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谭旭光:进军“无人区” 高高擎起“中国制造”的大旗

谭旭光:进军“无人区” 高高擎起“中国制造”的大旗

2020-06-05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公开后,引起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热议。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谭旭光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装备制造业要承担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这一使命,必须保持创业激情,保持心无旁骛的“定力”和长期艰苦奋斗的“耐力”,发扬科技创新的“疯子”精神,敢为人先、死磕到底。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谭旭光

  记者:看到总书记的回信,您的感受是什么?

  谭旭光:看到总书记的回信,我非常激动、非常兴奋,同时也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总书记勉励我们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认为,装备制造业要承担起这一使命来,高扬创新自信,躬身创新实践,勇攀科技高峰,挑战世界一流。

  记者: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提到,要“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您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

  谭旭光:我带领的潍柴集团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之一,20多年来始终坚持实业报国、科技强国,打造了“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工匠创新+基础研究创新”四位一体的新科技创新体系,成功开发了自主高端中国动力“心”。我们历经十余年自主开发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了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潍柴20多年的实践证明,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没有人会给我们送奶酪。我们要放弃一切幻想,加快自主开放合作研发进程,用“一天当两天半用”的效率,像“疯子”一样,夜以继日攻克科技难题,全力进军无人区,突破一批别人拿不走的核心技术,尽快实现由卖产品向卖价值转型,由设备创造价值向人才创造价值转型,由传统制造模式向数字化模式转型。

  客观地讲,中国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原始创新能力不足,高端科技产出比例不高,一些产业的核心技术、源头技术依旧受制于人,我们现在还没站在世界最顶峰,必须保持创业激情。

  记者:科技创新是科技发展的关键,我国科技如何在创新发展上做得更好?

  谭旭光:当前中国科技发展已经进入了“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的时代,进步和落后同在,成就与短板并存。对于我们来说,既不可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保持心无旁骛的“定力”和长期艰苦奋斗的“耐力”十分重要。科技创新越是接近深水区、无人区,就越需要良好的科技创新制度基础和创新生态做支撑,要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的辩证统一,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激发社会各界的创新精神和潜能。

  企业是国家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面对新的科技发展形势,潍柴提出了利用5-10年时间,全力实现“四个一流”,即科技创新投入世界一流、科技创新成果世界一流、科技创新队伍世界一流、科技创新生态世界一流。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要发扬科技创新的“疯子”精神,敢为人先、死磕到底,抓住科技创新黄金时代,在世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中,将“中国制造”这面大旗高高擎起。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