍柴的掌门人,谭旭光深谙创新之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潍柴在国内率先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三、国四、国五高速大功率蓝擎发动机,国内首套自主ECU电控系统,行业内唯一的企业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些成就,便是潍柴近年来在自主创新道路上前行的最好例证。

  “在‘以我为主、链合创新’的理念下,我们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冲破垄断,不断攀登高峰,在中、美、德、意、法五国建立了全球协同研发中心,拥有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众多研发平台,形成了近3000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专利。”谭旭光自豪地说。

  拿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来说,该实验室总投资5.3亿元,建筑面积11200平方米,科研设备3.7亿元,配套设施1.2亿元。可满足内燃机整机可靠性、关键零部件可靠性、可靠性预测与评估等研究需求,是目前国内同行业内功能齐全、能力出众的实验室。“在实验室申报之初,曾有专家提出质疑:‘可靠性算什么先进技术?不如申报新节能技术、材料轻量化等技术。’”潍柴动力副总裁佟德辉说,潍柴当时依然坚持申报可靠性,因为在与国际行业对标时发现,可靠性是中国内燃机与世界先进水平最大的差距所在。而且可靠性的提升还是进行节能减排、轻量化等开发的基础和前提。

  潍柴坚持全球引才与自主培养并举,引进人才与营造环境并重,构筑了全球人才聚集高地。潍柴组建了由董事长牵头的专业化招聘团队,多次到欧美人才聚集地走访,引入技术领军人才,累计引进中高端人才300多人。在潍柴科技人才队伍中,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6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9人被评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5人被评为山东省首席技师。

  如今的潍柴,正通过拥抱互联网,依托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数字车间,构建具有潍柴特色的智能制造模式,加快潍柴智能工厂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规划实施,引领企业走在智能化制造的前列。

  “文化融合,善意收购”铺就国际化蓝图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企业自身实力的增强,潍柴早已开始全球布局,从出口贸易到国际并购,潍柴国际化的步伐也越来越快。

  近年来,潍柴先后并购了法国博杜安公司、意大利法拉帝公司、德国凯傲集团及林德液压等国际知名企业,取得了重型发动机销量领先、液压技术行业领先的喜人成绩。

  在谭旭光看来,并购不是“吃掉”,而是融合。“文化融合,善意收购”,是潍柴成功的一个关键砝码。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时,潍柴出价仅为299万欧元,而一家外国竞标者出价一度达到1500万欧元。潍柴如何以低价取得胜利?原因是潍柴承诺博杜安100多个员工一个也不下岗,而竞争对手则要求立即裁员30%。最终,潍柴得到了认可。

  在并购德国凯傲集团及林德液压时,潍柴经过半年博弈,击败国外知名投行,创下了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德国的并购纪录。如今,潍柴已将“发动机+液压”相融合,打造出了全球液压动力总成系统,并制定出未来5至8年“再造一个潍柴”的计划。

  “目前这些并购公司均取得了向好发展的态势,且与潍柴实现了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我们一步步用坚实的行动实现了当初并购时的目标和承诺,证明了中国企业完全能够整合好发达国家的领先企业。”谭旭光表示。

  如今,潍柴的国内外业务各占半壁江山,成为战略业务覆盖全球、国际化程度领先的中国装备制造金字品牌。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