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北京已开始执行国六!这些关于国五车的重要问题 你都知道答案吗?

北京已开始执行国六!这些关于国五车的重要问题 你都知道答案吗?

2019-07-01 作者:罗斯 来源:京环之声

  为进一步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改善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按照《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关要求,经市政府批准,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于2019年6月28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北京市提前实施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将提前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通告》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重型燃气车以及公交和环卫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起,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

  国六b标准限值进一步加严

  将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近621万辆,从北京市新一轮的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看,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污染占比最大,达45%,其中,在京行驶的柴油车排放占比32%,汽油车排放占比29%,移动源排放污染是北京市大气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北京市提前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有利于提升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水平,进一步减少污染排放,促进空气质量改善。

  轻型车国六b标准相比国五标准

  限值加严了40%-50%;增加了实际道路行驶排放控制要求;蒸发排放控制要求更加严格,排放限值降低了65%,需安装车载加油油气回收系统(ORVR),对加油过程的油气排放进行控制;同时增加了排放质保期的要求,低温排放试验一氧化碳(CO)和碳氢(HC)限值加严1/3,并引入了严格的车载诊断系统(OBD)控制要求。

  重型车国六b标准与国五标准相比

  大幅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氮氧化物(NOx)加严了77%,颗粒物(PM)加严了67%,新增颗粒物个数(PN)和氨(NH3)的限值,此外,提出更加严格的自动监控要求和排放油耗联合管控的要求。

  新车新标准 老车老标准

  北京市实行“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管理原则,本次执行新标准的范围是在京销售的新车和在京首次申领牌照的机动车,对于已取得北京市车辆牌照的在用车,不受新标准实施的限制,但仍须达到车辆原排放标准要求。

  国五标准车辆办理环保手续的时限

  在《通告》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前已购买的(以购车发票日期为准)和已从外省市转出迁往北京市的(以机动车登记证书的转移登记日期为准)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在本通告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后的3个月内可继续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逾期不再办理。

  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一览表

  七问国六 答疑解惑

  Q:为什么要提前实施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

  A: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近621万辆,从北京市新一轮的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看,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污染占比最大,达45%,其中,在京行驶的柴油车排放占比32%,汽油车排放占比29%,移动源排放污染是北京市大气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北京市提前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有利于提升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水平,进一步减少污染排放,促进空气质量改善。

  此外,提前执行国六排放标准也是国家和北京市政府的要求。国家蓝天保卫战和柴油货车治理攻坚战均明确提出,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含北京市)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北京市蓝天保卫战明确规定了国六b标准的实施时间。

  Q:在《通告》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前,已购买的国五标准车辆是否可以继续办理注册登记?

  A:在《通告》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前已购买的(以购车发票日期为准)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在《通告》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后的3个月内可继续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逾期不再办理。

  Q:在《通告》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前,已从外省市车管所转出,但未能在《通告》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前迁往北京市的国五标准车辆,是否可以继续办理注册登记?

  A:在《通告》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前已从外省市转出(以机动车登记证书的转移登记日期为准),拟迁往北京市的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在《通告》规定的标准实施日期之后的3个月内可继续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逾期不再办理。

  Q:我的车是国五的,已经在北京市注册登记了,实施国六标准之后,还能正常使用吗?

  A:北京市实行“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管理原则,本次执行新标准的范围是在京销售的新车和在京首次申领牌照的机动车,对于已取得北京市车辆牌照的在用车,不受新标准实施的限制,但仍须达到车辆原排放标准要求。

  Q:轻型车和重型车国六标准较国五标准严在哪?

  A:轻型车国六b标准相比国五标准,限值加严了40%-50%;增加了实际道路行驶排放控制要求;蒸发排放控制要求更加严格,排放限值降低了65%,需安装ORVR(车载加油油气回收系统),对加油过程的油气排放进行控制;同时增加了排放质保期的要求,低温排放试验CO和HC限值加严1/3,并引入了严格的美国车载诊断系统(OBD)控制要求。

  重型车国六标准与国五标准相比,大幅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NOx加严了77%,PM加严了67%,新增颗粒物个数(PN)和NH3限值,此外,提出更加严格的自动监控要求和排放油耗联合管控的要求。

  Q:车主如何查询车辆是否符合国六b标准?

  A:车主可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共综合查询”系统,通过车辆型号查询确认车辆的排放标准等级。

  Q:目前在北京市是否可以购买到符合国六b标准的车辆?

  A:由于北京市提前对社会和车企宣传引导,国内主要车企已积极开展国六标准车型市场供应准备工作,目前在北京市场上可以购买到符合国六b标准的车辆。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