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新动能 新潍柴 新跨越|潍柴董事长谭旭光在“2000 亿”新闻发布会主题发言

新动能 新潍柴 新跨越|潍柴董事长谭旭光在“2000 亿”新闻发布会主题发言

2017-12-18 作者:一鸣 来源:客车网

  2017年12月18日,潍柴集团收入突破2000亿暨2020-2030战略新闻发布会在山东大厦隆重举行。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作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今天我们召开潍柴集团收入突破2000 亿暨2020-2030战略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潍柴集团,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10月21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潍柴集团举行了“献礼十九大、冲刺2000亿”动员大会。今天我要向大家正式宣布:截至12月18日,潍柴集团收入已经突破2000亿元!全年收入将达到22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00亿元!这标志着潍柴正式跨入了国际化企业集团行列。

  明年5月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潍柴十周年,总书记视察潍柴时指示:“你们打造了民族品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贡献。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十年来,潍柴一直牢记习总书记教诲,创造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今年8月15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视察潍柴时指示:“潍柴不仅要挣钱,还要掌控高端技术,做世界第一”。潍柴是在山东这片商业沃土上成长起来的国有企业,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近年来,潍柴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改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打造了以动力总成为核心的黄金产业链,为彻底改变我国缺少重型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做出卓越贡献。

  2005年潍柴战略重组湘火炬,震撼了全球的商用车行业。我们率先在全球提出动力总成系统的技术解决方案。从2005年到现在,潍柴累计为重型汽车行业提供发动机587万台,提供重型变速箱670万台,提供重型车桥354万根,行业绝无仅有,全球公认。

  第二,陕汽重卡进入中国重型汽车行业前列,成为全球知名的重卡品牌。

  潍柴入主陕重汽以来,各级团队价值观高度一致,工作中密切配合,带动了激情创业精神在陕重汽落地生根。陕汽重卡2005年销售仅有1.4万辆,至今累计销售87.9万辆,今年全年销量达到2005年的十倍以上。

  第三,围绕补短板、调结构整合全球资源,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叫响了中国制造“潍柴”品牌。

  从2009年开始,潍柴抓住全球金融危机的机遇,加快走出去,实施了欧洲并购“三部曲”:试水法国博杜安高速海上动力公司、收购意大利法拉帝全球顶级豪华游艇集团、战略重组全球第二大叉车集团德国凯傲和全球高端技术品牌林德液压;推进北美并购“二重奏”:并购全球最先进的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美国德马泰克、战略控股全球领先的可替代燃料动力提供商美国PSI公司。这些海外并购企业整合后全部实现高利润增长。潍柴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成功典范。

  第四,坚持创新驱动,率先提出产品迈向高端,实现了向高端制造的转型升级。

  2010年,我们率先提出迈向高端、挑战全球第一的目标。十年来仅发动机研发投入就超过150亿元,打造了国内领先、全球一流的研发试验能力,拥有国内唯一的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十年引进海外高端人才300多名,先后有8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12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全集团国内企业研发人员4365人,其中博士86人,硕士2860人。发动机从单一配套重卡,实现了向多元配套市场的转型,在工程机械、客车、农业装备等领域成为最佳主导配套动力,改变了我国柴油发动机的被动局面。法士特变速箱在重型汽车领域占有率超过70%;成功进入大中型客车领域,并成为首选产品;AT、AMT、S变速器、液力缓速器等新产品受到客户追捧。陕汽重卡由过去的自卸车独大,实现了向自卸车、牵引车和载货车等全系列业务的成功转型。

  集团2011年实现收入过千亿,短短6年的时间,就突破了2000亿。我们在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中,得到了各级、各地政府的关心支持;得到了重卡、客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船用发电、工业动力等客户的厚爱;得到了所有战略供应商、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鼎力支持。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团队和全球8万名员工!

