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广东佛山供电 为新能源汽车造绿色充电网

广东佛山供电 为新能源汽车造绿色充电网

2017-12-29 作者:小宇 来源:客车网
  通过“粤易充”移动应用软件,新能源汽车车主可快速定位附近的充电桩,同时在线完成查询、缴费等业务。未来,佛山区域内的所有投运充电桩,都将接入广东电网开发的“粤易充”系统。

  2017年12月26日,“绿色出行,电动高明”新能源公交体验活动在佛山市高明区举办,广东电网系统内规模最大的公交充电站迎来半年考。

  佛山市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到2020年,该区将实现新能源公交车覆盖率100%,建成2000—3000套充电桩。

  佛山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今年12月份以来连续迎来“大动作”。

  12月4日至9日,国内首届“氢能周”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12月18日,佛山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2月20日,佛山市入选国内首批公交都市建设城市名单,新能源公交和配套设施建设被明确提及。

  作为佛山电力主要供应部门的佛山供电局,自2012年投建第一批充电桩以来,始终伴随佛山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转型做综合能源服务商后,佛山供电局将更加主动融入到城市的绿色发展中。”佛山供电局相关负责人称。

  打造样板

  最大公交充电站落户高明

  近期,有关部门公布的《佛山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指出,在2020年之前,佛山将打造国内领先的“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并明确要求新能源公交车辆和充电配套设施建设完善。

  2016年7月,佛山市交通局与佛山市供电局签订了《佛山市公共交通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后,五区政府部门也分别与当地供电局签订合作协议,佛山市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遍地开花。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域承担着省示范区责任的高明区,率先做出效应。

  据了解,自2012年获批建设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综合示范区以来,高明区积极落实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参与示范性运营工作。今年7月,由佛山供电局投建的5个公交充电站在高明区投用,共计100套充电桩覆盖高明区各个镇街。

  其中位于高明汽车客运站内的公交充电站,成为广东电网系统内规模最大的公交充电站场,拥有74套充电桩,能满足近百台新能源公交车同时充电。“快充模式下,只需要40分钟即可充满,节省时间和成本。”高明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明区域内现有纯电动公交车65台,公交充电桩是按照接近桩车比例1:2配置建设的。”佛山高明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明客运站公交充电站是电力供应适当超前的实践,既推动了区域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成为可复制的充电站建设样板工程。

  一组电力统计数据佐证了这一观点。今年1—11月份,高明区累计用电40.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2%,其中交通运输行业用电增长显著。

  政企合力

  适度超前做好新能源供应

  截至目前,佛山供电局在佛山市内累计建成充电站(群)82个,充电桩398个,建设地点涵盖公交车站、社会公共区域、高速路出口、供电局办公场所等领域,在佛山市已基本形成具有较广辐射范围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

  佛山供电局试水城市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的工作,可追溯到5年前。2012年,高明区获批成为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综合示范区,同年年底,由佛山供电局投建的18套充电桩投用,成为佛山区域内较早的公共充电供应服务企业。

  近年来,佛山供电局通过收集公交运营线路、车辆型号、运营里程数、充电需求等数据,经过大数据分析协助政府部门编制完成了《佛山市“十三五”充电设施建设规划》,并协调电网规划与充电桩建设规划有机结合,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谋划了发展路线。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佛山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3万辆,除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和其他运输车辆外,大部分为私家乘用车,配置充电桩将达2.3万个,私人充电桩的报装工作将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细化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报装指引,优化流程、缩短充换电设施接电时间,延伸电网投资界面,降低社会各界投资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成本。”佛山供电局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已开展个人充电桩报装服务,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向当地供电部门申请报装。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