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成就公交绿色采购 动力电池选择是关键

成就公交绿色采购 动力电池选择是关键

2017-11-30 作者:修霄云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绿色采购是全世界都在向往并为之努力的,但真正能把绿色采购落到实处的并不多,毕竟想买什么是个人权利,然而政府采购却是个特例,政府采购花的是财政性资金,是纳税人的钱,必须体现国家的政策功能。

  政府采购是项重要的国家政策,对调控经济、引导企业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支持“创新”和“绿色”,政府采购责无旁贷。

  近几年,国家一直在加大对民生项目的投入,像各地都在强制逐步更换新能源公交车,就是典型的政府采购民生项目。虽然新能源公交车比传统燃油车价格贵很多,但国家宁愿多花钱为企业买单采购新能源车,就是为了驱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现在各地采购新能源公交车以纯电动为主,那么对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的选择就尤为重要。首先,电池的品质和安全性影响到公交车内乘客的安危;第二,电池的技术实力水平影响到公交企业的充电站建设、车辆运营和成本控制等。

北京地区搭载微宏快充电池的纯电动公交车

  鉴于动力电池对新能源公交车的重要性,作为政府采购项目,在评比中要充分考虑到使用电池的技术水平、使用效益、续航里程等,综合实力最优的电池才算是真正实现了绿色采购。如果有些公交车电池技术不过关,在使用中会存在很多潜在风险。

  政采民生项目安全第一

  新能源公交车是近几年来政府采购大单频出的车型,动辄5千万元左右,有些甚至单个项目就上亿元。据政府采购数据统计,今年1-6月份,政府采购新能源公交车的金额就达到了12多亿元。

  随着政府采购规模的不断增长,政府采购作为政策手段的职能日渐清晰,政府绿色采购政策框架逐步确立。在当前全球气候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形势下,政府绿色采购已开始成为世界性趋势。政府不仅要加强自身节能减排管理,更要求供应商加强对自身及其上游企业关于气候战略和责任、温室气体排放及能源使用情况等方面的管理,最终实现减少排放、降低能耗、节约资金等多重目标。

搭载微宏快充电池的纯电动公交车已在北京地区实现批量运营

  如此,在采购新能源公交车这一重大民生项目上,作为政府采购的负责人和具体使用单位有必要了解目前动力电池市场的基本情况,了解哪些电池是技术过关、品质有保障的。

  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至关重要。动力电池企业如何保障电池的安全性,无疑是政府采购有关人士最关心的事情之一,也是动力电池企业需要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

  在电池安全领域,国内领先的快充电池企业--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宏动力)便堪称典范。

  历经八年,微宏研发出耐高温隔膜与不燃烧电解液两大电池主动防御措施,配合STL智能热控流体被动防御措施,最终实现了电池系统级别的高安全与高性能,有效破解了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让客户运营更加无忧。目前,微宏动力已投运18,000余套电池系统,累计运行达17亿公里,分布在6个国家的150多个城市,迄今为止没有发生一起由动力电池引发的安全事故

  卓越品质铸就客户口碑

  作为社会广泛关注的政府采购新能源公交车民生项目,不仅要保障乘坐者的安全性,也要有利于使用单位公交公司的车辆运营、成本控制等。

  据介绍,截至目前,国内已有288家公交公司运营着超过1.5万台搭载微宏快充电池的客车,此外,在欧洲的英国、德国、比利时等地也有超过1000多台客车在使用。截至到目前,包括VDL集团、怀特巴士、宇通、中通、苏州金龙、厦门金龙、福田欧辉、恒通、北京公交、重庆公交等国内外知名整车厂、公交企业都和微宏建有牢固的合作关系。

  国内第一家使用微宏快充式电池投入运营的是重庆公交,据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该批电池在运营6年后的衰减程度低于7%,每辆车每次充电只需10-15分钟、充一次电可行驶30-40公里。

微宏BMS电池管理系统

  使用过微宏电池的湖州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微宏电池快充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微宏快充技术比较符合公交用户的实际需求,10-15分钟即可充满电,领先的STL热控流体技术保证了电池安全,电池组具备与整车同步的超长使用寿命,动力表现不亚于传统柴油车,再加上它所需的快充电站投入少、占地面积小,是最适合公交的技术类型。”

  据徐州公交机务部长宋良丰介绍,徐州公交在接触到快充路线前,曾先后到北京、南京、深圳等城市对比不同技术路线,在综合考虑了公交企业最为重视的运营效率、充电时间、品质保证、安全属性等问题后,徐州公交最终选择了搭载微宏快充电池的新能源公交车。

  2017年4月26日,微宏新一代MpCO高能量密度电池发布,该产品电芯是15Ah/24Ah软包装单体,采用高容量高功率锰酸锂正极材料、碳材料以及耐高温隔膜等材料,能量密度达170Wh/Kg, 较上一代产品提升41.7%,在保持15分钟快充与长寿命能力的同时,更具成本优势。

  生态与经济共赢的绿色政采样板

  在财政部下发的2016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中,提到要研究完善支持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健全绿色采购政策,继续扩大政府采购节能环保产品范围。

  近年来,不少地方在实施项目采购时,非常注重创新、节能环保,并在评标办法中予以体现。很多集采机构在制作招标文件时,都会对具有设计专利、自主知识产权、绿色认证的产品给予加分,有些地方还优先采购绿色产品。

微宏标准电池模块

  微宏快充10-15分钟即可充满电,相较于慢充动辄数个小时的充电速度,使得充电桩的使用效率大大提高,减少了充电桩和充电场地土地成本投入,可从整体上减少新能源公交项目的政府采购资金投入,减少地方财政负担,无疑成为了绿色政采的优选方案。

  “慢充的问题在于充电时间长,导致出车率低,需要更多的购置资金。相应的,充电桩必须按照车桩1:2配置,停车充电势必占用场站资源。对于徐州来说,建站的土地资源比资金更为紧张,”徐州公交机务技术部部长宋良丰对微宏动力快充电池评价颇高,“我们自己掏钱买车,肯定要物美价廉,要选技术先进、效率更高、更适合公交运行特点的。”

  据有关媒体报道,徐州公交公司运营的搭载微宏快充电池的纯电动公交车,每辆车每年可减少PM2.5排放70吨,减少碳排放180吨,相当于植树70株。若以此计算,全球搭载微宏快充电池产品的纯电动汽车,每年可减少PM2.5约105万吨,减少碳排放约270万吨,相当于每年植树约105万棵,其所起到的减排效果和3.6个塞罕坝林海减排作用几乎相差无几。

  据了解,未来,微宏将进一步利用快充电池在快充、长寿命、高安全以及储能方面的优势,以全球纯电动城市公交为切入口,辐射至纯电动出租车、乘用车领域,最终形成供电、用电、储电的完整闭环。

  政府采购在未来会对“创新”“绿色”经济转型与发展贡献应有的价值,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来看,像微宏这样的动力电池企业都堪称绿色政采优选对象。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