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冬奥新能源汽车低温技术突破:三电空调全无忧

冬奥新能源汽车低温技术突破:三电空调全无忧

2017-09-01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新能源汽车开始被世界看到;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将引领世界——2017年8月31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联席会专家组首席专家孙逢春教授发布了面向冬奥会低温环境研发的新能源汽车与低温电池技术成果,让动力电池、汽车空调、电机传动系统和其他零部件不再怕冷。
孙逢春教授

  此次“面向冬奥环境的新能源汽车与低温电池技术成果发布会”发布活动由北京理工大学、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新司和北京市科委作为支持单位派员出席。

科技部高新司交通处处长武平

  据科技部高新司交通处处长武平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动力电池、关键材料的国产化进程快速提升,能量密度提升、成本显著降低、安全性和工艺技术持续改进。与此同时,我们也应不断补足技术短板,加强电动汽车基础性研究。

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副部长贾力

  据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副部长贾力及孙逢春教授介绍,在2022年冬奥会期间,新能源汽车将面临-20℃至-30℃的低温工作环境,作为举办地的张家口和崇礼,室外赛区在极寒时温度将降至-23℃。众所周知,面对低温条件,电动车辆动力电池的充、放电特性将变差,容量和寿命也会衰减,进而导致车辆续驶里程及整车动力性能显著下降,充电时间明显延长。

  此外,赛区地形主要为山区,进入冬季,道路坡度与冰雪路面等将导致车辆行驶工况十分复杂。现有以电动为主的新能源车辆智能化程度普遍较低,尚无法满足冰雪覆盖的低附着路面等复杂路况对车辆智能化的要求,也对新能源汽车智能自主决策能力提出了较大挑战。总体来说,复杂路况和低智能化制约了电动汽车在北京冬奥会中的大规模应用。

  据孙逢春及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王朝阳教授介绍,北京理工大学、盟固利、和美国EC POWER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发了超低温区域带自加热技术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产品并进行产业化量产,该电池系统可适用于更低的温度,-30°时基于自加热的方式在几十秒内使电池温度上升到0 °以上,从而激活动力电池的正常应用,该技术通过物理方法解决电池低温问题,适用于各种电池体系,彻底解决了电动汽车在冬季续驶里程急剧下降、无法启动、衰减、安全隐患等诸多难题,对电动汽车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客车网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北京理工大学还与湖南华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低温补气增焓技术的应用研究,与PTC制热相比,具有宽温区、高能效、安全性好等特点,解决温度受限及能效低的难题,可以满足冬奥电动汽车低温环境制热的要求。

  北理工及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团队在纯电动客车整车控制及动力驱动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核心技术成果,包括研发出智能网联整车控制器(IVCU)和无动力中断自动变速电驱动系统产品,可以满足低温环境下整车系统的高效智能控制要求,系统技术通过欧盟认证并实现成套出口。

  孙逢春教授介绍,由北理工、盟固利、清华大学、北汽福田客车、北汽新能源、宇通客车、华强空调联合组建了“全气候动力电池在电动车辆的工程化应用”团队将在2017年12月31日完成搭载全气候电池和低温增焓空调三类样车,分别是福田12米大客车、北汽新能源乘用车、宇通高端商务车。预计至2020年共完成4种车型共11辆产品样车的开发,并获得产品公告并投入试验示范应用。同时,将以新能源汽车为基础和主线,重点攻关智能新能源汽车的研制和示范。

  此外,针对冬奥会期间使用的客车和乘用车,将由北京理工大学和理工华创协同整车企业在2018年春节前在漠河或内蒙古完成低温寒区样车实验,并在2019年-2020年完成全气候新能源汽车产品定型和示范考核。

  此外,由清华大学牵头,北汽福田将开发12米和8.5米燃料电池城市公交客车、并向系列化发展;在2019年-2020年之间完成全气候高速燃料电池大客车的产品定型和示范考核。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