  总结潍柴近十年的发展,我们的体会是:

  第一,脚踏实地,专注自己的主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潍柴在71年的发展中,始终专注自己的主业。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无论行业如何起伏,无论房地产多么诱人,我们始终都不曾动摇。

  第二,永争第一,高定位才能带来高端产品引领。

  我的人生信条是要做就做第一,不争第一就是在混。我们敢于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干别人没干过的事。潍柴始终对标全球一流,做最好的产品。我们最核心的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都是国内最好的,国外的凯傲、法拉帝、林德、德马泰克等都是全球顶级品牌。

  第三,不断求变,始终充满危机感和敬畏心。

  变是永恒的主题,我们总是不停地寻求变化,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永葆危机意识,提前进行战略思考和布局。2013年10月7日,我们提出“狼真得来了”;今年4月22日,我们提出“繁荣背后的思考”;9月30日,面对新能源的颠覆性挑战,我们提出“不改变、就灭亡”。这一系列新思想、新定位保证了潍柴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第四,文化引领,“约法三章”为我们干干净净做事制定了规则。

  1998年6月27日,潍柴新团队一上任,面对困境提出了“约法三章”;2000年3月11日提出了“四提倡、四反对”;2004年3月17日提出了“六项准则”;2010年2月25日,提出了“五做五不做”;2011年2月5日,提出了“八不用”;2016年1月24日,提出了“四个永葆”。这些在不同发展时期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共同构成了潍柴的团队文化,在发展中始终为我们各级管理团队敲响警钟,让我们不忘初心,干干净净为企业服务,堂堂正正与团队共事,兢兢业业对岗位负责,为全体员工做出了表率。

  潍柴集团已经是一个国际化集团,收入的40%、利润的30%来自于海外业务。潍柴在独联体国家完成了发动机当地制造的战略布局,在东南亚建立起了完善的营销网络,在印度以轻资产模式实现了当地生产并覆盖南亚,在欧洲完成了高端品牌并购,在北美成功构建了产品进入的平台。我今天向媒体朋友们宣布,潍柴已经完成了全球化的战略布局。

  今年以来,我4次到日本、4次到欧洲、3次到美国,2次到加拿大,飞行200多小时,行程超过15万公里,对未来的科技走势进行了系统考察调研,并在法兰克福、东京、芝加哥分别设立了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席卷而来,智能化和新能源是这一轮工业革命的最主要特征。在党的十九大和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审时度势调整了潍柴的战略规划,制定了潍柴2020-2030战略。

  “一个目标”:就是收入达到一千亿美元。

  “两个阶段”:“从超越到引领”,即:到2020年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强企,成为竞争力持续提升的世界500强公司。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当仁不让地起到排头兵作用。

  “九项举措”:

  第一,智能物流要成为新潍柴、新跨越的战略性板块。潍柴要打造成为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

  第二,整合“林德液压+潍柴发动机”,打造液压动力总成系统,在未来10年达到年20亿欧元的收入。

  第三,借助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整合全球资源,加快突破氢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燃料电池、固态锂电池核心技术,实现工程化落地。

  第四,到2020年,柴油机热效率从现在的46%提升到50%以上,趋近零排放标准。天然气发动机热效率从现在的39%提升到42.5%,力争达到45%。攻克一万千瓦海上动力核心技术,引领世界先进水平。

  第五,重型汽车的智能驾驶技术要实现行业领先。陕汽重卡要进入全球前列。

  第六,AT变速箱、AMT变速箱、电驱动桥要成为行业的主导配套产品。

  第七,围绕向高端消费的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法拉帝游艇在全国沿海城市的消费落地。

  第八,在山东潍坊率先建设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走在全国装备制造行业前列。

  第九,营造卓越的创新生态,激发全员创新热情,实现由“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的转变。5年内引进200名博士,2000名硕士,搭建高端人才聚集地。

  各位新闻界朋友,你们一直以来非常关心潍柴集团的发展,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也诚恳地邀请你们到潍柴总部以及所属各企业多走走、多看看,更加深入地认识潍柴、了解潍柴。

  谢谢大家!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