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泰特智能轮毂电机靠怎样的技术实力赢得市场?

泰特智能轮毂电机靠怎样的技术实力赢得市场?

2018-08-13 作者:涵玉 来源:客车网
  在这个技术快速更迭的时代,在这个选择多到无所适从的时代,哪种技术路线让新能源汽车更有发展前景?这是当下一个新问题。

  轮毂电机是不是更好的新能源汽车电机?当专家还在争议,行业还在观望的时候,湖北泰特的吕超和他的团队已经在考虑如何让自家产品更智能、更高效、更简单,更经济、更适合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2018年的夏日,客车网采访了湖北泰特机电公司多名高管,深入了解泰特轮毂电机的智能技术优势。

吕超将自己的2017年全运会火炬交给谢希贤,在e-Traction公司永久保存

  外企“入毂”

  回看十年前对中国高铁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争议,现在对轮毂电机的争议又算得了什么呢?

  湖北泰特董事长吕超告诉客车网,颠覆性的技术被世人认可需要过程,目前泰特轮毂电机的实验室数据令人惊喜,与几大商用车品牌的装车试运行状况也非常良好。

  “我的理想是创办一家伟大的企业,我要让最好的技术属于中国。”在吕超看来,全球化的电驱时代,轮毂电机必将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因此,他在2016年全资购入欧洲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制造商e-Traction,将欧洲最先进的新能源技术收入“毂中”。

e-Traction公司主要技术人员在湖北泰特总部

  迄今为止,e-Traction开发应用于商用车轮毂电机技术已经有37年了,拥有近200项专利,在欧洲5个国家11个城市中共有200多台车在运行,最长运行时间9年,达到100万公里零故障。

  借助e-Traction公司领先的核心技术和高能量创新团队,并购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泰特机电就在原欧洲V0.3版产品的基础上,完成了产品技术方案设计、原理样机开发试制、设计样机开发试制与样机的台架与整车试验验证,开发出“技术更先进、性能更优异、适用车辆范围更广、成本更具竞争力”的V1.1新一代轮毂电机驱动桥系统总成,完全可以满足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商用卡车、新能源机场摆渡车、新能源特种车的需求。

  吕超告诉客车网,轮毂电机是智能电驱动技术路线,智能化是轮毂电机的特性,轮毂电机在无人驾驶方面领域具有领先的优势。在他的领导下,e-Traction技术团队经过攻关,在2018年上半年推出了最新的智能轮毂电机,在其他轮毂电机四驱控制的基数上,泰特实现了智能多轮控制方向。

  2018年5月,中国首台量产轮毂电机(V1.1版)驱动桥总成,在泰特机电湖北荆门工厂正式下线。湖北泰特副总裁邓中原介绍,这是第一台中国产的商用车轮毂电机,也是全球第一台低速大扭矩轮毂电机,还是全球首批量产的轮毂电机。

  泰特 “毂”动

  轮毂电机技术又称车轮内装电机技术,它并非新生事物,国外多家知名企业都曾经推出过各自的轮毂电机,但出于技术成熟度、市场消化能力不够,或者各品牌技术储备等各种原因,目前全球只有e-Traction的产品是已经实现量产及成功市场化的商用车轮毂电机。

  据客车网了解,轮毂电机最大特点就是精简大量传动部件,让车辆结构更简单,它可以将动力、传动和制动装置都整合到轮毂内,将电动车辆的机械部分很大幅度地简化。而机械结构简化也正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

  以前国内新能源车辆主要以中央集中直驱电机为主,后来有了轮边电机,当泰特将e-Traction的技术和产品引入国内后,轮毂电机逐渐成了一个业内热词,目前陆续有企业宣布在中国推出轮毂电机技术。

泰特副总裁邓中原在2018百人会年会上,向万钢、苗圩等领导介绍产品

  据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副总裁、e-Tractio公司CEO谢希贤博士讲解,轮毂电机有很多优势,比如它转换效率会更高,还可以让客车更好地实现低地板,可以让车辆空间更大,更多地载客,而且噪音明显低于传统中央直驱电机和轮边电机。

  轮毂电机传动方式主要依靠转子和定子,通过非接触方式实现动力传动,可以明显减少部件磨损,并且可以让两个车轮独立控制,在车辆大幅度转弯时,它可以减少对车速的影响,实现特种商用车辆所需要的多种复杂驱动方式。

  “毂”之先机

  商用车用户想要什么样的车?轮毂电机能给新能源汽车带来什么样的技术?

  泰特知道,用户最需要的是 “皮实”,也就是车辆要具有耐久性、安全性,此外还希望车辆简便易操作。因此,吕超对泰特轮毂电机的要求是“百万公里免维护”,更安全、更智能、更低噪音,然后能更低的成本。

  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Peter van der Wal告诉客车网:我们已经让自己先跑够了100万公里。2009年e-Traction公司第一部轮毂电机公交车在荷兰上路,至今已经超过9年,运行当中没有出现过宕机和其他明显问题。

  当然,也有客户说,不用花那么长时间,市场瞬息万变,占住先机更重要。

  但吕超不这样想,他的团队,尤其是来自荷兰的技术团队,他们一致认为,耐久性是泰特轮毂电机的优势所在,“百万公里免维护”不能只是口号,要有实际的数据和测试来支撑。

  当然,耐久性也算是“安全”中的一种。谢希贤博士表示,除了国内的安全要求之外,泰特轮毂电机的控制软件使用了ISO26262国际安全标准。

  据客车网了解,这是2011年11月正式颁布的汽车安全性国际通行标准,比国内现有安全标准更加规范严谨,一旦有不安全情况发生,系统软件就会及时报警提示。从主动安全的角度来讲,这个功能非常重要。也就是说,泰特轮毂电机比其他电驱动产品更安全。

  据Peter介绍,泰特轮毂电机在国内公交车政策实验测试的初步数据:1、效率比传统中央电机效率高25-30%;2、0-50公里加速12秒,中央电机的是18秒,轮边电机的是16秒;3、噪音75分贝以下;4、公交车低地板实现容易,省去价值10万多的低地板桥;5、100万公里无故障,零维护成本;6、大通道,增加至少5-6个座位。

  Peter还说,75分贝以下的噪音评估,以前就由德国第三方公司做出的同样的结论。

  业内共识,中国智能(无人)驾驶将首先应用于客车领域。谢希贤博士表示,泰特轮毂电机有差速转向的功能,特别适合无人驾驶汽车,而泰特独有的电驱动集成技术路线,可以智能分配扭矩,自动调节多轮方向,泰特智能电机必将为无人驾驶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核心技术方面,泰特的应用工程、软件开发能力比较强大,当车辆转弯的时候,通过泰特的软件控制,后轮根据车速和转动幅度,会自动调节转矩和转速,可以让驾驶员更省力,而且轮胎也会因此延长寿命。

  这项技术经过进一步延伸开发,还可以自动分配扭矩,实现控制多轮方向。未来泰特的控制系统甚至可以控制每个轮胎独立运动,可以让一个轮胎运动,另外一个停速,这项技术将为智能驾驶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随着轮毂电机量产和技术升级,未来将会赢来更广阔的市场。吕超告诉客车网,目前泰特新版本的轮毂电机,扭矩达到一万,比以往产品进一步轻量小型化,但是动力会更加强劲,而成本反而进一步降低,从全生命周期来讲,轮毂电机的综合成本会比中央电机低11%。

  吕超表示,未来,泰特的用户将会会享受到一个更具耐久性、更高品质的产品,而且价格还能进一步降低。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