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智慧交通智慧出行 | 公交客流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智慧交通智慧出行 | 公交客流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2019-03-21 来源:客车网

  一、公交客流监测行业现状

  伴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发展,与日俱增的城市人口使大中城市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发展大公交,发展智能公交,既是民众出行的需要,也是建设低碳城市的需要。GPS/GPRS/3G等技术在公交调度中已经普及应用,可以实时监控车辆的位置及车速等信息,对车辆运营和安全管理已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因为一直缺乏实时准确的客流信息,目前很难实现真正的车辆智能调度。公交客流信息的实时采集一直是困扰行业的疑难问题,目前也没有一种比较成熟的可以批量应用的客流信息采集方案。

  关于公交客流信息采集技术,公交行业也一直不停地探索,当前行业内已经试验过的几种客流监测技术如下,但是存在一定的缺点,没有批量推广。

  1)人工调查方法:调查周期长,组织难度大,数据整理复杂,无法提供实时数据,无法做到经常性和系统性的客流调查;但城市公共交通是随客流、道路条件、气候等因素不断变化的随机服务系统,如果信息不灵或反馈不及时、不准确,调度人员就无法进行有效的指挥调度;

  2)公交IC卡方法:下车不刷卡,无法得到下客数据,投币人员也无法统计;

  3)图像处理计数器:数据处理量大,动态分辨处理不及时,易受振动、光线的影响,误差会累计,准确率不高;

  4)压力踏板计数器:不能判断上下车方向,不能识别多人同时上下车,容易踩坏,可维护性差;

  5)被动红外计数器:易受外界环境温度、光线的影响,误差会累计,准确率不高;

  6)主动红外对射计数器 :无法唯一识别,安装方式受限较大,误差率会累计,准确率不高。

  实时采集公交客流信息已是目前提升公交信息化程度亟待解决的难题,也是最终实现城市智能交通的必由之路。

  二、森鹏新型客流监测系统原理

  通过对以上几种客流信息采集技术优缺点的分析,结合我国公交客流信息采集的复杂性,森鹏创新性地开发了全系列公交客流监测系统,该系统应用了车辆载重检测技术、主动红外技术、双目视频技术、3D技术等,针对不同车型,不同成本、不同的精度要求,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1、车辆载重检测技术

  目前的公交车悬架有空气悬架和钢板弹簧悬架两种,针对空气悬架车辆,通过在空气弹簧的气路上安装压力传感器,检测气囊的压力,再结合气囊支撑截面变化曲线及温度补偿、倾斜补偿等算法可以计算出气囊的承载重量。对于钢板弹簧车辆,通过在钢板弹簧旁边安装高度传感器,检测钢板弹簧受压后的变形量,再结合钢板弹簧的压力变形曲线图及倾斜补偿等算法可以计算出钢板弹簧的承载重量。

  应用车辆载重检测技术可以检测到载客的总重量,再根据乘客的平均体重计算出车厢载客人数,这种技术的优点是人数越多,检测准确率越高,尤其是当车辆人数超过30人后,准确率能达到97%以上。

  2、红外技术

  森鹏红外光幕客流传感器安装在公交车前后门的上部,通过多个发射头发射定制波长的红外线覆盖一定的区域,并通过传感器检测从乘客身上反射回来的光线,从而自动识别乘客上下车方向及人数。由于采用自身光源,它不易受外界环境温度、光线状况的影响,可判别上下车方向,能够达到较高的精度。

  3、双目视频技术

  双目摄像机是一款基于双目立体视觉技术的小巧、自动、非接触式的高科技智能视觉产品,能在公交车、大巴车的各种门下进行人数统计,双目摄像机能同时对进出人数进行实时统计。

  双目立体视觉是机器视觉的一种重要形式,它是基于视差原理并利用成像设备从不同的位置获取被测物体的两幅图像,通过计算图像对应点间的位置偏差,来获取物体三维几何信息的方法。融合两只眼睛获得的图像并观察它们之间的差别,使我们可以获得明显的深度感和建立特征间的对应关系,将同一空间物理点在不同图像中的映像点对应起来。这两个存在距离差别的图像,我们称作视觉差图像。立体视觉的双目摄像机比起平面(二维)视觉的单个摄像机而言,在分析可视范围内各物体之间相对距离(深度/高度信息)上具有更高的精度。

  4、3D技术

  客流传感器下方如果有人通过,首先检测到人的三维立体轮廓数据,类似驼峰形状的立体反射面,单片机再通过对3D数据的分析计算,由此可以判断出有人通过。

  三、产品优势

  --满载率指标准确率95%以上,站点上下客平均准确率92%-99%;

  -运用测重技术直接监测车厢人数和满载率,避免了通过上下客计算车厢人数产生的累积误差;

  -可识别乘客的进出方向,可识别并肩进出的乘客;

  -不需要驾驶员人工操作设备;

  -不改变乘客的现有乘车行为;

  -可通过CAN或485总线将客流数据无线传输到智能调度中心;

  -各个设备没有机械磨损,可以长期使用;

  -专业汽车级元器件质量保证;

  -适用车型多,空气悬架车辆、钢板弹簧车辆、双桥车、三桥车、铰接车等可以使用。

  四、产品价值

  公共交通客流数据是城市交通管理、线网优化、场站布设、公交运营调度、运力投放以及公共交通投资的重要基础资料。

  1、智能调度:

  根据实时准确的客流数据,可以自动生成行车计划、发车作业计划等报表,不但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调度,而且在满足公共交通营运需求的同时,能够按照客流分布特征对公交公司的人员、车辆、物资等资源进行合理调配,使企业在运营投入和运营效益之间找到最优化的平衡点,从而达到人、车、线的最佳匹配。

  2、线网优化:

  基于实时准确的客流数据,可以自动生成客流分布GIS视图、断面客流量图、公交OD、满载率、出行耗时、平均运距等一系列数据报表。为公交集团线路的布设、调整和优化,以及站点的设计和规划提供第一手的参考数据,支撑线网中心以及相关交通道路规划部门工作的科学开展。

  3、交管规划:

  公交集团基于全面准确的公交客流数据,制订公交企业长期的发展规划,使公交公司及公共交通管理部门的工作变得更加有的放矢,同时在减少城市交通拥堵、节能减排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4、票款核对:

  通过客流量数据与实际票款的核对,可以监督票款。

  5、智能站牌:

  车厢载客数据可以上传到公交站台的LED显示牌上,乘客不仅可以看到下一班车的到达时间,而且知道车辆满载率,更加方便乘客选择乘车,在均衡车辆运力的同时,提升了百姓满意度。

  6、节能减排:

  对于新能源汽车,载荷数据是整车控制器控制策略是否节油的关键,但目前大部分厂家只能得到车速数据,载荷数据无法获得,该系统为车辆提供了一直以来难以获得的载荷数据,可以让控制策略更加节油(或节气)。

  五、森鹏公交客流监测产品家族

  1、SPKG-09双目视频客流监测系统


  2、空气悬架车辆“测重+红外”客流监测系统


  3、SPKG-04森鹏3D客流监测系统


  4、SPKG-05森鹏3D客流监测系统


  六、森鹏客流监测系统装车案例

红外客流监测系统装车案例高度传感器装车案例3D装车案例双目视频客流监测系统装车案例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