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万润邹慧云:技术引领+服务创新 助力新能源公交行业发展

万润邹慧云:技术引领+服务创新 助力新能源公交行业发展

2017-04-02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2017年3月30日-4月1日,2017年(天津)国际客运交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在天津梅江展览中心举行。3月31日上午,“全国中小城市公交科技创新学术交流论坛”云集了诸多大咖带来的建议与思考。此次会议对推动全国中小城市公交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新能源巴士联盟副会长、福建万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慧云出席了本次论坛,发表了《技术引领+服务创新——助力新能源公交行业发展》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我是邹慧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万润新能源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的提供商,怎么助力新能源公交行业的发展。

  演讲分成四大部分:第一,发展新能源公交的背景与趋势。第二,公交公司在选用新能源巴士存在哪些问题点。第三,公交公司选用新能源巴士的痛点。第四,万润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的具体解决方案。

  目前发展新能源公交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从环境问题到能源战略问题,以及我国领导人习近平曾说过"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可以说是势在必行。国家各部委和各个地方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以及一些城市全力支持新能源公交发展,把整个城市公交换成新能源公交,国家和各地政府的政策支持的力度是空前的。

  我们通过一组数据可以看到,目前,我们全国的公交到2016年底保有量是60余万台,新能源公交占了16万台,保有量占比27%。2016年大约生产销售了12万台的公交车,其中约10万台是新能源公交销量占比83%。我们看到了新能源公交正在取代传统动力公交,并保持快速增长!

  那么公交公司选用新能源公交车需要考虑那些问题呢?

  第一,车辆性能,包括可靠性、安全性、动力性等方面的考量;第二,电池度数、部件配置、续驶里程;第三,维护保养、保修时效、安全驾驶、专业培训;第四,建桩场地、停放场地;第五,电池和充电桩应该选择快充?还是慢充?电网的容量够不够?充电的时间需要多长?最后一点,就是财力的问题,我们购买(新能源公交)的成本增加多少?使用的成本又能减少多少?

  总结一下,真正的痛点有三个:1、车好用不好用?2、用起来省心不省心?3、我们需要花多少钱买车、用车?

  针对以上三个问题,我们万润有具体的解决方案,那就是:技术引领+服务创新。在服务方面,包括整个车辆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以及金融方面的服务。通过技术引领我们可以降低整车的电耗,也就是可以降低整车成本,通过服务的创新提高客户的满意度,让客户用车无忧。

  我们具体怎么做呢?

  第一,想要好用,需要技术引领!

  万润是怎样一家公司,如何做到技术的创新?接下来我想简单介绍一下万润公司。

  我们是一家做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上市公司纳川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同时我们有一个比较强大的管理团队,由有着30多年从业经验的汽车行业专家、原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党组书记、原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先生担任万润公司的董事长,包括我们总经理和我本人都是东南汽车出身,有着20余年汽车行业的管理经验。我们的技术团队由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理事长黄键教授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他组建并带领了一支本土的研发团队,使我们的核心技术都来源于自主研发。

  另外,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我们除了自主研发以外,也和国内比较顶级的高校合作,比如说清华大学,我们共同研制了一套智慧节能系统,前这个系统已经了通过重庆检测所的检测。匹配这套系统后能够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升5%到10%的制动能量回收。这是如何实现的呢?我们原来新能源汽车是只有驾驶员刹车制动时才进行制动能量的回收。但是我们的智慧节能系统,通过共享ADAS系统的摄像头,雷达等传感器的信号,判断车辆前方的安全时间和距离,提前电制动,提高整个制动过程中的电制动比例,优化驱动转矩,避免不必要的加速。如果用了这个技术以后,同样续驶里程要求下,我们整车电池可以少装一些,购车的成本就降低了。

  另外,我们跟北京理工大学合作,今年在福建万润开办了车辆工程专业的在职工程硕士班,全省招了60名学生进行新能源汽车相关知识的学习,助力于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人才的培养。

  那么,我们有做哪些产品呢?

