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谭旭光:全国两会提交加快推进实施“排放标准”两项议案

谭旭光:全国两会提交加快推进实施“排放标准”两项议案

2018-03-05 作者:一涵 来源:客车网
  2018年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客车网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向大会提交了两项议案:《关于加快推进实施道路国VI阶段排放标准的议案》、《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叉车应用及实施非道路四阶段排放标准的议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进实施道路国VI阶段排放标准的议案。

  从全球范围来看,推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构建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是大势所趋。《巴黎气候协定》,明确各成员国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努力。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承诺,中国争取到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

  1.节能减排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要求的提高,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焦点。重型商用车作为重要的运输工具,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同时也是机动车的主要污染源。降低重型车污染物排放,将对整体减排起到重要作用。我们要推进节能减排,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新能源技术创新,加快产业化和市场推广;另一方面要加快推动传统能源排放法规升级,严格限制汽车污染排放。

  2.排放标准落后。目前,欧美主要国家已于2010年前后开始实施重型车欧VI及相当的排放标准,我国直至2017年7月起,才在全国全面实施国V排放标准。国VI标准与国V相比,排放标准提高30%以上,氮氧化物减少77%,颗粒物减少67%,引入PN(颗粒数量)的限值要求,并且加严了排放耐久性、OBD相关要求,同时引入整车排放测试要求,从根本上保证排放达标。个别地方政府为缓解区域内大气环境保护的压力,在已有国VI标准的前提下,仍拟出台有别于国标的地方标准,不利于全国统一标准,同时给机动车和发动机生产企业造成研发和生产成本上升,最终由消费者承担增加的相关成本。

  3.行业转型升级需要。目前,全球顶级企业普遍认为,新能源是全球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必须加快布局和引领;但在未来相当时间内,传统能源仍然是全球的主要动力,内燃机产品在客运、货运、船运和农业等领域仍具有难以替代的地位。近年来,中国内燃机工业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我国内燃机产量突破8000万台,总功率突破26亿千瓦,连续8年成为世界内燃机第一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仍具有相当的市场潜力。但应该看到,中国内燃机产品的综合能效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相当差距,行业整体创新能力不足,没有形成在国际上引领行业的企业集团。加快排放法规升级,将有效倒逼内燃机行业技术升级,加快实现升级超越。

  中国已进入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必须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同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历来着力推动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为更好履行大国责任和义务,为有效降低资源消耗,防治大气污染,缓解环境压力,应对气候变化,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建议:

  一是国家环保标准主管部门,加快推动道路国VI法规发布审批进度;二是地方政府不再出台地方标准,鼓励在发达地区和城市比全国统一时间提前1-2年实施国VI。通过部分地区提前实施,既能保护区域内大气环境,又可以验证整车和发动机的可靠性,积累相关数据,为全国全面实施提供经验。

  二、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叉车应用及实施非道路四阶段排放标准的议案。

  叉车是工业搬运车辆,是指对成件托盘货物进行装卸、堆垛和短距离运输作业的各种轮式搬运车辆,常用于仓储大型物件的运输,主要在车间、厂区、仓库等通风不畅的工作场所使用。叉车从动力上主要分为内燃叉车和电动叉车。内燃叉车在我国工业车辆中占据主导地位,目前我国企业中使用的叉车70%以上都是内燃驱动叉车,而且为柴油机驱动。总体来看,我国叉车行业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1.污染严重。内燃(柴油)叉车在使用过程中,排放大量的有害物质,主要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烟尘微粒等。同时尾气的比重比空气大,容易长期积存和笼罩在厂房、车间、仓库、办公场所等厂区附近,严重损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厂房内食用物品的安全。比如,我们平时吃的蔬菜,在运输过程中如果使用内燃机叉车运输,这个过程中就会有叉车尾气污染,对人造成的影响非常大。

  有实验证明,一台3T柴油叉车一年排放氮氧化物高达202kg,颗粒物为16kg,一台小轿车一年排放的氮氧化物为0.96kg,颗粒物为0.054kg。一辆柴油叉车一年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是家庭轿车的210倍,固体颗粒物排放量是家庭轿车的296倍;而电动叉车噪音低,零污染,如用一台电动叉车替换一台3T柴油叉车,一年可以减少5600L柴油损耗,减少202kg氮氧化物和16kg颗粒物的排放。

  柴油叉车与汽油机动车、电动叉车年排放对比  

  2.排放标准落后。目前我国实施的是非道路三阶段(相当于欧洲的3A阶段),而目前欧洲实施的是四阶段,欧洲5阶段也将在2019年开始实施,中国与欧洲相比排放标准的差距非常大。

  3.难以监管。因为叉车大都在工厂内作业,不像车机那样上牌照才能运营,没有强制报废的要求,使得很多在用叉车排放严重超标,得不到有效控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近年来,仓储叉车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尤其是近几年电商的蓬勃发展,全国各地布置的配送网络使得物流园区和仓库建设项目迅速增加,从而带动仓储叉车的应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要求,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亟需对内燃叉车加强监管与控制。同时,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环保和健康,以及医药、食品等众多行业对安全性、环保性要求更高,新能源叉车必须立法强制推进。因此,加快推进锂电或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叉车的市场应用、打造绿色仓储搬运势在必行。

  所以,我建议:一是加快立法推进新能源叉车(锂电叉车、燃料电池叉车)的推广应用;二是要加快非道路机械四阶段排放标准的尽快实施。要像车辆管理一样将叉车管起来,建立上牌、强制报废等制度,推动企业淘汰老旧柴油叉车,减少污染物排放,对减少能源消耗、改善我国食品、医药物流安全和环境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