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影响客车业 2017年度客车动力电池技术成果奖盘点什么?

影响客车业 2017年度客车动力电池技术成果奖盘点什么?

2017-11-30 作者:茂胜 来源:客车网
  从2015年下半年到2017年中,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发展势头之猛,让整个制造业为之侧目。中国动力电池已然从供给不足发展到相对产能过胜,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的特点,“强者恒强”的局面在2017年尤为明显。

  而记忆犹新的2016年,客车电池技术路线热闹碰撞的一年:关于磷酸铁锂和三元哪种更适合客车,年初出台的“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在年底解禁,导致2016年三元电池装车量锐减,与2015年相比,2016磷酸铁锂、锰酸锂和钛酸锂电池占比增加,而三元电池占比减少。

  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发展到现在,我国动力电池多元化技术路线初步形成,涵盖磷酸铁锂、三元、碳酸锂、镍氢等;从外壳来看,有软包、硬壳、圆柱等,技术路线与国际趋势吻合。2016年配套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280亿瓦时,主要以磷酸铁锂、硬壳产品为主。

  近些年,随着国家政策对电动汽车发展的支持,动力电池受到各方资本追逐,目前从事动力电池生产的主要有传统动力电池企业、铅酸电池企业转型、消费类电子(3C电池)企业升级和其他新进入者,这种多元化局面,逐渐形成了“优势产能不足 低端产能过剩”的现象。

  2016年前20家动力电池企业配套量为253.55亿瓦时,占2016年总配套量的83.1% ,前5家企业配套量占比为64.5%—70%,前10家配套占比为80%,而且都是以配套客车为主,这当中,比亚迪、宁德时代、中航锂电、微宏、银隆等品牌业内耳熟能详。

  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评选传播最有影响的事件、最有价值的技术、最具前瞻的产品。2017年度“客车动力电池技术成果奖”,将通过读者投票评选出中国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的技术领跑者和优产品创新者。

  比亚迪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佼佼者,1995年成立的比亚迪原本就是做电池起家,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产业链相对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公司电池总部设在广东深圳市坑梓,分别在深圳、西安、长沙设立了乘用车生产工厂,同时在深圳、长沙、武汉、南京、杭州、承德、大连、天津等国内近十个城市设立了大巴生产工厂。客车电池主要使用磷酸铁锂。

  目前比亚迪在惠州、坑梓已有的两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共有10Gwh的产能,同时正在坑梓基地扩建的6Gwh产能,预计会于2017年达产。此外,2017年1月3日,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主营动力电池用碳酸锂。比亚迪动力电池的产能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31GWh

  比亚迪新能源全产业链历来是汽车行业羡慕嫉妒的目标,但2017年中,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称,比亚迪正在推行零部件市场化,很多零部件将对外销售,包括竞争力较强的动力电池。王传福还表示,“比亚迪正在考虑向其他汽车制造商供应电池,预计将在年底前公布首份合同。”

  据统计,2016年全年比亚迪电池销量达8229.76Mwh,国内排名第一,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销量排名第二,以微弱差别紧随松下。

  宁德时代(CATL)

  宁德时代公司2011年成立,总部设在福建宁德,产品涵盖磷酸铁锂及三元体系电池,客车电池主要使用磷酸铁锂。公司已入选国家“十三五”动力电池创新工程。

  公司主要客户有宇通、一汽、厦门金龙、厦门金旅、北汽、长安、东风、吉利等,此外还与欧美国际顶级汽车厂商建立了深度合作。2017年春节期间,公司收购了芬兰汽车供应商维美德汽车22%的股份,两家公司将携手打造工程电动汽车动力传动系统解决方案,并为领先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提供电池组。

  公司目前已建成投产的有福建宁德和青海西宁两大生产基地,2016年9月总投资100亿元的锂离子电池长三角生产基地在江苏溧阳开工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0GWH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能力。

  2016年全年宁德时代电池销量达6261.81MWH,国内排名第二,宁德时代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销量排名第三,2017年,宁德时代已然成为国内销量冠军。

