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发现|长沙宝骏公交老司机的“节油经”

发现|长沙宝骏公交老司机的“节油经”

2017-05-19 09:58:38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曾经的岁月里,驾驶车辆是个令人羡慕的技术活儿。即使当下人手一本驾照,A本仍旧拥有不容小觑的技术含量:安全、平稳、熟稔之外,最能体现个人价值的,无疑是节油率了。

  又一年的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在2017年5月12日决出最终名次。但赛场之外,还有更多公交老司机有着各自不同的节油节能技巧。客车网发现,湖南长沙宝骏公交三公司(原红光巴士)的驾驶员肖献奇,公开发表了一份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节油经”。经了解,原来这是肖师傅根据个人20多年的客车驾驶经验,结合苏州绿控技术人员的培训,自己总结出来的节油技巧,为此,肖师傅几乎每个月都能获得公司的节油奖励。

宝骏公交三公司搭载绿控系统的中车客车

  老司机的“节油经”

  肖献奇师傅是客车老司机,以前一直开燃油车,两年多前来到宝骏三公司,开上了混合动力公交车,当时公司刚采购了一批搭载绿控AMT变速箱的并联式混合动力中车(原南车)客车,肖师傅就成了913路公交21号车的专职驾驶员。

  长沙人都知道,913路途经多个大专院校和市中心商业区,一直以来的都是人多易堵的线路;同样每天出车五趟,913路与其他线路相比,驾驶员不止工作时间长,耗油也要高一些,在绿控售后人员培训传动知识和节油技巧之后,肖师傅结合自己的长期经验,给同行们分享了独有的秘技。

  据肖师傅介绍:车辆起步时只要轻带油门,车起动后油门不要往下深踩,这样车辆起步更平稳、也更省油。因为混动车辆的油门有两档,一档是电、二档是油,如果车一动就加油,这时候车还不平稳,二档油门就会起来。车速跑起来后要多带刹车充电,这样少用发动机、油耗自然会小很多。当车辆平稳跳档至4档的时候,听到发动机油门响起来后才可以加油。

  肖师傅的经验告诉大家:只有电充够了车才有劲,车辆也就越节油。轻踩刹车的时候,绿控混动系统能通过电机能量回收实现充电,刹车只要不深踩到气制动上面去,车辆速度也不会很快减慢。

  另外,冬天的时候(长沙为零度左右),由于温度低电池会限功率,所以车启动三分钟后,最好热一下车。如果没有热车就踩下制动充电,电流是70A-80A左右;而热车后再制动充电的电流是140A—150A左右。电不够,车的动力性也会不足,SOC(电池电量百分比)也会往下掉。

  肖师傅告诉客车网,靠着这份“节油经”,不但他自己每月能多拿几百元的节油奖,按照他的方式操作的同事们,耗油量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宝骏公交驾驶员肖献奇
 

  机务部长的“小算盘”

  据了解,宝骏三公司从2014年开始,三年里先后采购中车同款产品159辆、欧辉同款产品141辆,均搭载绿控的混动系统;目前,湖南全省使用绿控系统的各类公交车型已经超过900辆。为什么绿控的混动系统如此受青睐?客车网为解开其中谜团,独家采访到了雷锋客运集团机务部部长(同时兼宝骏三公司机务部部长)乐观。

宝骏三公司机务部部长乐观

  “从每月统计数据来看,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比普通车型能节油不少;各线路上搭载绿控混动系统的该款车型节油率,不插电的情况下基本能达到30%以上。”乐观说,“比如,同线路10米车长公交车,普通车型的百公里油耗在35升左右,而混合动力公交车百公里油耗约24升左右,这还是开空调情况下,不开空调时更省。”

  乐观给客车网算了一笔账,一辆公交车百公里油耗能节省出10L油,累计起来,节省下来的的费用,从长远来看还是非常可观的。“宝骏三公司每辆车一年平均行驶总里程能达到8万公里,公司于2014年12月投放在913路上的混合动力公交,目前总行驶里程已经达到20万公里。”

  如果按每升油价4.8元来计算,一辆公交车一年平均行驶总里程约8万公里,一辆混合动力公交也就能节省出油耗成本4万元,300辆绿控系统混合动力公交车就能省出油耗成本1000多万元,这也能大大缓减公司的运营压力。

绿控传动的操控面板在驾驶员左手边,方便操控

  据乐观介绍,绿控产品的服务到位,需要更换的常用备件在长沙的库存充足,运营到现在的三年时间里,还未曾出现过明显故障,最大程度上保障了车辆的出勤率。相比其它采购过的同类产品,宝骏三公司发现绿控产品的质量更稳定,再加上其服务人员随叫随到、响应及时,因此公司上下对绿控的口碑评价极好。

  一番细帐算下来,对比又如此强烈,乐观说: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用产品可靠、售后服务周到的绿控系统呢?

  售后小哥的成长“心得”

  通常售后人员主要工作就是处理产品的保修维护,但绿控的售后却把更多精力放在了理论知识培训和实操技巧提升方面。比如上面提到的肖献奇师傅口述的节油经验,绿控的操作培训内容上,已有规范的动作要求:“踩油门时稳踩稳抬,尽量避免急刹车;到站前或遇到红灯时,提前带刹车,制动距离越远充电越多……”

  虽然宝骏三公司对绿控的产品质量和稳定性比较认可,但绿控的售后人员也没因此懈怠。据乐观介绍,他们除了经常给驾驶员和机修人员做售后培训之外,还要不时与宝骏公司的技术人员对接案例分析和软件检测。由于绿控的混动总成系统精密复杂,关联产品出现小毛病的时候,公交公司的人不容易准确判断故障根源,所以难免就要去找最熟悉最信任的那个售后——绿控小伙子。

  绿控常驻湖南的售后人员胡鹏出生于1989年,入职绿控之前在一家汽车企业做基层技术人员,来到绿控做了三年售后,他说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成长速度很快。现在的胡鹏,不但谙熟绿控产品,对驱动总成系统和关联产品的故障处理也都能很好把握,而且与用户关系维护方面也有很多自己的心得。也正因为如此,即使经常节假日无法回家探望父母妻儿,他仍旧安心于现有岗位。

  2015年春节期间,恰逢第一批绿控产品测试上岗,胡鹏等两位绿控技术人员完成培训工作后,并没有因为完成份内的工作任务就急着回去过年,而是想客户所想,主动要求加入了宝骏三公司的新车上岗服务队伍,从而确保产品顺利完成早期的磨合过渡。宝骏公司负责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尽量提供便利,几年下来,绿控售后小伙儿们已经与宝骏的运营人员亲如一家。

  结语

  据了解,长沙宝骏巴士有限公司,是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及交通运输局的全面主导下,由长沙嘉年华巴士有限公司、长沙万众公共汽车有限公司、长沙红光巴士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28日自主整合成立的( 办公楼面积为1140平方),公司目前在职员工2400多人,拥有营运线路50条,营运车辆1651台。

  而绿控之所以能赢得宝骏公司的长期信赖,除了出色的产品力表现之外,其健全的售后团队带给用户良好的使用体验,也是致胜关键之一。正如宝骏公司负责人所说:“企业营销只是占领市场,而售后服务才是守住市场。好的售后能让用户无后顾之忧,那么用户自然也会帮助企业迅速占领市场。”

阅读量:
反馈表单
咨询栏目: 配套新闻
校验码:
您的姓名: 传真:
您的单位: 通讯地址:
您的职务: 邮政编码:
电话: E-mail:
请您简短留言: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010-6486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