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中车“电动汽车”尖端科技 惊艳《厉害了,我的国》

中车“电动汽车”尖端科技 惊艳《厉害了,我的国》

2018-03-12 作者:安安 来源:客车网
  《厉害了,我的国》近期全国热映,口碑爆棚。这部影片用真实、震撼的画面记录了近五年来我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大银幕上,除了中国的“超级工程”令人极为震撼之外,还有众多支撑制造业的惊人高科技。其中,就包括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IGBT。

  影片中出现的IGBT生产线正是来自中国中车,目前,中车电动已将其广泛应用在新能源客车上。凭借对“高铁基因”先进技术的传承,中车电动已拥有众多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且不断引领新能源客车发展。

  打破垄断,核心技术助新能源客车性能再提升

  所谓IGBT就是能源变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又被称为现代功率变流装置的“心脏”。它是现代科学、工业和国防的重要核心技术,虽然只是一块小小的芯片,却对能源效率和产品的性能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三年前,中车电动母公司——中车株洲所,建成了国内首条、世界上第二条8英寸IGBT芯片及模块生产线,彻底打破了三十多年来国外垄断局面。

  在新能源汽车中,IGBT作为电机驱动系统的核心功率器件,能够“神奇”地将电能自由转化,既可使直流逆变为交流驱动电机,又可在制动时,将电机交流转化为直流,回收电能,最终使整车运行效率更高,性能更优。

  如通过利用中车IGBT功率密度大、开关损耗小等优点,使装载IGBT的新能源汽车能量利用率大大提高,整车更加节能,续航里程更高。数据显示,中车的新能源整车产品能耗可降低20%以上。

  安全性上,中车电动以IGBT技术突破为切入点,进一步打通了IGBT元器件、模块、电机控制器关键部件、电机驱动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以功能安全、电气安全、机械安全、化学安全为目标的整车电力系统平台打造,保证了车辆更高的安全性。

  不止IGBT,还有更高超的“黑科技”

  IGBT功能确实强大,然而创新无止步。面对发展迅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车电动又开展了更加“超能”的器件攻关研发——宽禁带半导体碳化硅(SiC)MOSFET功率器件。

  前不久,由中车电动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宽禁带半导体电机控制器开发和产业化”项目已正式启动。该项目的推进将给新能源汽车带来一场新的革命,使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大大提升,并实现“弯道超车”,赶超国际水平。

  那么,这项技术为何有如此强大功能呢?同样作为应用于电机控制器上的核心部件,受材料特性影响,宽禁带半导体碳化硅(SiC)功率器件比IGBT性能更优,是未来发展趋势。

  据了解,当前车用电机控制器主要应用的是以传统硅基材料为主的IGBT,受材料限制,硅基器件特性已接近极限,而宽禁带半导体碳化硅(SiC)功率器件,可以同时实现“高耐压”、“低导通电阻”、“高频”三个特性,从而使整个系统功率密度、效率再度得到提升。

  也就是说,基于SiC 材料的电机控制器会更加超能,在其控制下,车辆的可靠性、动力性以及运行效率等将获得革命性提升。未来,宽禁带半导体碳化硅(SiC)功率器件,能使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再度迈上新的台阶,从而引领世界。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中车电动会继续坚持创新,积极投身于新技术、新产品的攻关研发,为中国、为世界制造出更多性能优越的产品。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车电动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中车集团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成立的国内第一家...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年10月11日,中车电动正式发布“中车智·未来移动生活空间”,以领先的...
十二年是一个轮回,十二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2007 年创立至今,经过十二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