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补贴退坡 需求驱动 磷酸铁锂电池或将迎来回暖潮

补贴退坡 需求驱动 磷酸铁锂电池或将迎来回暖潮

2019-03-11 作者:欧文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新一期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万辆和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3%和138%。而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的《动力电池字段数据库》,今年1月,我国动力电池总装机量约4.98GWh,同比增长281%,也迎来开门红。

  从动力电池类型来看,三元电池装机量占据绝对优势,磷酸铁锂电池则成为亮点所在,装机量同比显著提升,出货量持续增长。事实上,行业内此前也出现了一种声音——补贴加速退坡甚至取消后,磷酸铁锂电池将局部回归。三元电池崛起的大潮势不可挡,但在新的市场形势下,磷酸铁锂电池是否有望回暖?

  ■ 磷酸铁锂电池有反扑之势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我国磷酸铁锂电池装机电量约1.4GWh,同比增长174%;三元电池装机电量约3.28GWh,同比增长356%;锰酸锂电池装机电量约0.04GWh,同比下降36%;钛酸锂电池装机电量约0.05GWh,同比增长229%。

  “早前,我们就已作出预测,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会有所回升。”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监高鹏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十分明显,特别是在乘用车领域,企业配套三元电池可以获得较高的补贴,而磷酸铁锂电池则受制于此。如今,补贴加速退坡给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带来了新希望。

  动力电池行业专家王伟(化名)分析称,目前,三元电池装机量占比最高,磷酸铁锂装机量的增长也不容小觑。“根据今年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江淮、江淮大众、奇瑞新能源等企业加快在磷酸铁锂市场的应用布局;专用车方面,磷酸铁锂电池配套数量占优势,这也是车企在为应对后补贴时代做准备;另外,32款纯电动客车全部配装磷酸铁锂电池。”他指出,新能源商用车配装磷酸铁锂电池依然是主流,在乘用车领域则有“反扑”势头。

  在高鹏然看来,随着补贴退坡的到来,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优势将尽显。电动专用车企业看重成本优势,更多选配磷酸铁锂电池。再则,虽然暂停三元电池客车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限制已经不在,但其彻底打开局面仍然需要一定时间,这使得磷酸铁锂电池的装配量占比较大。

  ■ 磷酸铁锂电池拥有三个“撒手锏”

  因为能量密度高,三元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深受宠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到2020年动力电池能力密度单体要达到350Wh/kg,系统要达到250Wh/kg。而此前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续驶里程100≤R<1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2018年不再享受补贴;续驶里程150≤R<250公里的补贴下降,并被拆分为两档补贴,而续驶里程300公里以上的车型,补贴不降反升。据了解,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的理论极限值为170Wh/kg(但这一数值不断被企业突破),而三元电池远高于这个数值。因此,绝大部分电池企业几乎都将三元电池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已是定局,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将会更好地体现。” OFweek产业研究院分析师张涛告诉记者,“一旦补贴退坡,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相比三元电池将更有价格优势,在A0、A00级乘用车上尤其明显。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今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为何显著提升。”

  张涛进一步分析称,从材料上来看,磷酸铁锂电池原材料成本在7万/吨,NCM523电池成本约为15万/吨左右,NCM811电池的则高达20万/吨左右,前者的成本优势明显。另外,NCM811电池的生产工艺要求更高,对设备的精度要求很严格,很多厂家的生产线都是新投入的,设备折旧和人工成本占比也很大。

  “磷酸铁锂电池在A0级及A00级乘用车领域可以发挥优势。”王伟认为,低端乘用车对于电池成本更为敏感,但对续驶里程的要求并不太高,磷酸铁锂电池能满足这类车型的要求;在A00级乘用车及低速电动车上,磷酸铁锂电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替代铅酸电池,而且在成本和安全性上也更有优势。

  对于磷酸铁锂电池市场重获青睐,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则从技术路线发展上加以分析。他强调,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磷酸铁锂电池是绝佳配对,磷酸铁锂电池用于增程式电动汽车市场,不但能提高车辆的安全性,而且支持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市场化,解除纯电动汽车在续驶里程、安全、成本、充电等方面的担忧。

  “随着新能源汽车迎来全面市场化,磷酸铁锂电池的低成本、长寿命、高安全性等优势在部分细分市场会显现出来,再加上其在客车市场的主导地位以及后期磷酸铁锂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其市场空间将十分广阔。”王伟说。

  ■ 磷酸铁锂电池或将迎来回暖潮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补贴进一步退坡,在动力电池性能、成本、细分市场需求多重因素作用下,磷酸铁锂应用风潮或将重启。

  张涛强调,因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导向作用,三元电池能量密度高,续驶里程长,从而在乘用车领域备受宠爱,磷酸铁锂电池则主要应用于专用车和客车领域,两者分化非常明显。而从长远来看,2020年补贴完全退坡,企业出于成本和安全的考虑,会仔细算经济账。“我认为,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装配量会有回暖趋势。”他说。

  对此,高鹏然表示赞同,他认为,磷酸铁锂电池产能会有所提升。“由于前几年不少企业大力推广三元电池,导致一部分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处于停滞状态,但产能供给能力不是问题,随着磷酸铁锂装配量的提升,他们随时可以重启生产线,迎接新一轮的回暖潮。”

  “目前,我们也很难预测,未来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的具体装配量将达到什么比例。”王伟表示,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应当根据不同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应用于不同使用场景,未来发展应当交给市场去选择。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金龙公司总部新厂区位于南京溧水开发区,旗下有大客车、轻型车、乘用车...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年1月12日, "第13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 "在北...
谈及“德国制造”,人们总是情不自禁地冠以“技术、领先”等头衔。2018年6...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