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微宏的出发和方向:坚持性价比最优的新能源客车电池

微宏的出发和方向:坚持性价比最优的新能源客车电池

2017-05-08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时代在变迁,新能源公交客车的用户需求也在变化:只买对的,不买贵的,这是毋庸置疑的行业共识。什么是最具性价比的动力电池?是寿命优先?续驶里程优先?还是能量密度优先?纵观市场发展,我们不得不承认:“性价比”这个词的内涵已经发生质变,从比“性价”变成了比“质价”。

  2017年4月底,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宏)新一代MpCO高能量密度电池在湖州发布,该产品能量密度达170Wh/kg, 较上一代产品提升41%,在保持快充与长寿命能力的同时,更具成本优势,更符合未来电动客车市场化竞争发展趋势。微宏高级营销副总裁何欣对客车网表示:微宏再次推出的高性价比快充电池,不仅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应对2016年底国家政策的调整,更是微宏从最初到未来一直坚持的方向。

微宏高级营销副总裁何欣

  微宏快充能量密度350Wh/kg的目标预期

  据客车网了解, 2017年3月,微宏三期项目已启动,将分批建设锂电池材料、电池单体、电池系统产业化项目,预计新增产能11GWh,完全能达到工信部2016年11月22日发布的《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征求意见稿(下文称“规范”)中,动力电池企业到2020年达到8Gwh产能的要求。

  据何欣介绍,微宏一直瞄准的都是高强度运力的公交市场,这些年来,搭载微宏电池的公交车每天普遍都能运营180—250公里,个别公司每天的运力达300—400公里,国家2017年3月下发《关于开展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中,关于全年3万公里行驶里程的新指标,对微宏全部三代产品完全都没有任何压力。

  何欣表示,微宏二期项目的整个工厂建设实现90%以上的自动化。同时为配合国家政策,微宏将不断提升产品能量密度,2017年已经能实现170Wh/kg的能量密度;初步预计2018年能量密度将达到230Wh/kg;2019年将达到300Wh/k。工信部提出的到“十四五”期间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目标为350Wh/kg,微宏有信心能在2021年做到。

  微宏能量密度170Wh/Kg快充新品的价格优势

  微宏成立之初,就将动力电池研发的目标设定为“快充”、“长寿命”、“高安全”。主要面向国内外公交企业,偏重于客车细分市场定位。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微宏意识到:越来越多的用户在采购中把性价比提到首位。

  2010年,微宏在国内首推LpTO钛酸锂电池,实现了10分钟快速充满电和20000次循环寿命。2013年微宏二代LpCO多元复合锂电池面世,实现了4C充放,循环寿命超过10000次。2017年4月26日,微宏新一代MpCO高能量密度电池发布,产品能量密度达170Wh/Kg, 较上一代产品提升41.7%,在保持快充与长寿命能力的同时,更具成本优势,更符合未来电动客车市场化竞争发展趋势。

  据何欣介绍, 微宏初期推广快充电池的时候,价格是同行业价格的2-3倍,但有赖于客户对微宏产品的综合性能和全生命周期成本的认可,微宏电池的用户队伍越来越庞大,这次推出的第三代电池产品,性能优越性更明显,而价格相比第二代下降了约40%-50%,可以预见,第三代产品必将能获得广大客户的普遍认可。

  微宏降低成本增加销量的战略战术底气

  降低售价意味着微宏将要进一步优化产品和控制成本,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势必减少用工人数,这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带是至关重要的成本支出,因此,可以预期微宏整体成本下降幅度非常可观。同时,随着微宏技术升级,电池能量密度提高等指标的实现,公司的材料成本也会整体实现下降,这些都将作为利好体现在微宏新品的价格体系中。

  2017年4月中旬,微宏获得中信证券领投的共计27.6亿元,参与到此轮投资的投资方也包括鼎晖及国投创业等著名基金管理公司。这样高规格大手笔的证券基金公司投资,在业内并不多见。据何欣透露,此次资金注入之后,微宏将会尝试一些包括融资租赁在内的新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搭载微宏电池的湖州康达公交车辆

  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由于整个市场需求会不断放量,对电池形成新需求的车型也会越来越多。微宏原来的主力市场是客车,近这两三年以来,微宏也开始涉足矿车、叉车等领域。2016年微宏成功竞标新加坡港口全球最大自动化港码头设备车辆配套产品,这标志着微宏将会在一些新领域有所突破。何欣表示,2017年微宏还会考虑向乘用车和物流车等市场有所突破,公司已经瞄准对电池快充及长寿命需求更高的出租车和网约车。

  小结:

  在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当中,有不少优秀企业,这些企业目前大多数都与公交客车用户息息相关,微宏只是其中一员。

  但这些企业当中,很少能有像微宏这样,从最初技术开发到后期产品改进,始终坚持站在公交用户的立场,根据用户的发展需求考虑,无论是快充的研发思路,还是产品性价比的不断调整,微宏的用户都因此受益,而微宏,也因此最终得到用户的认可。这大概就是付出和回报之间的因果关系吧。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