  中航锂电

  中航锂电成立于2007年,总部设在河南省洛阳市,致力于持续提高大容量锂电池的研发能力和制造水平,全力打造“技术领先,质量可靠,用户满意”的全球锂电池金牌供应商。公司集航空军工技术之精髓,成为国内领先的大容量、高倍率、长寿命锂离子动力电池专业制造公司,是行业标准的核心起草单位,承担了国家863重大专项“大容量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及动力模块技术开发”、“高能量锂离子电池和模块技术开发”、“高安全性动力电池用功能隔膜的技术开发”的重任。中航锂电生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容量覆盖了5Ah到500Ah,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电动车辆、电力储能、轨道交通、矿用装备等。同时,公司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研制开发不同规格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及相关产品。

  公司动力电池主要客户有东风汽车、苏州金龙、中通客车、北汽、重庆瑞驰等十余家汽车行业优势企业,现有生产基地为洛阳和江苏常州市金坛区。

  中航锂电洛阳三期与江苏一期建设项目预计在2016年底至2017年初逐渐建成投产,达产后分别能形成15亿瓦时和25亿瓦时的生产能力。2017年6月28日上午,中航锂电动力电池项目二期工程在常州市金坛区开工,建设年产50 亿瓦时三元材料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江苏三期建成后,中航锂电将形成120亿瓦时生产能力。

  2017年8月11日,中航锂电顺利通过全国首个MW级储能项目验收,在储能产业的发展中,该项目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对行业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微宏动力

  微宏动力成立于2006年,目前客户主要为中通客车、厦门金龙、南车时代,南京金龙、北汽福田、重庆恒通等,排名前十的主流客车企业,有七家是微宏的战略合作伙伴,与欧美重要客车企业也有长期合作。微宏主要生产基地为浙江省湖州市,产品主要是多元复合锂和钛酸锂为主。

  微宏动力中国最早倡导公交快充的动力电池企业,其快速充电电池系统已经历超过6年的商业化运营,至今已有超过近18000台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在全球6个国家150多个城市各地运营,累计里程超过17亿公里,保持零安全事故记录,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独树一帜。

  其中仅在中国,就有超过288家公交公司,运营超过18000余台客车搭载微宏快充电池;在英国、德国、土耳其等地也有超过1500多台客车在使用。

  多年来,微宏动力电池以快充、长寿命和高安全为特点,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快充电池的解决方案,深受客户信赖。2017年4月26日微宏发布新一代MpCO产品,在保证快充、长寿命、高安全的同时,更具成本优势。在保持快充性能的基础上,做到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的大幅提升。

  该产品先后在中国浙江、江苏、甘肃、福建、陕西、内蒙古等12个省的21个城市,超过千辆公交车上运行,充分得到了中国公交市场的验证,体现了该产品极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银隆

  自从知名企业家董明珠在2016年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以来,“钛酸锂”电池就成为整个客车产业链的热词。董明珠最终参股的珠海银隆,其核心技术就是品牌为“银隆钛”的钛酸锂电池。

  自从2009年进入新能源行业以来,银隆致力于推动我国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钛酸锂材料、钛酸锂电池的技术研发和制造为核心,进行钛酸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和配套充电设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覆盖新能源产业上下游的全产业链综合型新能源企业。

  在快速发展中,银隆新能源形成了多平台的业务体系,包括钛酸锂负极材料生产平台、钛酸锂电池业务平台、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开发平台、新能源汽车业务平台、储能系统业务平台和充电设施业务平台,打造了包含美国内华达州、珠海、邯郸、石家庄、天津、成都、南京、兰州等八大产业基地,覆盖钛酸锂电池全产业链。

  钛酸锂电池具有快充、长寿命、耐宽温、高安全的四个特点,也具有能量密度低,价格高两个缺点,所以更适合公交运营,目前,搭载银隆钛的广通车已经覆盖国内多个城市。另据最新消息,银隆新型钛锂电池即将投产,性能超越现有主流电池。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