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以小吃大”并购锦湖,双星或成国内轮胎业“老大”

“以小吃大”并购锦湖,双星或成国内轮胎业“老大”

2017-03-20 作者:梁罗喆 来源:南方都市报
  韩国锦湖轮胎将被纳入中国企业囊中!2017年3月13日,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双星)与韩国九大银行正式签署协议,以约9550亿韩元(折合57 .58亿元)的价格收购其所持有的锦湖轮胎4 2 .0 1%的股权。这次被业界称为“以小吃大”的并购事件,很有可能改变国内及至世界轮胎行业原有格局,一旦收购成功,将是继去年意大利倍耐力轮胎被中国化工集团收购之后,又一起中国企业并购跨国轮胎企业的行业大事。在剩下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内,如果锦湖韩亚集团的会长朴三求不能按规定行使优先回购权,双星就将成为锦湖轮胎最大股东。通过此次并购,青岛双星也很可能跃升中国最大轮胎制造商行列。

  如无意外,四月中旬收购成定局

  根据双方签订的交易协议,如果锦湖韩亚集团的会长朴三求30天内不行使优先回购权,双星就将成为锦湖轮胎最大股东。

  记者向锦湖轮胎中国区公关部一名负责人求证此事相关细节时,该负责人表示,离最终敲定确实还有约一个月时间,至于最后时刻会不会有“意外”出现,作为企业的中方人员并不方便妄作推测。

  尽管如此,仍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事基本上已成定局。虽然朴三求声称已安排足够资金准备回购锦湖轮胎股份的债权人所持有股权,但业内普遍认为,朴三求很难在短时间内支付交易价10%即近1000亿韩元的定金。记者了解到,朴三求目前持有锦湖轮胎约8%的股份,前年12月他曾经通过一个特殊第三方公司重新赢回了锦湖工业的控制权,但类似做法已被阻止。在2015年4月,锦湖集团已经计划抛售锦湖工业57 .5%的股权,朴三求拥有优先购买权,他被允许以竞标的最高价格优先购买锦湖工业50%加1股的股权。据外媒介绍,债权人决定支持一项禁止转让的合同条款,即禁止向任何第三方出售优先购买权,他们想举行一个公平公正的竞标。

  锦湖曾与多家业界巨头传“绯闻”

  作为韩亚集团下属的子公司,锦湖是韩国排名第二的轮胎企业。由于前期债务重组、韩国工会、中国市场销量下降导致开工率不足等因素,锦湖轮胎营业收入持续三年下滑,净利润出现亏损。2016年前三季度,锦湖轮胎实现营业收入21567亿韩元,同比下降4 .4%,实现净利润-549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2016年1-9月,其中国区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4 .6%,北美区业务收入同比下滑9.4%。在持续亏损的状况下,股东开始萌生转让股份念头。

  自从2016年初,锦湖轮胎的债权人宣布将出售其拥有的42.01%的股份后,业界大鳄对其虎视眈眈,并尝试进行接触。曾经与锦湖传出“绯闻”的多家行业巨头,包括中国化工、德国大陆、法国米其林在内的10余家企业。尤其是后两者均为排名前五位的轮胎行业跨国巨头,而中国化工集团更在去年成功收购意大利倍耐力轮胎而轰动业界。德国大陆集团一度被传呼声最高,当时南都记者曾向双方求证,但这两家企业的对外发言人均保持沉默。

  据知情人士透露,青岛双星之所以最后脱颖而出,就是在于它对锦湖而言综合优势最大。首先,锦湖在中国市场销量曾经占据前列,重要性不言而喻。其次,即使同为中国企业,对行业熟悉的轮胎企业,在业务管理上会更加高效,优胜于非轮胎企业。第三,在中国轮胎买家中,双星的行业地位及三年来的转型和发展经验,也比国内其它轮胎企业更有优势。

  2016年11月22日,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拟参与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在国内外寻求并购机会。有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在设立该基金之初,双星内部已经明确了并购对象,正是韩国锦湖轮胎。债权 人 最终 选 择了 双 星作为优先协商对象。为 此 ,韩 方债权人给出的解释是:双星在行业的影响力、整合能力及对未来的规划综合实力,最合锦湖心意。因此,在2017年1月18日的最终轮投标中,锦湖轮胎正式确认双星为债权出让优先协商对象,随后与双星签订了股权买卖合同。

  无论是青岛双星还是锦湖轮胎,都将在这场并购中获益。锦湖轮胎完善的全球布局足以让双星的国际化道路抄了捷径。与青岛双星合作后,该企业能够依托国内资本市场所具备的强大资金实力,增强其在中国的竞争力。接下来,以双星在中国市场子午线卡车胎方面的地位,加上锦湖在乘用车子午线轮胎领域的优势,将一举跃升为中国最大的轮胎厂家,甚至有望向全球前五位发起冲击。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