  分成三大部分:一个是乘用车,我们乘用车整套系统严格按照乘用车的考核评价标准;另外一个就是物流车,这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主要得益于物流车和公交车,我们物流车的产品线也是非常的齐全;当然我们今天的重点是客车,客车产品是我们最丰富的一个系列产品,我们不仅有直驱、还有带箱的产品,有15种动力配置,匹配从5到12米的纯电动公交和混合动力。这个是混合动力的产品,我们混合动力系统噪音低、稳定和可靠性高,也有比较高的节油率。

  我们技术创新主要集中在四个部件,第一,是电机,我们全部采用永磁同步电机,在扁铜线电机领域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第二,是辅件控制器,也是集成化的。第三,是智能化的整车控制器,跟清华合作的智慧节能系统。最后一个重磅技术,是黄键教授带领团队自主研发DAT系列变速器产品,DAT系列变速器的应用不仅能够提升车辆动力性能,还能有效降低能耗,DAT的中文全称叫“干摩擦外控式自动变速器”。这款变速器全部是我们团队自主的技术,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采用干式离合器和制动器,相对湿式结构分离彻底,结构简单可靠。

  这个是我们DAT换挡过程和AMT换挡过程的比较分析,可以看到DAT变速器的挡位切换时间很短,能够给驾驶员带来更好的驾驶操控感和乘坐舒适性。这个是我们的带箱系列总成产品,适用于5到12米的新能源公交车和公路车。像以前直驱的系统,针对坡度比较高,山路比较多的路况,不是很适用。但带变速器之后可以适用100%的公交路况,系统成本不会增加,我们带箱的系统和不带箱的系统价格是一样的,但是带箱之后能够适用于爬坡的道路,还能够更节能。与直驱相比能够达到10%到15%的节能率。同时我们变速器也适用于混合动力。

  第二,想要省心,我们做了很多服务的创新。

  我们万润的服务始终秉持着责任、高效、专业、务实的理念。第一,我们的服务人员出去,遇到问题不推卸责任、不推诿,先把问题解决了,再谈谁的责任的问题。第二,客户有问题的时候,我们半个小时之内高效到位,同时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快速地解决问题。第三,我们的服务人员能够脚踏实地,不怕吃苦。

  目前我们整个售后服务团队,分部在全国11个省,40几个地市。我们的服务体系涵盖售前、售中、售后。

  售前服务,包括路况勘测、车辆选型、运营方案、系统匹配、开发样车。我们都可以协助公交公司来做整个方案的制定。

  售中服务,当公交公司选好一款车型以后,我们可以协助车厂来进行整个动力的匹配,以及在安装过程当中装配人员的培训,还可以协助整车厂生产人员进行车辆标准化的装配。同时建立车辆全生命周期档案。

  售后方面,我们做的工作更多了。首先当新车到位以后,我们有售后人员到现场培训驾驶员、维修人员,针对安全驾驶、维护保养的知识,进行深入的培训。在新车上线时期,我们有技术员会跟车,确保车辆跟道路的状态匹配到最佳。

  2015年在福州举办了青年运动会,我们做的一个服务服务保障方案。我们用23个人的保障团队,驻点一个月,5辆保障专车,11个机动网点,车辆每天点检4遍,后台监控调度系统,运营线路的勘察,联动各个部件厂,车辆档案的建立等等。我们在大型赛事和重要活动上的运营保障有丰富的经验。

  我们在青运会期间发车600多班次,以零时间误差,车辆零故障这样的好评,完成了任务。这是青运会结束以后,组委会给我们颁发了一面锦旗。在这些年我们也得到了全国各地其他的客户的认可和赠送锦旗。

  最后一点,钱从哪来?金融服务创新!

  万润新能源是上市公司纳川股份控股的子公司,纳川在整个产业链是有布局的,万润和纳川共同投资了川流租赁,纳川也投资了嗒嗒巴士。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闭环。针对购车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可以以租代购、分期付款。针对公交公司买车,我们用PPP的模式。对公交公司来说一年只要付一次的租金就可以享受车辆质保八年的服务,帮忙建立充电桩服务。另外,使用了川流的租赁的车辆,能够结合嗒嗒巴士的线上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万润通过完善的售前、售中、售后和金融服务让客户用车无忧。

  以上是我个人的汇报,谢谢大家!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