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绿控李磊:容易被复制的不是核心技术

绿控李磊:容易被复制的不是核心技术

2017-10-26 作者:韩喻 来源:客车网
  2017年10月18日,2017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主论坛并致辞,并带队到展会现场参观访问。

  在苏州绿控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前,辛国斌认真观摩,详细聆听了绿控创始人李磊的介绍。辛国斌对绿控打破国际同类产品的垄断地位表示了肯定,并寄语李磊要不断提升技术实力,把绿控产品做成精品。

  辛国斌寄语绿控:要把产品做成精品

  绿控公司2011年由清华学子李磊博士创办,是一家致力于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先的驱动产品,以及整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涵盖汽车AMT自动变速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纯电动及混合动力汽车动力总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客车AMT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国内首个基于AMT技术的同轴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现已发展成为不折不扣的“混动王者”。

  此次展会,绿控携旗下MHD系列(混联混动)和TED系列(带AMT二档箱)等八款主力产品隆重亮相,带来了公共交通、物流运输及环卫等各领域的创新成果。

  展会期间,辛国斌副部长一行领导来到绿控展位,听取了绿控针对混合动力客车的动力总成系统的研发和市场应用过程的介绍,特别关注了其同轴并联混动产品,突破国际竞品垄断地位的发展成就。

  李磊告诉客车网,绿控公司2011年成立时,产品的可靠性等都弱于伊顿,但在政府和行业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绿控的技术和产品一直在不断优化改进。目前,绿控产品的性能已优于伊顿、可靠性与伊顿接近,而产品的成本价格却远低于伊顿、各项服务也明显比伊顿要好。综合对比下来,绿控的性价比远高于伊顿,也更符合中国国情和市场需要。因此,在不到六年的时间里,绿控和伊顿的产销量发生逆转;目前绿控的销量几倍于伊顿同类产品,基本覆盖全国市场。

  了解了混合动力产品之后,辛国斌副部长一行领导还倾听了李磊关于绿控纯电动产品的发展情况。前些年新能源汽车开始推行时,由于国内自动变速器技术不够成熟、可靠性欠佳,国内其他同类产品(尤其是纯电动客车变速箱产品)在实际运行时,给用户带来一定程度的困扰。

  绿控体察用户需求、深知用户痛点,专门针对产品的可靠性、一致性、产品性价比等方面狠下功夫,适时推出了电机+变速器的纯电动系列产品。该产品可以把电机做得更小,实现轻量化和低能耗,而且进一步提升了电机效率和性能,使车辆的爬坡性能和加速性能更佳。目前,该产品已经从前两年的试用、小批量使用,发展到如今的大批量销售;2017年,绿控纯电动动力总成预计将在客车领域实现上万套销量。

  辛国斌副部长在观摩了绿控纯电动产品后,寄语李磊:绿控在产品的细节和工艺方面进一步加强,不断改进、优化,要把产品做成精品。

  李磊告诫员工:客户不接受是因为自己不够好

  正如辛国斌副部长在本届新能源成果展主论坛上所讲:“用户体验成为影响汽车消费的重要因素”,绿控从成立之初,就时刻把用户体验、用户感受放在心里。

  据客车网了解,绿控目前已为中通客车、北汽福田、宇通客车、厦门金龙、苏州金龙、金旅客车、安凯客车、黄海客车、申龙客车、亚星客车、上饶客车等国内40余家客车企业配套,也为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中国重汽、陕汽重卡、江淮汽车等20余家卡车企业批量供货,在国内超过300个城市的21000辆新能源车上示范运营,累计运营里程超过44亿公里,受到各地用户的一致好评。

  沈阳客运集团副总经理周宇航,曾经对客车网表示,“绿控的技术对行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济南公交总公司设备部部长何彬,告诉客车网,“绿控的性能稳定、故障率低、售后到位,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

  湖南长沙宝骏公交三公司(原红光巴士)机务部部长乐观,根据车辆运营数据报告得出结论,“绿控产品与伊顿产品性能相当,节油率明显更高。”

公交用户油耗考核表实拍

  李磊表示,从全球顶尖汽车配套企业的发展史来看,伊顿、博世、采埃孚等不但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同时也积累了深厚的制造能力;采埃孚经过50年的发展,才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绩,绿控经过自己的努力,争取用20年、30年来赶超。为此,李磊反复告诫员工:如果不被客户接受,那是因为我们自己还不够优秀、不够好。

  李磊自我激励:容易被复制的不是核心技术

  李磊说,把产品做成精品,不是简单的一句话,绿控不但要在制造工艺方面不断突破和提高,还要在产品一致性和品质方面越做越好,更要在核心技术方面不断加码。

  在李磊看来,变速器是汽车至关重要的部件,其性能的优劣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辆汽车的价值;因此,无论未来国家支持哪种技术路线,变速器的市场潜力都无可争议。但目前,变速器一直是国内汽车产业的薄弱环节,打破国外的垄断、掌握核心技术势在必行。

  李磊告诉客车网,未来汽车行业的需求,一定是建立在“可靠性方面要求极高、成本价格方面要求最低”的消费观念之上。因此,绿控会在技术层面不断突破、不断升级,把集成化的程度做到极致,例如开发“变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一体化的产品。这样的话,不但产品的可靠性能有很大的提高,成本方面也会进一步降低。

  为此,绿控下一步的技术研发的方向,将在原有的并联式混合动力之外,深度开发包括基于行星排混联式混合动力,以及基于双电机加两档变速器、四档变速器的MHD系列混联式混合动力产品。在纯电动方面,绿控除了原有的针对卡客车的电机加变速器产品之外,未来还将开发针对物流车、乘用车的“电机+减速箱”的产品。

  李磊认为,每种技术路线都有优点和缺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在培育市场的过程中培育用户。绿控将通过终端用户的反馈,一边解决现存的问题,一边完善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并把整改的情况开放给客户。也正是这种技术开放的思想,让客户对绿控更加放心,李磊说:“我们要与客户共同进步。我们不担心会被客户拿走我们的技术,因为容易被复制的不是核心技术。”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