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专访余平:精进电动要做世界上最好的电动系统

专访余平:精进电动要做世界上最好的电动系统

2018-02-05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观点浓缩:

  1. 企业要做大,但业务链不一定要做长。

  2.中国客车混动和纯电驱动技术进步很快,已经领先于世界客车同行。

  3.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行业,80%的质量问题都源于设计,一定要把设计做好。

  前言

  这是一个大浪淘沙技术快速迭代的时代,这是一个以新汰旧 “要为四个轮子装上电脑”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有一些企业正在为这个带电脑的“四个轮子”安装一颗强劲的“心”。

  在这个时代,曾经要做世界上最好电机的精进电动公司要做世界上最好的电动系统了。为此,客车网独家专访精进电动董事长余平。
  

  思考:从“最好的电机”到“最好的电动”

  余平,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进电动)创始人、董事长、CEO、总工程师。目前,精进电动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和动力总成领域的佼佼者,其产品和技术均领先于同行。

  早在2005年初,余平开始写创业计划时,就已经开始思考:到底是做电机?还是电驱动总成?还是电动系统?当时余平为“精进”公司的“后缀名”做过很多思考,最后还是觉得“电动”最准确,最能符合公司长期发展的要求。事实证明余平当年的判断和选择是正确的,公司正式是沿着这个“电动”方向迅速向前发展。

  余平告诉客车网,在公司成立之初,由于在好多方面资源不足,就从电机本体做起,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和壮大,精进电动逐渐加入电机控制器、离合器、减速器、变速器和动力系统控制软件等,进而加入了整车控制器,2017年再加入储能相关的业务,通过产品系列的更新和完善,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电动系统解决方案,电机、控制器、变速器等关键部件。

  企业发展到今时今日,余平说,精进电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策略是打造一个完整电动系统和零部件的产品链,从产品的研发、生产、品质控制等各个方面现在就要着手,逐渐完善业务链,把产品的一致性和整车匹配程度都要做到最高的标准,构建为一个完整牢固的业务大厦。

  可以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和将来,精进电动和余平做电动系统和核心部件的目标和愿景不会改变。

  发展:从“企业聚焦”到“科学的全产业链”

  企业持续向上发展,必然会迎来多元化,精进电动也不例外。但余平的观点是:企业要做大,但业务链不一定要做长。

  精进电动第一次批量电驱动产品进入国内客车市场是2014年下半年,到2017年的第四季度,其实也就是短短三年时间,目前看起来,公司产品战略获得了初步的成功,不管是纯电驱动产品推广和应用,还是混合动力产品的推广和应用都获得市场广泛认可。而且精进电动继续本着“客车行业常青树供应商”的理念扎实前进,立足于企业的规模和恒久实力,永远站在每一台产品的后面,给客车客户提供长期的服务保障。

  现在客车领域,有不少整车企业开始涉足三电,尤其电机领域,供应商更是品牌林立、技术多样。余平对此表示,以前乘用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等,多是企业内部制作,但随着产业发展,现在国内国外乘用车企业越来越多地以外采为主。余平说,要让企业聚焦,让专业的厂做专业的产品,聚焦到各自擅长的领域。

  余平的观点是,即使是一个有实力的整车企业,也可能没法拥有全产业链。但整车企业应该想到的是对全产业链有影响和有一定的控制,比如在研发配合、产能保障和质量方面。或者说,要和零部件企业形成长期、紧密、战略性的关系,能够施加足够的影响力,让零部件企业根据自己的要求来量身定做、量体裁衣,为整车企业做出好的产品并保障供货。

  因此,作为整车企业而言,与其拥有全产业链,不如深入地“影响”产业链。

  余平进而解释说:从资产利用率的角度来讲,拥有过多的产业链环节,过重的资产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从经济规模效益来讲,分摊固定资产投资、分摊研发和强检公告成本都是企业财务管理要考虑的事情,供应商恰恰能起到这个作用。比如从公告费上讲,一个电机系统的强检报告可以服务于很多不同的整车企业。从供应保障的角度来讲,客车产能的季节性和波动性比较大,用户都希望在旺季保障供货,淡季甩掉库存包袱,这个任务其实在多元化的供应商侧更容易完成,虽然供应商自己也承担库存压力。

  不论居于产业链哪一端,企业家都应当科学理解“全产业链”的涵义。与合作伙伴共享产业链价值,这才是制造企业持续发展的健康法则。

  

  方向:从“大总成”到“60%节油率”

  据客车网了解,余平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的总成化、集成化已经成为一个新的趋势,这是精进电动业务发展最根本的支撑,同时也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来源。

  余平认为,客户不断攀升的要求会淘汰大量的供应链企业。经过大概不到十年的发展,电驱动领域技术路线及相应产品经历了白热化竞争,然后会逐渐稳定下来,涌现出一些非常出色的“支配性”的技术路线。但不管是什么技术,其背后的安全、品质、稳定性、保障、售后服务,才是我们客车行业永恒的主题。

  余平告诉客车网,精进电动目前仍旧以电动系统及核心零部件为主要业务,在客车领域拓展大的总成解决方案,形成结合电机、电力电子、减速器、变速器、传动、离合、储能、动力系统和整车控制为一体的大的系统方案。

