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微宏百人会发声:后补贴时代,快充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微宏百人会发声:后补贴时代,快充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2018-07-05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2018年6月27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2018中国(青海)锂产业与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在关于“动力电池产业投资与运营创新”高端对话上,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宋寒作为对话嘉宾出席,并参与讨论了我国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现状和竞争格局;主要技术发展趋势等话题。

  “坚持对的”微宏始终坚持快充路线

  据宋寒介绍,微宏动力自2006年成立以来,秉持“快充电、长寿命、高安全”的研发目标,专注在快充动力电池领域不断创新,产品快速迭代,目前已经在商用车领域形成了较好的市场基础和用户认可度。

  当前,受补贴条件及能量密度的限制,大多数电池企业的技术路线或商业模式或多或少会被影响,但微宏认为,市场最终会根据运营经济性的需求做出选择,无论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归根到底还是看消费者的需求点在哪里。

  从2009年至今,受动力电池政策变化的影响,微宏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但无论政策如何变化,有没有补贴,微宏都会始终坚持快充技术路线。宋寒说:“随着补贴退坡,快充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微宏下一步将在纯电动出租车、网约车方向继续推动快充模式的应用。

  而当前用户的痛点,除了里程焦虑、充电时间之外,还关注电池的安全性和寿命,在微宏看来,动力电池行业要想走的更远,首先需要解决掉这些方面的问题。

  据介绍,微宏最近在对国内某城市运营的快充大巴与同城慢充大巴进行全寿命周期对比分析时发现,快充的优势更明显。首先,目前微宏最新投运的电池系统,其单体能量密度为220Wh/kg,系统能量密度超过140Wh/kg,这与普通慢充电池相比已经没有区别,而微宏在这个基础上却能做到15-20分钟充满,在满足续航的同时,也保证了运行效率。

  其次,快充桩的车桩比更低,使用效率更高,与慢充桩相比其实更经济。所以微宏快充电池8年运营下来,一个车队总体能够为公交用户省几百万的费用。

  微宏认为,在后补贴时代,用户必然会根据运营经济性来选择产品,所以对微宏来讲,在有补贴或是无补贴的情况下都会坚持快充技术路线。

  “挖掘潜力”微宏持续挖掘技术潜力

  从历年新能源汽车各月产量情况分布来看,每年上半年电池企业明显开工不足,到了下半年,尤其是到第四季度的时候,产量突飞猛进,间接导致了电池企业生产不稳定,以及产能利用率低的问题。

  宋寒表示,除了政策环境的主因外,这也包括企业自身技术水平与资源整合能力不够,这些都是动力电池企业面临的挑战。而微宏应对的方法,就是技术不断升级,在“快充电、长寿命、高安全”的基础上,提升能量密度,形成自己的技术特色。

  这不但需要微宏自身努力,更需要整个行业进一步加强产业链接的协同合作,比如与上游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的协同,以及与下游车企的合作。宋寒认为,电池企业应当与车企形成良性协作,针对市场需求,共同开发产品,而不是追随政策匆忙上马新项目。

  可以帮助电池企业间接降低成本的,还有电池回收工作。宋寒表示,虽然当前电池回收的技术起步不久,但未来必然对整个产业链产生重要影响,也是未来所有电池企业和用户不得不去做的一个事情。

  2018年2月22日,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多部门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联节函〔2018〕68号”);2018年2月26日,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即“工信部联节〔2018〕43号”,作者注:2018年7月2日,工信部再次发布同名文件“2018年第35号”),可见政府对待电池回收问题重视程度,自然也引起了包括微宏在内的所有电池企业的重视。

  在微宏看来,动力电池最重要的是在全生命周期内为用户和社会带来价值,无论回收、储能,还是梯次利用,都是微宏技术研发长期都在关注的方面。微宏快充在坚持长寿命、高安全的产品理念基础上,也会在国家政策之下,积极做好电池的回收和管理工作。

  服务用户,回报社会——这是微宏的坚持。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