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燃料电池汽车概况

燃料电池汽车概况

2010-07-16 作者:老顾の部落格 来源:新浪博客

   燃料电池汽车存在的优点令人期待并受到瞩目,许多国家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在燃料电池组的一体化、燃料处理器和辅助装置等方面,正在朝着高技术集成、降低成本和商业化方向进行着不懈的努力。燃料电池公交汽车虽非指日可待但也正在向我们走来。

 

   燃料电池汽车(FCV:Fuel Cell Vehicle)与电动汽车的根本区别在于:燃料电池是一种发电装置,既不像非充电电池那样用完后丢弃,也不像充电电池那样需要经常充电,使用过程中只需为燃料电池添加燃料即可维持电力持续使用。由于其能量是通过氢气和氧气的化学作用(并非经过燃烧)直接变成电能的,化学反应过程不会产生有害产物,并且能量转换效率也比内燃机要高2~3倍。从能源利用效率和环境影响进行综合评价,燃料电池汽车是一种理想的清洁能源汽车。

 

   1 燃料电池汽车

 

   1)燃料电池汽车的基本构造

 

   燃料电池汽车主要由贮氢罐、燃料电池组、电机控制系统、驱动电机、超级电容或辅助蓄电池及热交换器等部件组成。由图1可以看出,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公交汽车的主要区别是电力来源方式的不同。

 

燃料电池汽车的基本构造

图1 燃料电池汽车的基本构造

 

   2)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

 

   燃料电池虽然称电池但不是电池,而是相当于一台氢燃料发电机。它由正极、负极和夹在正负极中间的电解质板所组成。

 

   工作时给负极供给燃料(氢),给正极供给氧化剂(空气)。氢在负极分解成正离子H+和电子e-:2H2→4H++4e-,氢离子进入电解质中,而电子则沿外部电路(含负载)移向正极(图2)。

 

   氧在正极获得氢离子和电子反应为水:O2+4H++4e- →2H2O。可见这正是水的电解反应的逆过程(图2),且燃料电池唯一的排放物是水。燃料电池所使用的燃料有氢气、甲醇、甲烷、乙烷、甲苯、丁烯、丁烷等有机燃料,汽油、柴油和天然气等燃料,有机燃料和气体燃料必须经过重整器“重整”为氢气后,即可成为燃料电池的燃料。

 

   最初,电解质板是利用电解质渗入多孔的板而形成,现在已发展为直接使用的固体电解质材料。

 

燃料电池的发电原理

图2  燃料电池的发电原理

 

   3)燃料的供给方法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燃料供应通常为三种方式:高压气态、液态和氢化物形态。

 

   用压缩气体罐贮存的氢,由于能量密度低使续驶里程受到限制,一般只能供燃料电池汽车行驶150km左右。此外,由于氢气是最小的分子,故很容易造成泄漏。哪怕是微量的泄漏,都会造成可怕的安全事故。

 

   采用-253℃深度致冷技术使之成为液态,虽然能量密度高但由于热绝缘技术存在一定难度,并且由液态转化为气态过程中能量损失大,将其推向市场还存在较大技术难题。

 

   可喜的是,储氢材料的开发已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氢的化学特性活跃,它可以同许多金属或合金化合,吸收氢之后形成一种金属氢化物,其中有些金属氢化物的氢含量很高,甚至高于液氢的密度,并且这类金属氢化物在一定温度条件下会分解,把所吸收的氢释放出来,成了一种良好的贮氢材料。还有,具有复杂的纳米结构的石墨纤维,其单位质量可以吸收20%的氢气。

 

   2 燃料电池汽车的优点

 

   1)发电效率很高

   燃料电池采用化学能直接转换电能的发电方式(图3),而火力发电是将煤炭、石油燃烧产生的热能转换成为动能,然后再将动能转换成电能使发电效率大打折扣。如:石油发电的综合能源利用效率不过35.3%,而氢燃料电池的最大发电效率可达82.9%,相当于石油发电效率的2.35倍。

 

燃料电池发电

a)燃料电池发电

 

火力发电

b)火力发电

图3 两种发电方式的流程与效率对比

 

   2)无送电损失

 

   燃料电池可在使用场所将燃料的化学能直接转换为电能,如:汽车、车间、住宅等现场直接发电并向用电设备直接传送,所以不存在送电损失问题。而火力发电的远距离送变电损失则高达6%左右。

 

   3)环境负荷小

 

   燃料电池的燃料是氢和氧,生成物是清洁的水,本身工作不产生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没有硫和微粒排出。而火力发电伴随能源的燃烧会向大气排放各种有害物质和大量CO2。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零污染的车,氢燃料是完美的汽车能源。

 

    4)燃料类型广泛

 

   燃料电池发电时所用的燃料是氢和氧,其中氧可以从空气中直接获取,实际工作时所需燃料只有氢。制取氢所使用的燃料则是多样化的,如:天然气、甲醇、乙醇(酒精)、石油和煤炭等化石燃料。通过再生能源制氢(电解水制氢、太阳能电解制氢、生物制氢)形成循环利用系统,这种循环系统特别适用于边远地区,使系统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降低。由此可以降低人类对石油的依赖性,符合应对石油匮乏的全球能源战略。

 

   5)经济性好

 

   试验表明,氢燃料电池车辆的能耗经济性可达到传统汽油车的2~3倍,从节约能源的角度来看,燃料电池汽车明显优于用内燃机的普通汽车。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