  现在看起来,总成化的效果是很好的。在乘用车领域,精进电动从分立的电机、减速器、控制器,发展到一体化总成,这个过程中精进电动把产品重量降低了,噪声减少了十多分贝。商用车也是这样的技术发展方向。

  余平认为,中国客车混动和纯电驱动的技术进步,领先于世界客车同行,这在整个汽车行业也是可圈可点的,是非常显著的一个成绩。

  精进电动开发了串并联混动技术和产品并大力推广,在三龙、福田、中通等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成为了我们国家公交市场混合动力节油率最好、质量最可靠的主导产品。精进电动还发明了免维护电磁离合器来替代串并混联系统里面的干式离合器,使得整个的系统实现终身免维护,并达到了IP67和IP69K的高防护等级。

  近来,网传的新国补方案中,柴油混动客车的节油率及格线要从45%提高到60%(相对于法规限值),业内专家认为,这将是国家新提出的最高节能指标。实际上,精进早已经依托现有的高节油率、高性能的“大混联”系统,在行业内率先广泛推广了60%的节油率,并实现了混动总成的百万公里免维护。同时,这个免维护混动技术将会向轻型客车,类似依维柯、凌特、海狮等车型发展。据客车网了解,该技术同时也将会大批量地推广到乘用车。

  余平的看法是,随着技术的进步,行业将彻底淘汰AMT一类的近30年的老旧技术,而升级成电磁操作离合系统,是精进电动引领发展的重要方向。

  观点:从“设计源头断绝质量问题”到“颠覆性创新”

  当前,技术型创业公司有很多,能在行业里形成颠覆力的创业企业,不过是一百个里面的一两个而已。

  在余平看来,正是这百分之一、二的企业,可能会颠覆整个行业,对科技界,乃至更大范围内,都会产生不同凡响的意义——这也就是众多创业者不遗余力地付出全部生活和财富,用自己的人生去追求的目标。

  2014 年,精进电动推出独有的“非对称双电机动力分配系统”,使得系统在更加宽广的工况区中产生更高的效率,并满足重型公交客车或高坡度市场的要求。同时双电机直驱陆续在电动客车上应用,当使用偏置门式桥的时候,电动公交车也可以很好地实现低地板,更好地满足了广大公交用户的需要。

  据余平介绍,近些年来,仅在驱动电机行业,经常会出现一些有争议的创新,比如对分布驱动、轮毂电机、同心双转子电机,还有非常独特的变速传动系统的构型等等,姑且不评价这些创新的应用价值如何,新技术新产品在推广和应用必须有一个过程,市场反馈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

  余平认为,80%的质量问题其实都出自于设计。当技术路线过于激进时,最终的后果是质量问题。也就是说,如果设计出发点就是错误的,那么产品爆发质量问题是迟早的事情。换句话说,产品的可靠性,根源于核心设计的可靠性。

  余平举例说, 当前AMT变速箱出现大量的问题,正是由于AMT的换挡机构设计不能够满足中国城市客车高度频繁的换挡要求,比如说公交运行,每公里两轮换档,行驶50万公里,甚至100万公里。换挡的原动机和传动机构是接触式的、会磨损的,不能满足这些要求,这就是开发设计的可靠性。AMT在乘用车领域没有应用,可靠性问题也是一方面的原因(另外一方面原因是比较差的换挡平顺性)。

  还有,2013、2014年的时候,用户在早先采用BSG混联阶段,发现发动机经常出现喘振或者爬坡喘气的现象,影响了正常使用,而且节油率严重不足,短短几年时间就被淘汰。实际上是因为在设计之初,产品构型不良导致发电功率满足不了在串联状态的动力性要求,皮带的设计可靠性不满足客车要求,最终反应在质量上,但归根结底是设计问题。

  此外,关于防水等级IP67目前就新能源汽车而言,在1米深的水中浸泡30分钟已经足够,但其实未必满足用户真正的需求,特别是水击的情况。如果IP67的浸水要求结合上IP69的防喷溅要求,就更符合南方城市暴雨季节的公交实际需求。精进电动已经全面推广了这个设计。

  正是基于“从设计源头断绝质量问题”的思路,精进电动多年来始终围绕节油率,稳定性、平顺性,免维护、恶劣工况等方面进行产品研发,力争为用户提供能实现价值最大化的产品。余平说:“常青树企业是我们的方向,我们的技术持续进步,产品持续改进,永远服务保障”。

  结语

  采访最后,余平说:秉承中国品牌,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的企业发展理念, 精进电动积极发挥技术领先优势,坚持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在过去的十年中,精进电动在电机、传动和动力总成产品的研发卓有成效,多项技术国际领先、产品极具创新性,站在了我国乃至国际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和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及其应用的前端,成为电动系统及核心组件的全球供应商。
 

  后记

  关于余平先生对AMT的看法和判断,笔者秉承谨慎及客观原则,特意向多名专家教授、客车总工发出征询,回复意见大概为以下3种:

  1. 说得不对,……。

  2. 说得有一定道理,但AMT在商用车领域处于市场导入期,不同供应商可能会在匹配一致性方面存在问题,随着工艺改进,AMT将来仍是方向。

  3. 不同商家有不同观点,客车网可以对AMT应用中的里程数和故障率进行统计,给公众一个交代。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