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对比分析:工信部2017年发布两批智能制造项目

对比分析:工信部2017年发布两批智能制造项目

2017-09-21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2017年6月7日—13日,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发布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工作指南的通知》,工信部发布了“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拟立项项目公示”:列示项目165个,其中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项目有38个

  2017年9月15日—24日,按照《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的要求,工信部公示了“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列示项目98个,其中,其中涉及汽车产业的18项。

  客车网经过对比分析,有以下几点发现:

  1.从整车角度来看,“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更注重客车、卡车、专用车等商用车的示范作用,而“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拟立项项目公示”则在整车方面只有一项,而该项目去年同期更关注客车智能化和柔性生产(详见《补贴退坡 智能升级 新能源客车产业链政策支持新导向》)


  2.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来看,两个项目飞动力电池企业项目比重都较大。相比较而言,“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拟立项项目公示”更关注正负极原材料和电池产能,“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则稍微笼统一点,但对钛酸锂这一负极材料和相对应的技术路线给予了重视(详见《工信部又㕛发布智能制造项目,动力电池14+7有内涵》)。


  3. 动力电池之外,其他汽车配套产品,“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共有23项,而“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这个数字为6。两者相差的不仅是将近4倍的差距,还有对汽车企业未来研发的导向。


  相比较而言,“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更侧重生产方面的智能化,而“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拟立项项目公示”更具象更明晰,尤其在汽车轻量化以及电机驱动系统的智能制造项目给予了较大的项目份额。

  其中动力系统方面共12项,分别是:

  另外还有12项直接涉及汽车行业轻量化,分别是:

  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今天,三电系统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被用户了解,电池之外,电机、电控对车辆的性能和寿命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轻量化技术升级一方面可以让新能源汽车减重增效,更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汽车性价比和寿命最大化,还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消除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

  从上述表格中可以看出,随着汽车制造业在中国工业中占据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受新能源汽车发展大潮的影响,社会各界关注的角度已经从汽车本身(整车)扩散到所有相关配套产品的技术和性能,而相应的智能化研发也需要不断转型升级,才能真正带动行业突破发展壁垒,协同创新,让我国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更快实现。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