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国轩高科获北汽新能源18.75亿订单 产业链深度合作成效凸显

国轩高科获北汽新能源18.75亿订单 产业链深度合作成效凸显

2017-06-06 来源:高工锂电网
  2017年5月31日,国轩高科(002074)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与北汽新能源签署了《2017年度采购协议》,北汽新能源拟向合肥国轩采购纯电动车电池系统,合同总金额18.75亿元。

  公告显示,该采购合同的具体内容为5万套动力电池组,合肥国轩将在2017年5月至2017年12月分批次交付给北汽新能源本合同规定的所有货物。

  国轩高科认为,本次合同的签订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汽车用动力锂电池行业的优势地位,同时为公司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巩固市场占有率、实现战略升级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

  北汽新能源是国内第一家拿到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车企,连续四年荣膺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冠军。自2015年开始,北汽新能源就与国轩高科结成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高工锂电获悉,北汽新能源今年Q1销量达12700辆,位居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榜首,同比增长111%,接近行业增速3倍。从2017年前1-4批推荐目录来看,北汽新能源上榜车型达到9款。

  事实上,这并不是国轩高科今年收获的第一份大单。今年3月1日,旗下子公司合肥国轩收获了中通客车13.29亿元5700套纯电动客车用动力电池组订单。

  为了满足下游市场的需求增长,作为国内众多主流整车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国轩高科顺势加大产能扩张步伐。

  就在此次发布公告前的5月28日,国轩高科青岛基地4GWh高比能三元电池项目开工。高工锂电获悉,该项目设计产能4GWh,将于2018年3月正式投产。两条线建成后,形成产能60亿元规模。该项目主要产品为VDA三元50Ah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将超210wh/kg。

  项目建成后,国轩高科青岛基地每年可为北汽等各大车企2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配套动力电池,为北汽及各大车企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布局提供战略支持。

  产业链深度协作成效凸显

  事实上,作为国内动力电池领域的核心供应商,国轩高科和北汽早于2015年就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除了在动力电池供应环节,双方还在资本股权、产品研发、市场运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

  2015年底,国轩高科与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结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建立海外研发平台、合资建设电池厂、合作运营换电模式出租车以及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等相关项目达成合作协议。

  此后,借助2016年启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北汽新能源完成30亿的A轮融资,共22家非国有资本参与增资认股。其中合肥国轩以3亿元增资北汽新能源后,持股比例至3.75%。而在本月初,国轩高科子公司合肥国轩出资990万设立基金公司专项投资北汽新能源的B轮融资。

  而国轩高科青岛动力电池项目,是为了配套北汽新能源而投建生产。国轩高科投产的青岛厂房与北汽新能源莱西基地仅一墙之隔,去年底,北汽新能源的“北京•EC180”车型也于国轩青岛正式投产当天正式下线。

  无论是宁德时代与上汽的合作,还是国轩高科与北汽的合作,都在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无论是从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还是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产业链企业的深度协作都应该成为大趋势。

  国轩高科常务副总裁王勇向高工锂电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单纯供给上的深度合作不会走太远,必须在价值链上走向战略融合。为此,国轩高科积极倡导“共生共赢,共建产业生态圈”,从产品全生命周期角度去构筑电池行业新的价值链,与上下游龙头企业共同打造产业生态圈。

  王勇认为,动力电池厂与整车企业强强联手一方面是双方承担风险的能力更强,另一方面是可以向市场输出优质产品,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一步深化发展,这种合作案例还会继续增加。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