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商用车散热新趋势—散热系统智能化

商用车散热新趋势—散热系统智能化

2017-06-19 作者:小驿 来源:客车网
  2000年前后,我国乘用车市场逐渐完成传统冷却系统向智能冷却系统的过渡。2007年,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召开的“客车后置式发动机冷却风扇驱动技术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传统的发动机冷却系统自身功耗,已占到发动机功率的10% 以上,如何减少冷却系统自身功耗,如何让发动机发挥更高的效率,也成为了当时业内难以突破的瓶颈。在此次会议上,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商用车发动机冷却系统亟需升级换代。对比乘用车市场,以发动机智能冷却系统为代表的智能散热模式终将成为未来商用车发动机散热的主流。

  车辆发动机需要散热,这是共识。在冷却系统发展的早期阶段,满足车辆散热需求是发动机冷却系统的设计目标。而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汽车技术的进步,传统发动机冷却系统的弊端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不能满足现代汽车的要求。可以说,现代汽车不仅要求其冷却系统满足散热需求,还要散热效率更高、散热效果更好、散热能耗更低。而这就是“智能散热”的要义——冷却节能化、冷却智能化!

  智能散热所依托的是发动机智能冷却系统。以驿力科技ATS系统为例,发动机智能冷却系统是一套区别于传统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新型散热模式,解决了传统发动机冷却系统存在两个弊端:一个是二元换热问题,一个是自身功耗高。其主要特点有两个方面:一是结构,发动机智能冷却系统采用水箱和中冷器并联的布置结构,每个换热器都有独立散热风道。二是驱动,发动机智能冷却系统属于电控系统,冷却风扇由ECU控制器智能驱动,按需散热,节能化。不再由发动机皮带驱动。这个两个方面的变化成为发动机智能冷却系统实现“智能散热”的基础。

  智能散热的根本方法是智能控制。现在电子技术、控制技术的综合发展为商用车智能散热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以电子电路控制技术为核心、单片机为载体的智能控制器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领域。发动机智能冷却系统集换热器、冷却风扇、智能控制器、传感器、线束、显示器及机械部件与一体,分布在换热器各进出水气口的温度传感器会实时监测并传递温度数值到ECU控制器,ECU控制器内置发动机工作的最佳温度控制策略,依据实际温度值控制冷却风扇开启、关闭、无极加速等运行状态。冷却系统的散热量只跟发动机的散热需求有关,不再跟发动机转速有关,真正实现发动机按需散热、水气温度智能恒温,保证发动机始终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智能散热源于技术进步,更来源于社会对环保减排理念的日益认同。通过发动机智能冷却系统实现商用车智能散热,这样每年得节约多少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消耗啊?!这是一件造福社会、造福子孙后代的技术更新潮流,也是未来商用车散热的必然趋势。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