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2018IAA 采埃孚这些“电驱动”看点值得关注

2018IAA 采埃孚这些“电驱动”看点值得关注

2018-09-29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商用车市场的繁荣离不开零部件企业的技术耕耘,之于商用车这一庞大的市场,世界汽车零部件巨头的采埃孚的每项产品与技术创新都被业界所关注。

  2018年9月20-27日,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2018 IAA)拉开帷幕。客车网从IAA现场了解,本次展会采埃孚以“智能物流”为主题,展示技术集成及涵盖整个物流链,透过自动化、互联化和电动化打造的创新解决方案。对于向来以传统变速箱以及车桥产品见长的采埃孚而言,本次针对纯电动商用车的中央电驱动系统自然成为技术关注焦点。

  “即装即用”的纯电动商用车解决方案

  “在未来五年内,采埃孚将在电驱动和自动驾驶领域投入超过 120 亿欧元。”正如采埃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沃夫翰宁·施艾德所言,电驱动、自动驾驶是采埃孚未来资金投入以及技术开垦的着力点。这一信号在采埃孚新近的产品技术序列中也得以显现。

  今年6月底,在德国腓德列斯哈芬举行的2018采埃孚技术日上,采埃孚集团就再次扩充了其在商用车领域电动解决方案的产品系列,其中CeTrax lite和 CeTrax mid这两款中央电驱动系统则为纯电动商用车提供更可靠的动力选择。本次汉诺威商用车展上,采埃孚再次将CeTrax系列电驱动系统作为推介重点。

CeTrax lite

  “通过 CeTrax 产品的‘即装即用’型设计,制造商可降低开发与安装成本”,采埃孚商用车技术开发负责人 Mark Mohr 博士向客车网介绍:“采埃孚的这款设计能满足整车制造商和车队运营商的需求,在同平台上实现现有传统车型到电动车型的转变。”

  据客车网了解,CeTrax lite和CeTrax mid均是的采埃孚为纯电动商用车研发的动力解决方案,“即装即用”是其最为显著的应用特征。其差异化优势在于中央电驱动系统的集成式结构,即系统的电机、逆变器、减速器一体化安装于同一壳体中,逆变器与电机相连接。得益于集成式设计,这两款中央驱动装置均可被灵活安装于现有的车辆平台中,制造商无需在底盘或车桥上做出较大改变。CeTrax lite适用于7.5吨以下厢式货车和轻型商用车,CeTrax mid适用于19吨以下中型商用车。

CeTrax mid

  有赖于“即插即用”的设计理念,CeTrax可集成在现有的平台车辆中,而无需在底盘、车桥或差速器上做出大的改变。因此,CeTrax能高度配合制造商在同平台上并地将现有的传统车型转变为电动化车型。CeTrax最大功率可达 300 kW,最大扭矩为 4400 Nm,专门为特殊的客车应用、高度轻量化和高效节能的客车应用所设计。

  系统打包供货的整套产品能包含驱动控制和电机控制器,为制造商在性能、效率以及使用寿命方面提供更优出色的整套解决方案。与此同时,驱动系统的核准和检测由采埃孚承担,进一步为汽车制造商节省时间和成本。除了能应用于客车外,CeTrax也可用于物流配送车的电动化改装。

  借鉴乘用车设计理念满足商用车使用需求

  熟悉采埃孚的人都知道,除去商用车市场,采埃孚集团乘用车变速箱及传统系统产品技术同样出色,其变速箱产品在高端乘用车上的装机量相当之高,可以说占据了高端乘用车变速箱市场的半壁江山。利用乘用车领域的研究成果为商用车设计提供强大驱动力,这也是CeTrax系列电驱动系统的设计思路。

  据客车网了解,CeTrax lite 和 CeTrax mid 的电动部件均来自于采埃孚的中央车桥驱动系统,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采埃孚的乘用车领域。这一系统中,异步电机功率经过减速器输出,同一壳体的设计让整个装置显得更加紧凑。采埃孚将乘用车上使用的部件应用于 19 吨以下的商用车上,从而提供了极具经济性的解决方案。包括所有经过优化的壳体部件和悬置点等的机械部件都按照商用车的运行要求进行了改造设计,以适应商用车的需求。

  从参数数据上看,CeTrax lite 中的异步电机可提供 150 kW 的最大功率,以及 380 Nm 的最大扭矩,其性能方面与传统车辆相当。尽管同时集成了电机、减速器和逆变器,功率电子,但 CeTrax lite却显得十分紧凑,重量也只有 120 kg左右。而 CeTrax mid则通过两台并联的异步电机,可为 19 吨以下车辆提供强劲的驱动力。CeTrax mid系统的最大功率达 300 kW,通过两级换挡变速器系统可输出最高 760 Nm 的扭矩。以此为基础,全集成式结构也可以实现在车辆上的便捷安装。而针对这两款采埃孚中央电驱动系统,标准车桥均可继续使用其常规变速装置。

  CeTrax 系列电驱动系统只是采埃孚在商用车电动化这一大趋势下产品与技术创新的典型案例。“观察、思考、行动”三位一体是贯穿采埃孚技术与产品的指导性纲领,也是其技术创新的独特卖点。在商用车电动化的大趋势下,采埃孚产品技术战略中心向电动化转移已是必然。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采埃孚传动技术(嘉兴)有限公司是德国采埃孚股份公司在中国成立的一家独资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谈及“德国制造”,人们总是情不自禁地冠以“技术、领先”等头衔。2018年6...
2016年6月29日-7月1日,客车网有幸应德国采埃孚集团(ZF)之邀随中国专业媒体...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