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未来新能源公交车需求巨大

未来新能源公交车需求巨大

2019-06-14 作者:梁木 来源:客车网

  日前,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责任公司10.5米级纯电动公交车采购项目正式对外发布公开招标公告,据了解,该项目共采购62辆10.5米级纯电动公交车, 预算金额达到5580万元。如此高额的预算资金会引发客车企业的高度关注。

  实际上,近年来公交车采购大单层出不穷。根据政府采购信息网不完全统计,今年前四月全国超过100万元的公交车采购项目有32个,采购总金额达到22亿元。其中,更有两个项目的采购金额超过亿元。

  相关专家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未来我国公交车市场规模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超亿元项目2个 采购大单多

  据政府采购信息网不完全统计,前四月采购规模超过百万元的公交车采购项目中,采购的车型主要包括8米级纯电动公交车、10米级纯电动公交车以及传统能源公交车等车型。

  其中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有19个。超过亿元的也有两个,分别是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2019年度第一批新能源公交车辆采购项目、上海浦东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10米级纯电动公交车采购以及电池租赁服务项目,采购金额分别达到了1.29亿元、4.37亿元。中标供应商分别是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

  3000万元至1亿元的项目有5个,分别是南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2019年新能源公交车单一来源采购、衡水市公共交通总公司8米级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采购项目、成都市青白江巴士公交有限公司公交车辆采购项目、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新能源公交车采购、恩施市公共汽车公司2019年新能源公交车采购项目、仙桃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纯电动公交车(8.01-8.60米)采购项目、襄垣县世通公交有限公司新能源公交车采购项目。

  采购金额分别达到了8640万元、4950万元、3921万元、3792万元、3209万元,中标供应商分别是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

  相比其他车型,公交车采购项目的采购金额一般都比较大,动辄都是上千万元过亿元的采购额度,这是因为公交车的单辆价格较高,基本都在每辆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左右,所以公交车的采购大单较多。

  补贴退坡 新能源公交车空间仍很大

  根据政府采购信息网不完全统计,在32个超过100万元的公交车采购项目中,有26个采购新能源公交车,占总项目数量的81%,也就是说,目前的公交车采购项目绝大多数都是采购新能源客车。

  2018年6月,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发〔2018〕17号)精神,《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交规划发〔2018〕81号)印发,其中明确规定,到2020年底前,城市公交、出租车及城市配送等领域新能源车保有量达到60万辆,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这是国家相关文件首次明确公共领域新能源车保有量推广目标,也是首次明确重点区域的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这给了新能源公交车巨大的市场空间,也是新能源车采购大单频出的主要原因。

  不过,今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根据该通知,新能源车的补贴标准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这就是业内俗称的“补贴退坡”。

  5月8日,财政部、工信部、交通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明确新能源公交车补贴今年将大幅度退坡,明年有可能取消直接补贴。不过与乘用车取消地补政策不同,地方政府仍被允许对购置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补贴支持。另外,中央财政已经安排的2019年及以前年度燃油补贴结余资金,地方可收回统筹用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

  根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的相关数据,2018年全国公交车总量达到67万辆,共新增及更换公交车8万辆,其中94%为新能源公交车。未来新能源公交车需求仍然巨大。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